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竞争力营销大讲堂之新能源车现场互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8日18: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后续政策出台将加速聆风国产化进程

    搜狐汽车:苏老师给我们比亚迪支了一个招,二三线实现汽车营销可能有一些参考的意义。跨国车企,把最新的车型导入中国市场的做法,因为日产是走得比较靠前的,虽然像通用也有自己的即将面世的,或者在别的区域市场已经开售的新能源车型。但是没有政府层面这么早签订备忘录,我们明年实实在在马路上看到这个车型了,为什么日产一直选择和政府前面的界定,是在全球市场区域市场经验,告诉我们这条路完全适合中国市场的前景吗?

  沈莉:作为日产公司和其他公司新能源领域,尤其零排放领域的政策,公司整体的政策目标可能很早以前就非常明确这条道路,不怎么投资混合动力,其他能源的汽车,而直接就往纯电动汽车,研究电动汽车技术去了,所以这一块我们目标定得非常明确的。基与这个基础上,我们对于电机研发等等的投入,另外怎么把纯电动汽车投放市场,这种策略,以及这种营销策略我们在公司内部也是经过很长时间的考虑,以及跟各个国家政策层面制定者有过很多的磋商。所以主要和区域性的地区国家政策,以及机构进行合作,为什么这样呢?因为纯电动汽车,我们首先认为是一个终极方向,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终极方向,因为它是零排放的。

    从某种意义上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兴产业,从整个产业结构,产业链上来讲跟传统的汽车整体结构不太一样了,所以从整个产业整体来考虑的话,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厂家靠自己一己之力能够把这个事情推动起来的,必须依靠整个市场,整个社会,整个政府很多力度的支持。刚才这位同行也说得非常正确,国家投资的力度在基建方面,在推广方面,在政策补贴方面,都要出相应的力度才能够把这个新兴的刚发芽的小的新兴事物,能够保持住发芽的状态,让它成长,长大,不断往下浇水。所以说我们在全球推广初期的时候,也都是跟这些区域性,因为我们基本上没有跟某一个代表整个国家,比如美国代表整个,而我们跟其中某一个州,可能某一个州下面某一个县,类似这种政府谈这样合作的意向。

     作为加州的话,因为本身在没有纯电动汽车情况下环保意识都非常强。我们没有跟国家层面整个来接触,因为考虑到这毕竟是一个新兴的事物,作为一个代替国家的政府来出台类似的政策或者合作的意向的话,他是有非常指向性,太明确了。可能第一步我们会遇到比较多的阻力,所以我们在某些有可能比如说独立性比较强,观望性质的,他们可能对这方面的技术,或者这方面未来的走向感兴趣而且愿意投资一部分。

    我们也是作为一个试点,这样不同的点来进行实验,然后在这些试点的点,或者网点铺得够大够大的时候,总结经验结合国家政府经验比较合理的推广新能源的汽车经验。

    在中国我们考虑问题,可能在政策层面,比其他的国家国外在政策层面对市场影响更加大一些,所以我们也是希望推到中国来,有一个更好的沟通,把国外整体的经验介绍给大家,在国外怎么做的,照样拿过来给部门相应的领导借鉴,包括我们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因为现在这个车已经上市了,之前是试点项目,充电站的建设,建成充电站,包括电动车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都去参观,然后去考察,他们有一个一手的对电动车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中使用的认识,这是对于政策的制定,包括比如现在出台补贴政策,以后相应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定可能都有相应的参考价值和意见。

    所以我们在中国,也是有很多这方面的沟通。刚才讲到跟政府签订备忘录,而且在这一基础上签订了合作协议,比较清晰的要在明年2011年往武汉市投入25辆新能源车,也是作为武汉市试点项目,也是政府层面来使用,然后武汉市政府相应的会在当地宣传一些地点,来建设充电桩,充电站,在当地运行试点工作的考察。这是在武汉市级政府签订比较明确的合作协议这样的一个城市,我们希望通过试点这样一个工作,能够给其他的城市,或者我们的部委,能够给到一个比较明确的经验性的借鉴。

     北京市没有进入这个试点,我们也是考虑北京市是比较大的一个区域,如果这个城市已经完全非常肯定的进入这个试点,或者新能源城市试点的话,因为考虑它整体投资各方面,所以这一方面肯定有比较深入的考虑才行,对于一些其他的城市,可能作为试点又比较合适一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吸取它的经验,再进行比较大型的城市投资建设,可能合理性比较好一点。

    作为日产汽车,6月1号出台的政策,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赶紧拿来学习这个政策细则到底是什么?也非常明确的看到对于生产企业的一个补贴,这个方面,我们也非常的了解我们是进口商,我们没有在本地生产电动车聆风。当然很多媒体朋友第一时间打电话问我们,这样的话考虑国产吗?或者这样情况下竞争优势力度在哪呢?因为在之前,在补贴政策上台之前我们已经公布在2011年要把25辆电动车拿到武汉市做试点,所以我们在中国投入电动车的一个决心,或者说一个方向是非常明确的。这些政策,我们知道政府会陆续出台很多这一方面的政策。

    当然我们觉得电动车这样一个事物出台政策是非常必要的,现在产量和保有量都是特别高,世界第一位的,这样发展速度,咱们交通状况说实话不是特别理想,如果这样的话,如果产生比较多的污染的性质的排放,作为电动车来讲不能完全解决,但是可以解决一部分的问题,尽早的把比较好质量的品质的电动车拿到中国来进行试点,才能够尽早让消费者,或者让政策制定者能够看到电动车带来的实际优势在什么地方,可能进一步促进下一步一系列政策的制定也有一些借鉴意义。

  对于我们日产公司来讲,肯定要把电动车聆风这款车投入中国来,这是不会动摇的。现在补贴政策给到了生产企业,这一点我们也是了解,但是是否国产,因为它的国产化需要很多前提的因素,很多因素要考虑。首先基建的设施充分的完备的建设情况,另外又说到因为比亚迪考虑到要走向国外,但是充电标准是一样的,走到国外充电标准和中国不一样了,但是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同样的问题,所以这一块我们也要考虑。整个市场消费者,还有对于整个新生事物的接受性,根据我们的经验,在国外的话其实接受程度比较高的,相对于中国来讲,在中国我们觉得要所有的企业,这一方面的企业这个行业一起来把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包括纯电动汽车这一块的一个认知程度要推高。这样的话我们消费者完全理解它的优势在哪?以及包括对环保责任心等等这一方面,使消费者购买考虑其中因素之一。

  还有另外一个因素,我们对前期的投入,如果国产的话会相当的大,这一方面也要有一个非常理性的计算,什么时候能够完成同步的成本收入,我们没有很快能够做出一个决定,或者做出一个实验性的、阶段性的策略,要等什么时候投入国产。但是我们希望如果是下一阶段,下一步一系列政策出台,能够对纯电动汽车更快的力度,更多的优惠的力度的话,可能会加速,或者促进作为进口厂商投入国产的时间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