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尹同跃:走自己的路不上海外的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5日00: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瑞麒、开瑞下月销量都将过万

  搜狐汽车说到品牌建设,因为今年2009年对于奇瑞来讲,最大的一件事情是我们3月份的时候推出了四大品牌,四大品牌并行,现在有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目前为止这几大品牌各自车型的市场状况达到我们当时的预期或者设想了吗?

  尹同跃:因为品牌建立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也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奇瑞公司今年年初对中国的市场划分了几个象限,确定了每个品牌的定位和品牌的定义,品牌之下再确定产品的定位和产品的定义,这样就比较清晰了,中国对很多其他国家的人来说不是一个国家,是一个世界,这么大的人口基数,这么大的经济总量,这么高的发展速度,用户的需求差异化也比较大,对品牌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把品牌划分开。

今年推开以后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得多,因为这样清晰的品牌定位使我们的市场定位就比较清晰了,整个传播成本相比以前变得有效起来。现在瑞麒,自我们推出来产品比较稳一些,现在这个月大概会有8千台,瑞麒这个新的品牌,1月份肯定会过1万台的销售。开瑞这个品牌,因为是新的微车品牌,这个月大概是7、8千,下个月也会过一万。所以下个月奇瑞公司新的品牌都将达到过万的销量。奇瑞因为品牌比较久,我们这个月大概市场销售是4万3,加上国际这一块,这个月差不多6万7、6万8,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大的,单月销售6万7、6万8,下个月我们一定会过7万台,对于我们来说增幅是非常大的,这都是我们多品牌带来的好处。

  搜狐汽车具体到品牌的经营和建设上,2009年我们做了哪些系列工作,对于即将到来的2010年您也在很多的场合讲到过,经过了初期品牌雏形的建设以后,会进入到一个急速增长的爆发期,这一年我们在品牌建设上还会有哪些新的动作?

  搜狐汽车中国品牌应该说分两块:一块是合资品牌,目前占的比例比较多一些,高端产品占的份额也比较大,自主品牌过去是从零成长到今年大概是30%多一点,合资品牌、外国品牌加在一起大概是70%不到,自主品牌进步也比较大,我们的瑞麒品牌实际上放到国际上,希望参与到国际竞争,跟国外品牌一样变成一个全球品牌,所以我们用了一系列定位于国际的事情来经营它。比如我们的X5,马上1月1日要参加达喀尔拉力赛,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赛事,G5这个车今年我们拿到德国世界上最难的赛道去跑了一下,大概跑了8分56秒,这个成绩在世界上都算是比较好的,因为世界上非常多的品牌都没有低于10分钟的,因为是23公里长,177个非常大的弯道,对底盘、对操稳要求都非常高,而我们真正参加国际上的赛事,让我们的产品成为国际品牌,便于在国际市场传播。前面这一块我们现在也在往上拔,我们叫“摆脱价格战的泥潭”,打价值战、打品质战、打技术战,奇瑞公司过去也是在技术创新这块做得比较到位,我们现在大概有6千名工程师做产品研发,每年大概接近2千项发明专利,频率也比较高,所以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两条线都在做,这样对于我们品牌家族的支撑就能够有东西了,怎么定位都有新东西进去,有内涵。

  搜狐汽车我们在加大品牌建设力度的同时,是不是也可以这样理解现在的奇瑞,相对于奇瑞过去在规模、在数量上那种比较宏大的目标,现在的奇瑞算不算一种对过去目标的修正或者说是一种转变?

  尹同跃:自我提升吧,因为奇瑞公司从97年开始起步,走了和别的企业不完全一样的路子,我们总是跟别人不一样,所谓企业的差异化经营吧,别人都在搞合资的时候我们在搞自主创新,当时很多人说不可能吧,做汽车有规模要求,比如30万台或者15万台启动,我们当时才几万台启动。第二,这个时候哪能搞研发呢,研发必须几百万台的规模才能搞研发,我们后来都没有照这个路子走,我们在别人一片质疑的声音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后来得到国家的肯定,也引来行业后来的效仿,到2007年的时候我们大概做到100万台,100万台车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转型,再这么做下去的话可能不行,奇瑞公司早期还是以QQ、风云这样的产品进入市场,后来我们就控制我们的节奏,我们还是要加大研发,要做品牌,要做国际品牌,所以当时加大了国际化,一个是研发进度,控制一下产品上市的速度,控制一下发展的规模,同时也加速了国际化进程。

  中间有两年大概比较慢,07年、08年,实际上还有一定的倒退,因为07年我们大概销售了38万多,08年又回来了35万6,很多人讲奇瑞是不是不行了,又是这样,实际上我们走自己的路,我们认为自己走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今年划分了新的品牌,新的品牌是以产品支撑的,没有产品支撑叫什么品牌。所以今年我们3月份发布了新的品牌战略,今年应该是形势非常好的,过去每个月也就3万台车销售,到现在每个月接近7万台销售,应该说在国内自主品牌远远领先于别人。所以汽车的竞争不仅仅是速度、不仅仅是规模,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竞争到最后,国家也一样,国家不在于国家大和小,以色列很小,但是这个国家有能力,我们希望在汽车行业一定要充实自己的能力,只有具备能力了你的企业做品牌才有可能、想做价值才有可能、想做国际化占有国际市场才有可能,这是我们坚持的路子,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能力,目标就是打造国际品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