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祁玉民:139规划揭产品/营销/人事变革大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1日12: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降低成本寻求扭亏 研究合建和并购设计公司

  邢如飞:研发投入7亿。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在5000万-7000万元之间,比重接近10%。

  祁玉民:我们企业7个亿,这还不止,大概10个亿,一年研发就10个亿。

  我们现在建设的量很大了,投产的量很大了,明年怎么也花几十个亿,建设差不多得花三十几个亿。

  主持人:

  我看年会上说,目标是多少?

  祁玉民:

  三十多亿,最少。

  原来我们有十四亿股,增持了28亿港币。第二个我买了13亿,赚了26亿港币。第三个就是甩掉了不良资本15个亿,那么然后就是我们今年还会有所动作。

  主持人:我们和宝马在沈阳建立研发中心?

  祁玉民:我不太清楚宝马要在沈阳建立研发中心。我不清楚宝马要建研发中心,宝马合资工厂有可能是在沈阳建研发中心,但是宝马要说和华晨,越过合资公司再建立研发中心,这个我没听说。

  主持人:合资工厂下属的研发中心?

  祁玉民:那个可能。这个研发是取决于宝马,我们当然希望。研发现在天天在发生变化,其实研发实际上是分两段的,一个是前段,是单纯的研发。第二段当然也接近制造,也有很多和研发的结合,这段他们也叫做研发,那这个工厂在哪就应该在哪,所以好多说的研发中心是指的第二个层次的研发,第一个层次的研发一般不会,我不太清楚你说的。

  主持人:汽车企业研发这一块,大部分企业,都是希望找一个海归,或者是在这个行业里面资力非常老的人负责,我们华晨是第一家起用这种很有活力、本土的研究专家,为什么?

  祁玉民:中国人的研发和外国人的研发不一样,外国人提研发至少是五年以上,十年,中国人的研发更多的像设计。一个研发不拿十年的架势不能称为研发。

  我们中国人这个研究我跟大家说,就是像外国发达国家那种研究中国基本没有。咱们说的研发还是建几个平台、开发几款车,这些车都是集中精力的,马上要上路的,谁还研究十年后的新能源新技术。所以我说我们中国的研发和外国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我们的研发更急功近利,更注重占有市场的销售和几款车,而外国的研发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觉得我们华晨的研发什么派不派都是次要的,我们不要跟风就是雨,谁能和我们一起来共同提高我们中国的研发水平,那我们就吸纳,这几年我通过设计和外国合作,我发现一个项目的深度合作是提高基础的有效途径,所以我非常愿意和意大利、欧洲,欧洲的零部件,意大利的造型设计,还有英国的检测,他们哪一个平台哪一个车型搞深度的合作,合作之后两帮人马都混合在一起,混合开发的过程中培育了我们的人才,这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合资做不到这点,简单的仿造人家也做不到。

  第二个就是要不断的壮大自己的队伍,毕竟我们的研发是很薄弱的,所以有一些海归派,包括吸纳海归,因为他确实他在国内亲历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包括人家的研发的流程,管理体系,我们今年也加大力度招兵买马,高水平的保证我们的队员,对我们壮大队伍、提高水平都是有好处的。

  第三个,我们已经着手在研究和外国公司成立合资的设计研发公司,或者说是并购设计公司,并购国外一些设计公司,这都有可能。我们和国外有接触,成立合资的设计公司和研发中心是一条路,并购国外的设计公司和研发公司也是一条路,我觉得对华晨来说有现实意义。

  主持人:现在您跟邢总对华晨产品的研发设计,有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思路?或者是说刚才像你说的市场需要,然后沈总这边市场反馈,然后再做一个设计。

  祁玉民:第一个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产品开发的思路和计划,指导思想是卡车、面包车、轿车,三架马车并驾齐驱,全面提速,开发提速;第二句话,占领中场上下延伸,丰富产品线。卡车我们是占领轻卡向微卡和重卡两头齐进,轿车我还多一句话就是先下后上。现在我们大中华新中华拿出来,面包车也是,面包车我们现在就是立足海狮,把大海狮做出来,新海狮做出来,第二就是绵阳往上走,微型车你们也知道,合资做,往下走,上下延伸,同时阁瑞斯我们决定再开发高级商务车,所以我们整个开发的思想就是这样,卡车、面包、轿车三架马车并驾齐驱、全面提速,这是第一句,第二句占领中场上下延伸,丰富产品线,按照这个东西我们产品全部做出来了,做了好几年都做出来了。

  主持人:A3目前的研发状况怎样?

  祁玉民:A4和A3现在已经开始做了,在今年,到明年会出来,今年还不能推出来,因为做一个新型车让他们说就两年,我说怎么也得一年半。A3是运动型车,A4是一个高级三厢的轿车。

  主持人:您说今年要盈利一千万,您之前已经为中华砸进去80多个亿了,怎么理解这一千万?

  祁玉民:80多个亿包括正常与非正常两部分,其中有50多个亿是费正常的成本。非正常成本中,剥离的过程中已经甩掉了处理了十几个亿,这分摊是两千多块钱一辆车,我今年还想办法在上量的过程中把它想办法一辆车要再降三四千块钱,差不多中华车就是五千多块钱,一辆车五千多块钱,只要这个做到的话,我们今年就会扭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