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盘点2010》之 车界十大“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3日18: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四、 比亚迪

  要说比亚迪是2010发展得最好的企业,相信一定会有不少人骂我在这里写软文。

但是要说比亚迪是今年热议度最高、最深处风口浪尖的企业,一定会有不少人支持我吧。

  2010年3月,比亚迪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与2010年3月1日,与戴姆勒公司订立谅解备忘录,在电动车及其零部件领域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成立合资公司。公告一出,立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5月27日,比亚迪与戴姆勒建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占一半股权的研究技术中心,在中国开发电动汽车。

  就在比亚迪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很有些出乎人预料的事。2010年中,有媒体报道说数家比亚迪经销商因不堪巨大压力,相约集体退网。一时间,比亚迪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随着各地退网事件越闹越大,比亚迪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2010年8月,比亚迪官方宣布将全年产销目标从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降幅25%,虽然比亚迪官方解释调整是基于公司目前的产能原因,公司今年将集中力量进行品牌建设,为明年和以后的成长奠定基础。但外界普遍解读为是为了安抚压力巨大的经销商,缓和双方矛盾。

  一系列的危机,让比亚迪的股价从最高85元下滑至43元,半年时间几乎腰斩。然而,巴菲特的到访,让这一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首先,巴菲特到访比亚迪,对于市场上盛传的巴菲特欲退股的谣言不攻自破。其次,巴菲特参观比亚迪的生产基地,出席K9下线及国内首座蓄能电站的签署仪式。向外界传递着积极信号。再者,王传福召集近千名经销商,与巴菲特共进晚餐,借巴菲特的个人光辉形象,让经销商消除对比亚迪前景的忧虑。此外,巴菲特来华4天,只有5个小时留给比尔•盖茨的慈善宴会,其余都奉献给比亚迪。说明其十分看重与比亚迪的合作,并看好比亚迪的未来发展空间。

   从企业公关的角度出发,比亚迪借巴菲特来华之行,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危机公关,成功将前段时间外界的负面消息一一消除。股价也如坐上了直升机,短短一周,股价从53元一直涨至64.7元,上涨11.7元,涨幅22.7%。

  大起大落,比亚迪从未离开过众人的视线,2010最热之一,他当之无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