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竞争力营销大讲堂之新能源车现场互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8日18: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投资电池风险很大 建议投资零部件材料

    媒体提问:我是《中国商报》的记者,在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里面,包括电池的生产环节里面,刚才也说了其实有很多电池、电机,还有配套的零部件,包括电池里面也分隔膜很多东西,哪些核心的技术,是我们现在必须要掌握,或者说要克服的。因为国家现在出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估计很多人都希望投资这个行业。哪些环节您认为是最值得投资的?这是国家的一个战略产业,而且以后也推出更多的政策出来,会不会出现一拥而上的情景,如果出现这种情景国家应该怎么来防止?谢谢!

  王秉刚:电动车就好象一盘菜,做整车不是太难,关键有没有这个菜?我觉得材料还是有点问题,做这盘菜的一些材料,有的水平高,有的要进口,我觉得电池的一些材料,现在做电池的也挺多,现在大家不要盲目再去做电池。我去做过调研,但是电池厂做起来,电池材料隔膜,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还有一些核心部件,这些都是我们太弱的,弱到太弱了。如果大家还是有些想做的事,我觉得不要轻易投入这个电池,也不要简单去做整车,做整车,现在有很多整车厂。另外的电机,专门给汽车用的电机现在还没有几个象样的厂,但是电机产业我们还是有点基础,真正做过汽车用的电机,重量比较轻,电机比较小,这种还没做出来。还有电动车以后,很多东西都要电气化,空调现在是内燃机带着的,现在弄个电动的空调一下把电池的电30%耗掉了,低耗能的空调没人做,然后动力转向也是发动机带动动力转向的,是电动的。刹车助力都是电动的,这些东西都是空档。现在这些不怎么好的材料,怎么炒出好的菜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目前电动车发展的要害问题,如果媒体有机会,给大家建议要记得往做菜的材料上做投,不要忙着做大厨,去做菜,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要防止这件事情,我觉得投电池风险挺大的。电动车本身的起步肯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到一定时候再上去。我们太早投很多电池,可能投完就停在那儿。目前已经成型的产量已经能够支持15万辆到20万辆的纯电动车的规模了。如果大家再投肯定有人要倒霉,而且电池设备非常贵,而且我知道很多地方没有人才,也没有技术,就拉一两个搞电池的,就去买设备,就开始搭起工厂出来,这个风险非常大。电池技术在快速进步再过五年,现在电池技术就落后了,所以做电池的工厂的投资要谨慎,还不如你们有钱去投零部件材料去。要防止一哄而上,这样的结果是企业受到损失,国家也受到损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