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周Best2009策划之-十大政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2日17: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燃油税开征

  酝酿十年之后,开征燃油税终于尘埃落定。

自2009年1月1日起,国务院决定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燃油税就是将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实行“捆绑”收费。这种燃油税制实质上是通过将养路费“捆绑”到油价上,将每辆汽车要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税费,在道路等公共设施日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的大背景下,更多地体现了“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它利用税收杠杆引导燃油消费者节能减排,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于国于民显然是利大于弊。

  燃油税实施对所有车主都存在利好,尤其是对那些购买小排量车型且日常开车少的车主。有媒体推算,以每升汽油约降0.91元、年行驶里程1.5万公里计算,则油价调整后,小排量汽车每年可节省819元。但如果在城市里正常行驶,通常百公里油耗在8升以上,年省油约1365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