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2008中国年度(西安)车市总评榜打榜特刊

 

  新能源车仍临“坡起”境况

  油价的不断上涨,燃油税临近的风声越来越紧,让国内消费者对省油、节能的关注度再次提到了一个较高的程度;大多地方开始实施国Ⅲ标准,北京开始实施国Ⅳ标准,让车主不得不为环保算算账了;而在北京召开奥运会时,给了国内车市的新能源、新技术一个亮相展示的绝佳时机。

  灯塔已立双燃料暂唱主角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首次给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明确目标: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到2012年,国内有10%新生产的汽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按届时汽车年产量为1000万辆算,我国新能源汽车要达到年产100万辆的规模。应该说,这算是给中国车市新能源车的发展立了一个灯塔,但目前的新能源车在国内仍然处于“坡起”的地步。

  按照发改委公告定义,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而在当前的市场,使用压缩天然气和汽油的双燃料汽车绝对是“新能源”车市的主角。双燃料汽车首先发力是在出租车市场上,这得益于压缩天然气的价格低廉。比亚迪首先在双燃料的出租车市场斩获不少,如今已经开始面向家用市场推广;而吉利方面,从远景到金刚再到自由舰同时推出了双燃料版;而奇瑞的双燃料版旗云也已经在出租车市场上推出。但双燃料车在出租车市场的成绩归功于出租车的超常行驶里程,但在家用市场上的燃油节省费用并不明显。

  双燃料之外,我国部分地区如河南、河北部分地区推行乙醇燃油,也算节能的一种暂时型替代方法。奇瑞在太原试验的甲醇燃油也应归于此类。虽然说这两种燃料并不被国家认定为新能源,但它的清洁性能却是大家公认的,因此在环保方面是多有贡献的。

  立足前沿混合动力走近市场

  目前市场上真正能算上新能源汽车的应该是混合动力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种类目前主要有3种,分别是“并联”、“串联”、“串并联”。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混合动力的量产车型多是合资或进口产品,如本田思域的混动版、丰田普锐斯。但这并不等于中国的汽车企业对这个领域后知后觉,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64批)2008年第29号公告》中,第一次大规模出现了新能源汽车的身影,一共7款车,其中包括一汽集团混合动力轿车、北汽福田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一汽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重庆长安的混合动力客车和东风汽车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这些混动客车中有的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作了运营展示。而长安杰勋HEV、比亚迪F3DM等产品则已经走到了市场的边缘,其中F3DM已顺利通过国家碰撞实验。

  在双模的过渡之后,纯电动与氢能才是长远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在纯电动车方面,比亚迪更是借着在手机电池领域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走在了国内企业的前列,巴菲特入股比亚迪就是看准了它在电动方面的前景。巴菲特与比亚迪的合作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建设充电站,而这也是电动车得以推广的一个重要保证。

  而要在电动汽车方面发展并不只是汽车企业,万向集团的掌门人鲁冠球就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电动汽车梦,如今万向的产品已经上了新车公告目录。在氢能方面,国内汽车企业同样给予了高度关注。长安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展出了长安氢动力概念跑车“氢程”,“氢程”搭载长安具备全球领先技术且已成功点火的增压中冷氢内燃机,直接以压缩氢气为燃料。

  虽然在产品和技术方面都有了相当的积累,但新能源在国内的状况仍然是“坡起”,价格太高、没有政府补贴、进入门槛较高等都是横在新能源汽车面前的陡坡。本报记者 江小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