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2010年度汽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2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薛旭

  案例3:战略性品牌营销,围绕长距离无大修里程,连续进行十年的宣传推广,铸就捷达“车坛常青树”的奇迹

  任何事情坚持十年都是不容易的,捷达的事件传播,因为坚持十年,而成为战略性公关的典型案例。

  作为老三样,如今桑塔纳早已风光不在,富康也已停产,只有捷达风采依然。在09年1-10月,捷达每月终端平均销量更达到19,897辆,无疑令老车汗颜,令新车畏惧。

  自1991年12月在长春首次下线以来,捷达生产了18年,此后,经过数年艰难苦战,从1996年4月份进行的珠海出租司机苏耀洪的捷达出租车创造了600,000公里无大修的惊人记录3年创收近72万元,600,000公里维修费用仅2.4万元。这在当时,甚至现在,也绝对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这一事件,开启了捷达战略性事件传播的先河,也成为中国汽车战略性公关的开山之作。:

  10年后的2006年,出租司机何革、李宝兴驾驶他们已经行驶了1,000,000公里未经过大修的车号为吉A29079的红色捷达由长春开抵拉萨,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

  而在此期间,有创造了廖佳,一位女性作家,只身一人驾驶捷达横跨欧亚大陆。不仅成为单身女子自驾车横越欧亚大陆第一人,还创造了142天60,000公里无后援的行驶记录。而她驾驶的车就是捷达。

   2004年9月举行的“一箱油穿越千里无人区”挑战活动中,由贵阳出租车司机汤永明驾驶的车号为“贵AU3228”的捷达柴油轿车用一箱油跑了1,952公里,不仅一举夺得了“最远距离奖”并以2.82升的成绩夺得了“百公里最低油耗奖”。

  时隔三年,在2007年“绿色奥运 挑战2008——一汽-大众捷达柴油车千里草原穿越挑战赛”,牡丹江的哥董志谦驾驶黑C21302捷达柴油出租车以2,199公里的成绩刷新了汤永明的最好成绩,同时以平均百公里2.5升的成绩刷新了汤永明2.82升的最好成绩。

  点评:捷达是中国第一个汽车领域达到价值特征品牌水平的汽车品牌,一提起捷达,人们马上会想到“皮实耐用”。捷达凭借极其优秀的品质、稳定的性能早已经将“坚固、耐用、安全”的品牌形象植入中国老百姓的心灵深处。上述三大词汇,尤其是耐用可靠,已经成为捷达消费者的普遍口碑。而捷达依托出租司机取得的良好口碑(据统计,出租车日行驶超过300km,年行驶12~15万公里,是普通私家车年行驶里程的8~10倍。无疑使之成了检验轿车质量最科学、最令人信服的高效试金石),奠定了自己的良好品牌基础。

  在09年1-10月,捷达每月终端平均销量更达到19,897辆,无疑令老车汗颜,令新车畏惧,也无愧“车坛常青树”的称号。

  从1993年累计销量超万辆,到2002年3月首次月销售量突破万辆大关,再到单一品牌销量冠军,捷达书写了中国车市上的一个个记录。今天,捷达的总销量也超越了1,720,000辆,在国内车坛单一品牌中更是遥遥领先。

  4、案例:引进“现代欧版车”,北京现代开始挑战大众之路

  对于北京现代而言,近期只谈自主开发,不谈自主品牌,是一个明显的战略选择,因为现代品牌距离世界一流品牌还有一个差距,就是同大众的欧系品牌的差距。

  而采取的策略之一,就是逐步引进现代在欧洲开发的车型,第一款就是即将上市的i30 ,2010年将引进SUV车型iX35,以后北京现代引进所有现代欧洲开发中心开发的车型都将沿用i字母打头的车名。而且北京现代将其名字定义为“现代欧版车”,以与引进韩国开发的车型相区分。

  点评:北京现代已经在中国站稳脚跟,但是它的品牌基础是最便宜的国际品牌汽车,而不是最精致,或者动力性最强的国际品牌车,现代欧版车的推出,是对中国现有消费文化的承认与利用,通过这一款以及后续几款车的进入,现代倘能在中国,战胜一款大众系列的汽车,哪么它的品牌价值,将会有根本性的提升,这是非常鲜明的战略目标,而中国未来,将肯定有一批自主品牌效仿,建立欧洲车型研发中心,走向欧洲,这是中国品牌最终崛起成为世界一流品牌的一个关键战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