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03期:将建立汽车产品质量责任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7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梁洪:当我第一次看到左总这个提案的时候,我首先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保险是在最大限度的降低汽车企业的风险,其次才是有利于我们的消费者,我不知道李扬怎么看这个事?谨代表我个人观点。

  李洋:首先产品质量责任险并不是一个全新的险种,在其他行业尤其是家电行业至少已经存在了十年以上,我说的是国内的情况,之所以汽车迟迟的没有引入这个险中,就因为汽车出现问题的时候损害程度,就是怎么来定损,哪些直接损失、间接损失是由我的产品质量缺陷造成的,哪些是由使用者的操作不当自己的,因为我们知道实际的事故情况是千差万别的,往往是这两种情况并存,而且交织在一起,甚至有互相促进的作用,所以首先责任很难界定,再有,直接损失、间接损失纠缠不清,再加上汽车又是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商品,他在使用过程中完全不像家电,比如一个热水器爆炸了,就是这么点损害,很容易界定的,所以迟迟没有出台。但是现在来看,随着汽车产销量的增加和保有量的增加,是时候应该保险公司涉足这块业务了。

  另外还有一点,可能大家都没有想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一旦企业的质量责任事故到达了一定的规模,甚至于已经殃及到本身自己的财力已经无法支付、无法赔偿的时候,如果有这种产品质量责任险,可以说是为消费者构筑了最后一道防火墙。打个比方说,放卫星,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够承担发射失败的风险,因为它的数额太巨大了,所以就要有若干个保险公司,甚至还有再保险来为它联合承保发射。同样,如果一个产销量超过百万辆、甚至千万辆级别的企业,出现了全面的质量事故,可能涉案的金额是几亿、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金额,可能他自己的资产就会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了,如果这个时候他不负责任的宣布倒闭或者破产,那么好了,诉讼的主体已经灭失了,可能众多的受害者就会面临着索赔无门的非常尴尬的境地,如果有这个保险了,就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有一点我其实不是特别赞同的,其实出口北美的车并不会面临更多的这样的风险,当然前提是只要你的产品一致性要好,你过了他的认证以后,保证以后所有批次产品,都跟他送检的样品是一致的,他认为你这个是一致的,以后你的批次的产品都和这个一致,是法国责任的。

  主持人梁洪:所以他在提案当中应该特别提高出口汽车的保险费率写进去了,这条挺逗的。另外大家议论比较多的提案中指出汽车召回的风险也应该上保险,他觉得汽车召回的风险属于可保风险,另外他也指出,国外的经验表明汽车召回保险具有可行性,汽车相关保险的逐步推进有利于实施共赢,他提出完善汽车召回体系制度,保险部门对召回相关保险提供相关的支持,晏成怎么看?

  晏成:我们先来看一下,大概从04年到现在我们的召回制度实施以来,在国内大概是发生了210起召回,其中大概找回了317万辆,其实我觉得我们召回的比例还是数量都是挺小的,因为其实我们相关的法规并不是特别的苛刻或者说特别的严格,但是其中90%是国产车,就是接近300万是国产车,这个召回会产生一定的费用。丰田召回,我看报道的数字,说涉及到召回的数字大概10亿美元,但是这背后的包括赔偿、诉讼或者面临的罚款我觉得可能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单就召回这个费用也是庞大的费用。我在开头的时候说到,如果说丰田这样一个事件降临在我们的自主品牌身上、降临在我们自己的企业身上,他们到底能不能承受,如果他们不能承受的时候到底怎么办,比如说像李扬说的,是一破了之还是说政府来托底还是说怎么样,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保险制度,我觉得还是可以分散一个风险。

  另外,保险制度的引入有一个好处,保险公司会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对你的车进行分析,对你的问题及时提出来,另外,一旦出现问题,保险公司是最早能够得到这种案例的,因为发生问题的消费者会来向他要求赔偿、会来向他投诉。这次丰田的事件最早也是保险公司报出来的,最后大家一查04年已经有相关的案例要求赔付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