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竞争力营销大讲堂之新能源车现场互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8日18: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5年混动与新能源汽车合计规模将达5%

    搜狐汽车:我想标准也好,政策动向王老比较有发言权,昨天给您打电话还在工信部讨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因为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也采访很多专家说今年年底无论如何产业发展规划会出来,目前您工作当中接触到的已经到一个什么样的讨论阶段了?

  王秉刚:先补充一点关于充电标准。就我了解关于充电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已经公布了。

  搜狐汽车:而且在补贴政策出台之前已经有了。

  王秉刚:所以我看了一下这个标准,一种利用现在电网220或者360交流电,还有一种是快速充电站的电压标准,还有一个统一的接口。这个倒还没什么问题,它肯定跟电网现在的标准要靠上的,这样便于推广。现在标准这一块没有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关于整个的电动车的标准,在国家的发展战略里面要提到很高的位置,所以我们下一步把制定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作为一个战略任务来实施,所以要在标准上,我们不能像过去,我们汽车使用的标准,基本上跟外国走。我们标准化工作组有一个基本原则,跟踪国外标准,贯标,外国的标准我们来学习学习然后转化,转化以后贯彻。新能源汽车应该有所创新,应该有自己的一些标准,而且应该在标准制定范围要取得一个足够的地位。

  另外问到规划,趋势整个国家都非常关心新能源汽车发展,包括节能新能源他们关系是什么,传统汽车跟电驱动汽车它的关系是什么?很多问题,应该怎么发展,怎么来肯定?未来燃料电池应该怎么发展?所以这些都希望国家有一个说法,国家从全面的综合考虑以后,起码要考虑近四年要做一些什么,这样的话便于全国从企业到政府部门,到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到研究机构都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事,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国家正在组织专家在制定标准,很快媒体就可以看到,正在征求大家意见,正在做这些事儿。

  搜狐汽车:我们讨论一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之前也有很多的部委公布了目前这一阶段性的目标。比如说到几几年达到5%市场占有率,但是也有人说按照现在目前步伐达到1%就不错了,也有人认为会高于5%,您认为5%是高了还是低了,究竟在什么时候可以实实在在实现?

  王秉刚:这个事也是很多专家在一起讨论的焦点,搞规划总得提出一个数量标准,我们国家2015年一个阶段,我们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什么样的数,到2020年发展成什么样的数?有些国家在他的规划有一些参考值,所以说这些数大家都想提出一个数来,但是提的时候又觉得挺难的。5%的话,按年产量今年是1500万辆,2020年要不要做到都不一定,但是如果现在把混合动力算进来可能好。混合动力它的产业化会快一点,因为它不需要基础设施,另外它不要改变人们的驾驶习惯,开混合动力车跟传统汽车应该差不太多,所以决定产业化的进程和车的性价比怎么样,为什么在补贴政策上还是把混合动力划在节能汽车里面也有一些道理,因为它推动起来难度要小一些。但是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讲推动难度非常大,我们希望不要把纯电动汽车计划提得太高,但是如果把混动,插电式统统加一起来考虑,我们可能还能说一个数,当然说纯电动我觉得咱们这个数不敢说,不敢说一个准确的数字。

  搜狐汽车:把混合动力加在一起算。

  王秉刚:我想,加到一起到2015年是可以达到的。

  搜狐汽车:刚才讲了技术瓶颈是一个问题,当然成本暂时降不下来,作为目前企业投入新能源汽车,他们技术核心的瓶颈集中在哪些方面?

  王秉刚:混合动力技术其实很复杂,包括电机等等,但是最难的就是电池。无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可能碰到第一个难关就是电池。电池对混合动力来讲是比功率,单位重量产生多少功率,很重要建成方式,在汽车刹车时候把能量回收回来,就是一种节能,我们普通车一刹车的时候把能量变成刹车的热散掉了。现在电池能量回收性能很差,你电机能发出那么多电,但是电池吃不进来。看现在混合动力公交车,节油率不是很理想,其实很重要原因就是在电池。但是对纯电动来讲,电池的主要指标,比能量,单位重量的电池能存多少度电,现在来讲还是比较低,所以说我们车子很重,你要续存里程多一点,电池重量就会很重。这是卡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首要问题。现在国内专家都在向政府建议要加大对电池的研究,包括现代电池,包括下一代电池,今后新能源汽车能不能取得先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能不能在国际上领先?主要取决于电池技术能不能在国际上领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