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2010年度汽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2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薛旭

  创造世界领先汽车品牌高度的营销战略创新:从学习国际营销到创新国际汽车营销,以价值战略营销理论为核心,建立营销战略驱动型的现代汽车企业

  ---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 2009年—2010年度汽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

  导言:全球第一汽车市场时代的汽车企业领导人战略与营销的转型与创新

  经济危机背景下,全世界意想不到的汽车销售的高速增长,使得中国汽车产业从战略上加速了分化,一部分企业,已经制定了迈向世界汽车产业领导者位置的计划,另一部分企业还在盲无目标的挣扎。

2009年底,当上汽宣布增持上汽通用1%股权的时候,中国汽车界已经拉开攀登世界汽车领导者的戏剧性大幕,世界在惊呼,包括百年通用汽车,都将成为中国汽车兼并整合的对象,G2时代或者美中时代的已经迅速来临。这一快的超乎想象的事实,使得很多汽车产业领导者不得不审视,是否做好了进军全球汽车市场领导者的准备,然而,尽管心里忐忑不安,但是,中国汽车界已经取得的成绩,已经使我们看到,中国不需要很久,就将问鼎世界第一品牌的位置,而这距离耐住寂寞二十年观点发布仅仅只有5年。

  刚刚被全球经济危机虚惊一场的中国汽车产业领导者,第一次看到,从浓雾中展露出的世界汽车业界,第一次为中国到来准备好了位置。而中国企业界需要抓紧完成的则是,在如此良好的势头下,中国汽车产业应为最后冲刺世界领导者位置,进行怎样战略与营销战略的创新与调整。

  而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如何进行成为世界汽车产业领导者的营销战略创新,成为2009年度—2010年度中国汽车营销战略创新研究报告的主题。

  《中国市场学会汽车产业营销战略创新报告》始于2005年,每年根据需要推出一到二期,分别是年中报告与年底报告。研究由薛旭教授主持研究,其宗旨是对汽车产业的主要动态,发展趋势和创新管理思想,做系统扫描式的总结与研究,为新一年度汽车产业营销创新与战略变革,提供参考和建议。

  该研究报告是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委托北京大学IEI国际营销与品牌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汽车动态网、北京盛世誉华管理咨询公司的相关研究人员组成研究小姐,共同撰写的研究性报告,希望能够解读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案例与核心侧面,解读企业营销和营销创新领域中最新的实践动态和思想,为中国汽车产业2010年的营销创新提供一面镜子,提供系列思考和研究的起点。

  2009年年度报告,特别增加了对董事长营销战略管理和创新的意见,并且结合联想等企业的战略变革,薛旭教授所担任上市公司战略顾问和独立董事的经验,对董事长如何建立营销战略驱动型企业体系,作了系统性总结和研究,并提出相关建议。

  2009年---2010年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的着眼点是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化的营销战略创新,是立足全球汽车产能整体过剩三千万辆的背景下,中国汽车领导人如何站在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背景下,思考和构建来支持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思考与创新企业的营销战略。

  总体看法是,2010年的营销,是中国汽车产业站在世界领先品牌门口的营销战略创新,这一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汽车产业对中华民族复兴所能做出的历史贡献的水平,其创新水平与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成败。尤其是全球经济危机下,中国宏观政策创造了奇迹,而是否能够将这个奇迹,延续为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则是对普遍出生于1950年代到1960年代间汽车产业领导者的根本考验。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因经济危机而苦苦挣扎的时候,即使相当一部分汽车企业缺乏中长期愿景战略与有竞争优势的营销战略,也实现了汽车产业的异军突起。然而这种崛起,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能够避免此次危机中,遭受巨大打击的很多企业的命运。而在全球汽车整体过剩、新能源挑战和自主品牌相对弱势形势下,缺乏思想与理论的创新,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与胸怀,缺乏事实求是的现实的战略创新企业,都不得不走入历史的黑影中,正如已经或者即将被兼并的保时捷、克莱斯勒等企业。

  然而,无论如何,这代汽车产业领导者,注定将处于光荣与耻辱鲜明异常的十字路口上,面对全球领导行汽车品牌的最后十年之战,中国汽车企业在全球市场营销的格局,重大汽车产业战略突破和新市场的发展,将决定了今天这一代领导者的历史地位,决定了他们对于民族经济发展的价值,失败者将黯然出局,终身遭到大众的鄙夷,而成功者将受到民族的欢迎,带上民族英雄的桂冠。从1953年中国第一代汽车领导者开始,过去几代汽车领导者,都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如此特殊的历史机遇,

  然而不是光荣就是唾弃的命运,也深刻地说明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全球产能过渡过剩,全球汽车产业布局与企业品牌地位大规模调整的阶段。这一阶段本身意味着相当一部分汽车产业需要面对失败,而决定成败的根本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领导人对于战略与营销的重新思考和反思。

  在2009年汽车产业营销战略研究报告上半年报告中,曾经写道,2009年,可以看成是一个历史性的元年,即汽车产业领导人不得不学习营销,不得不思考战略,不得不有效的考虑未来五到十年,大的产业背景和环境之下,自身企业的成长和个人职业生涯的成长,并且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使得人们最终把目光和观注点聚焦在营销上,去思考在这种恶劣的经济环境之下,实现营销的根本性突破的战略意义。

  现在到2009年底,我们欣慰的看到,中国问鼎世界汽车产业领导者位置的路线图已经清晰可见,冲击世界汽车冠军宝座的发令枪,已经轰然而响,而决定所有参赛选手未来的仍然是,企业发展战略与营销战略的思想创新与实践创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