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03期:将建立汽车产品质量责任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7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梁洪:其实我一直觉得保险公司如果可能的话,应该每年发布一个排行榜,什么样品牌的车,比如说各种各样的事故怎么怎么样,我觉得保险公司那的数据应该是非常全面的。

  李洋:欧美主要的保险公司事实已经连续20年在发布这个。

  主持人梁洪:特希望中国也来发布,这个东西有用。

  李洋:但是对于这个榜我们要辩证的来看,因为有些车型发生事故,首先是由于驾驶员的定位造成的,比如有一些超级跑车,本身就是高风险的车型。

  主持人梁洪:你说的这个是非常个案的问题。

  李洋:非常个案,这个车的事故率的确是和驾驶者的年龄、定位密切相关的,已经有众多的分析支持我这个结论了。

  主持人梁洪:咱们可以回到曾总的提案当中,你们认为他提出的汽车召回也要上保险,是不是有效保护自己的很好的方式方法,有没有可能实现?

  晏成:我觉得这个事情真的要这样来看,第一个,有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推出这个保险,我查到一个数据,03年的时候国内有一个保险公司美亚保险公司,推出了汽车召回保险,但是命运比较惨,说2个月一单都没有卖出去,可能大家还不太关注,另外当时的召回法还没有实施呢,企业面临的压力也不是特别大。第二,企业到底有没有动力掏出钱来为我自己的事情埋单,但是我觉得在目前的这样一个时刻,应该说厂家是有这种危机的,他是有这种意愿的,如果有保险公司能够推出这个保险的话,我相信他跟企业当然之间有一些复杂的技术性的问题,包括产品设计的问题,包括将来怎么定损的问题,我觉得总体来看可行性是有,但是就看两个行业的对接问题了。

  李洋:我个人的感觉,可能我要持不同的观点了,这个事情的操作难度非常之大,首先一个,定什么样的费率让企业觉得我是投保合适,我还是自己把这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甚至还到不了召回那一步,发一个技术通报,先把这个处理在萌芽状态。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保险公司来讲什么性质的案例我会赔,什么性质的案例我不会赔,如果这个企业采用了一个不可控的新技术出现的问题,这个是属于意外,应该是赔付的,但是如果是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感觉连一个小作坊都不会发生的错误让一个企业犯了,这个是不是应该由肇事人自己来承担这个风险,所以是个好主意,但是操作起来难度非常大。

  主持人梁洪:我们总结一下今天节目当中探讨的这两个话题,实际上都是指明了一点,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不断的做大,以及慢慢的我们要把它做强,在这个过程中暴露出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我们汽车的产品质量问题,不仅是我们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同时对于汽车企业本身来讲,他们也充分意识到了这一定的风险性,因此在这一次的两会期间,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相关的议案,这些议案总体的方向是好的,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的风险,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我们的消费者,当然不管怎么样来讲,我们都希望今后我们的这些汽车消费者、我们的这些拥有汽车的人,能够真正的成为今年出现了比较多的一个词“有尊严的消费者”,能力让我们今后在买了车之后也能够享受到相应的上帝般的服务,这是我们最为期待的。

  好,非常感谢今天我们直播间的两位嘉宾,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登录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每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