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2010年度汽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2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薛旭

  5、奇瑞QQme牵手湖南卫视《一呼百应》,形成整合娱乐媒介营销

  2009年6月,娱乐营销的又一场好戏在汽车界艳丽绽放。

继奇瑞、湖南卫视战略合作发布会暨俞灏明代言奇瑞qq品牌的大型签约仪式之后,创下收视率奇迹的娱乐节目《一呼百应》又将与奇瑞携手,于6月26日共同为QQme小车在全国的隆重亮相精心打造上市活动。此举再度见证了国内第一汽车自主企业奇瑞汽车、中国第一娱乐传媒湖南卫视两大集团联手巨制,将QQme独特理念渗透进明星真人秀风采中,使其产品形象深入人心的传奇。

  此次合作,具有三个特点:

  1、一反汽车产品发布上市的常规做法,将产品上市与《一呼百应》节目融合,以更加新颖的形式亮相于全国观众面前。

  2、作为QQme天造地设的最佳拍档,代言人俞灏明将驾着QQme,与奇瑞车队共同走街串巷,为见面会进行召集宣传,以期到场的观众人数能够达到他所设定的挑战人数。这也是奇瑞车队第一次以召集车的形式出现于《一呼百应》片场,对于奇瑞形象的提升和眼球吸引指数都将是一次良好的机会。

  3、明星见面会举行QQme的上市仪式。

  4、结合明星推广,介绍奇瑞“前仰后合”的笑脸设计与相关基因。

  点评:提高奇瑞QQ的上市关注度,是汽车上市的永恒主题,将新车上市与《一呼百应》等大众娱乐节目结合,在推动明星造势与新车上市的结合,通过《一呼百应》这样一个覆盖率广、收视率高、收视群体年轻的时尚栏目,利用明星互动和大众娱乐的形式所打造的独特上市形式,可谓在汽车界首开先河,这种汽车娱乐营销的模式,以及奇瑞携手湖南卫视的操作,对汽车企业,可谓“双剑合璧”, 应有相当的效果。

  6、东风风神汽车4S店的麦当劳式管理模式

  跨界营销思想的借入,是东风风神的一个突破。快餐业竞争激烈程度肯定高于汽车,所以,风神在上市第一阶段,至少通过引进麦当劳式的管理思维模式,极大提高了人气与团队战斗力。

  这一体系,包含下列模式:

  第一,突出品牌标志,淡化销售店空间与规模,降低经销商费用,提高经销商利润,增加经销商生存能力。

  东风风神已经认识到,经销商所处的经济大环境和行业环境已经发生太大的变化,那个有车就能卖的火红年代已经被微利时代所替代。因此,经销商的观点是,专营店初期投入不要过大,建店规模要合理,投资回收期要较短, 不要资源浪费。而风神在此基础上,也最终确立了与经销商建立一种精确精益、持续共赢的关系,而专营店也要在这一基础上进行设计和建造。

  为此,一反过去传统4S店建店规则,统一的外观、统一的形象甚至统一的材质,动辄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的投入,东风风神决定移植麦当劳的方式重新打造一个汽车专营店的新规则——将视觉形象符号化,尽可能地减少经销商的建店成本。

  按照这样的方式,东风风神的品牌文化及诉求的精华都浓缩在屋顶及色彩的符号里并得以保留和传递,而拒绝统一的建筑形态更大的意义在于把经销商从巨额的建店成本压力中解放出来。

  按照这样的思路,东风风神最终选择屋顶的符号,强化屋顶符号的视觉效果,开启了一轮汽车专卖店设计建造的新标准。

  2、鼓励经销商改造旧有建筑。

  为争取经销店数量,获得经销店的实利,东风风神品牌建设思路提出两条标准:一是新建店所需的好的地理位置越来越少,二则是由于追求视觉符号的一致,而不强求建筑风格的统一,因此改造可以将成本大幅地拉低,而把经销商从巨大的经济压力中解放出来,也是一次对传统厂商关系的解构和重建。

  点评:无论如何,面对4S店的成本压力,创新变得非常迫切,而风神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无疑是有重大价值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汽车经销商模式的创新,东风风神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