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盘点2010》之 车界十大“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3日18: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七、 “堵”“限”

  2010年9月17日晚,北京市有143条道路拥堵,整个状况持续9个小时,这一场大堵车让北京市城区交通近乎瘫痪。

一张北京全城一片红的交通监控图,震惊了全国人民,原来堵车可以堵到如此惊心动魄。

  其实北京堵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面对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市政建设跟不上,车多路少,再加上不是每个人都那么遵守交规,堵车,也就在所难免了。每个城市都会有堵车的问题,大城市大堵,小城市小堵,市民早已从最初的反感、抱怨,发展到习惯,无动于衷。只不过堵车堵到全城交通瘫痪,还是在首都北京,这个话题顿时就受到了重重关注。

  有专家称,因为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日均损失近10亿元,而北京这类大城市的月均拥堵成本高达60亿元。根据公安部交管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2000多万辆。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2010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平均每日净增1900辆,千人保有量超过230辆。对于2015年,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同样有预测:预计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700万辆,而当机动车保有量达500万辆和600万辆时,不采取限行措施,高峰时拥堵时间将超过5个半小时;采取限行措施,中度以上拥堵时间也将达3小时至4小时。

  近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北京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披露,北京市关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案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这份治堵方案因涉及到交通治理的角度相当全面,被网民称为“史上最强硬治堵方案”,同样引起争议不断。

  然而日益难以为继的交通状况并不会因为满天飞的争议而停止恶化,北京政府不得不在各种压力下走出这一步北京特色的棋。

  其实“限”与“堵”是一对同胞兄弟。

  因为“堵”,所以要“限”,因为要“限”,买车的人反而更多,自然也就更“堵”。

  不管是限车,还是限行,都是政府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手段之一,只不过后者已被大众所熟悉和习惯,前者还只是刚起步而已。

  上海的世博限行,广州的亚运限行,似乎“限行”已经成了治理交通拥堵的一大利器。但是当限行一结束,交通状况往往立即固态萌发,又回到限行之前,或者犹有过之。

  经历过全城大堵之后,北京市终于下定决心要治理交通,当以往的限行政策已经不再有效的时候,北京市祭出了一记狠招:“限车”。方案还没有正式出台,却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各种传言也不绝于耳。

  “小汽车数量增长过快,城市道路建设跟不上是造成如今很多大城市交通拥阻的原因之一,但并不是根本原因。”会上,东南大学畅通工程专家王炜表示,缓解城市交通拥阻的基本策略需要实现城市交通系统的供需平衡,即基本的城市道路建设需要与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数量达到一定关系的平衡,但这并不是造成交通拥阻的“根本”。以英美举例,中国部分大城市比英美部分大城市的机动车数量少,但道路却比英国美国的宽阔,可是这些大城市交通拥阻次数却依然很多。所以说,市民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是需要控制的,但重要的是提高其合理性,以确保交通需求的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