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逾6成网友认为掌握核心技术是汽车强国基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2日08: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不少汽车媒体在为今年的新春两会报道作结时选择了这么三个关键词——“汽车强国”、“汽车社会”和“中国制造”。

  对当下的中国而言,如果说“汽车社会”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那么“汽车强国”应该是一个理所当然的目标与理想,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中国制造”势必将成为主宰与希望。

  在我们每位用户限选五项的网友调查中,有61.33%的网友选择了“提高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竞争力,重点突破掌握核心技术,扶植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零部件企业”这一项,而在我们针对汽车行业专家、车企老总和专业媒体人士的调查中,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勾选了这一项。掌握核心技术与成为汽车强国之间,实为充要条件。

  缺乏核心技术降低全球第一市场含金量

  在我们此次策划的调查采访中,有不少专家学者和车企高管都认为,缺乏核心技术是中国汽车强国之路的最大障碍,而核心技术的缺乏也成为不少业界人士对中国汽车业“虚假繁荣”诟病的主要依据,更是他们预期中国汽车强国之路尚有10至20年漫漫征途的充分理由。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认为,汽车强国最重要的标准还是掌握汽车工业核心技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缩小了与世界公认的汽车强国的技术差距,才有望最终发展成为汽车强国;也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也才具备了满足强势本土品牌、全球化运营能力、成熟汽车文化等一系列汽车强国标准的可能性。

  付于武:汽车强国最主要标准是掌握核心技术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张小虞认为,建设汽车强国,首要的便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研发能力,这是一个国家能称其为汽车强国的根本与基础,是我们挖掘内部潜力的同时能向海外市场拓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正是因为这种能力的缺乏,如今已跨国1300万辆容积的中国汽车市场,其含金量是难与美国曾经的第一大汽车市场位置相提并论的。

  张小虞:汽车强国应有较强的国际营销能力

  中国汽车业有被跨国车企掏空的风险

  有数据显示,跨国公司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所占份额已超过60%,而在轿车零部件行业,有专家估计会达到80%以上。与此同时,在汽车电子等高新技术产品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领域,跨国公司控制的市场份额甚至高达90%。更有业内人士甚至告诫,作为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一旦丧失了其市场主体地位,中国汽车业将面临被跨国公司“掏空”的巨大危险。

  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长安汽车集团副董事长尹家绪认为,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能够完全掌握从汽车开发、生产到营销、配套等一整套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才能形成享有国际声誉的汽车品牌,而在品牌输出的基础上,还应当具备一种调动全世界汽车技术和整合全球汽车资源的能力。

  尹家绪:成为汽车强国必备三条件 尚需两代人

  作为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代表、未来“中国制造”的一线尖兵,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对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有着切身的理解和认识。他认为我们的汽车品牌能在全球市场上赢得尊重,我们能从一个汽车消费大国走向一个汽车研发大国,强国之“强”才能得以显现。

    李书福:中国成为汽车强国还需要20-30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