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讨论二:电动汽车全产业链要如何协同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18: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陈全世: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我想一个强大的汽车产业一定有一个强大的零部件产业做依托才能强大起来,这点大家都很清楚。

另外也跟大家透露一点自己的体会,美国和欧洲探讨在中国采购蓄电池,美国电池不错、但是成本太贵,欧洲基本上没有动力电池。他们的战略是汽油车、柴油车、生物柴油电池。目前欧洲唯一的动力电池生产厂家去美国了,在欧洲做IT电池,他们一直探讨用中国的电池,奔驰在和比亚迪合作,肯定不是要比亚迪的车。比亚迪才做了几年车,但是奔驰做电池就不行了。另外日本的一些机构通过我了解电机的情况,我觉得我们中国还是有机会的。

  另外我们的锂资源也是很丰富的,今年我应青海省政府的邀请去青海调研了一下我们的锂资源情况,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信息,我们的资源很丰富,目前探明1850万吨,我们一年能够用十万吨,而且还在不断开采,因此我很有信心。我们说没有锂资源,我们做锂电池那是很大的问题。因此我觉得中国做燃料电池、做蓄电池、电机、电动汽车也好,还是有机会的,关键我们要努力做好,做精、做强、做大。

  另外零部件企业要和整车企业很好合作,互相理解。因为我是搞整车的,有时候要考虑到整车利益、有时候要考虑到零部件企业的利益,要在一起磨合,磨合好了以后才能使产业做大做强。

  贡俊:上个月我在国外的汽车厂,也是比较大的跨国公司,包括日本企业,原来日本企业很少有到中国企业来谈零部件的,主要是看到了中国的竞争力。主要是性价比,技术也是非常高的。还有他想进中国市场,要有中国产业化的东西。我为什么说这个事情呢?作为电机企业来说,这里有非常好的机会在里面,松正的老总做电动汽车控制器,我们国家如果能够把小型纯电动车按照市场规律发展的话不管是电池、电机带动作用非常强。那时候情景和现在不太一样,那个时候我相信不是这样的情况了。

  电动汽车产业到什么情况呢?现在世界上高端品牌都在中国做电机、控制器,我们小车也好、在海外来讲,严格一点我们讲目前的商用车竞争力很高,商用车发动机玉柴、潍柴发展的很好。如果我们能够把资源整合好,不管是单一产品还是集成,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

  陈全世:我最后说一句,上一个论坛说比例,我想我们全产业链要共同加油,才能使电动汽车行业能够在中国、甚至电动汽车对国外非常有影响,因为每一届国际电动车会议我都参加了,每一次外国人对中国人非常关注,希望我们做一个样子给国人看、给国际看,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