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尹家绪:汽车业竞争欠充分 走出去为时尚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09: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成为汽车强国必备三条件 尚需两代人

  搜狐汽车:今年在两会期间我们有一个大型策划,寻找汽车强国路线图,关于中国如何从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走向真正的汽车强国,在您的定义当中汽车强国需要具备哪几个核心的要素或是条件?

  尹家绪:做大做强,不能说一下子给它定义说它有哪几个要素就强了,我认为作为汽车强国来说,当然大家认为的第一个必须要有汽车从开发、生产、营销一整套体系技术也好,体系也好,能够自己完全掌握。

  第二个,你的品牌也能够在国内、国际上都享有声誉,大家都能接受。

  第三,大家对你的品牌输出也好,技术输出也好,还有一个调动全世界汽车技术的能力,整合技术,调动技术资源的能力和汽车资源的能力,这是非常关键的。同时也有一定量的要求,对于强国来说,你所处的中国企业也有一定量的需求,占领国内国际市场很大你才强,如果没有这个量也是不行的,但是关键一点还是自主技术,自主品牌,要成为汽车强国。如果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在一定的饱和状态下,你必须走上国际市场,走上国际市场就要自主品牌,还要一种明确的汽车企业,管靠合资企业是不行的。汽车市场盈利越多,每个车都会想多拿利润,入门费,技术提成费,技术支撑费,前期已经随着这个费用走了。做得稍微不注意,他们提出的是全球开发,实际上车型的很多费用都摊给你了,稍微不注意你就当了冤大头,所以要有自主选择,才能成为汽车强国,强是自己的,大不一定是强,大可能是虚胖,强就是自己身体强壮,承担担当能力强,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你的汽车技术,你的品牌影响力涉及很多,涉及文化,涉及营销。技术强,品牌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影响深,还要一步步走,也需要汽车业可能一代人,两代人去努力。

  搜狐汽车:您对于中国来讲这条路还有多长时间要走?

  尹家绪:如果十年左右算一代汽车人,十年,二十年,但是二十年都说快了,我们走过了三十年,实质上三十年过程中我们接近三十年就是引进了汽车技术,但是这三十年我们没把汽车技术做强。我们只是掌握了如何生产汽车,也懂得了如何销售汽车,如何在中国国内生产汽车,如何在中国国内销售汽车,而没有掌握到如何在国际上生产汽车,而在国际上去销售汽车,只能说明我们二十几年来,将近三十年我们这个学生学得还是很慢的,后来用二十年时间是不是学得更快一点,成为替代别人,成为汽车强国,超越别人,这个里面对我们的要求就非常高了,当然是不是我太悲观了,可能再看吧。看别人二十年以后能生产了,并且把自己的产品推到国际上,我们在后面超越别人应该缩短时间,而恰恰没缩短,也许我们学生学得踏实一点,是不是我们学制设得长了一点,那就是整个汽车产业的政策,几十年的政策,指导,引导上的,管理体制上的。但是我不认为中国人不聪明,不认为中国人不开放,那个时候汽车的利润大家不愿意做自主品牌,如果你要做合资企业之间必须要怎么办,当然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考虑,我认为这些还不太够,我认为不要在二十年过后,我们从一个汽车是个幼儿园,到了将近三十年可能到了初高中生,不要再过二十年还没毕业,最多还是研究生,或者还是博士生,没毕业,能做一些东西了。我认为那个时候最好是已经毕业了,我们也要走向国际化,要成为博士后,别人要跟我学,我来带学生,这样才行,这里面有很复杂的原因。

  搜狐汽车:最后再问一个问题,前面您回答我们问题的时候特别提到我们和其他品牌和厂商有了新的合资合作,关于长安汽车和PSA的谈判,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有消息或者结果出来?

  尹家绪:到时间应该知道的时候,一定你们也会知道。

  搜狐汽车:谢谢。

  搜狐汽车:当时从长安到南方汽车的时候,主要做资本运营,现在变成为中国长安都很想关心下一步怎么海外上市,中国长安集团会是什么样的资本形象?

  尹家绪:长安当时没有上市有一个原因,长安有一个B股解决不了,因为有一个政策障碍,作为B股这个问题,作为中国市场,和证监会,当时上了B股,再上H股就很难,使得上市就没有了。成立南方汽车之后,把长安集团和兵装集团的在内的汽车集团专业化,原来是以企业经营为主,变成了产业经营专业化管理。把汽车当成一个产业来进行经营,把洗车相关的领部件进行专业化的管理,这样一来使我们专业化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同时零部件通过整合零部件水平大幅度提高,这几年一个是零部件发展规模起来了,第二技术能力提高了,净利润翻倍的提高,这就是专业化管理带来的好处。这样一来,由于B股的原因上不了市,上不了还是一个好事,如果南方汽车上了市这次中航汽车就进不来,就没有平台跟航空进行战略重组,就没有平台了,而这次恰好上市又把南方汽车作为一个平台,中行和兵装集团作为一个平台,我们分析过后,在进来之前,就感觉到这个很难,南方汽车,长安集团我们分离了,已经不做汽车了怎么办,不能把长安汽车集团这个品牌就丢了,长安汽车集团分离出来之后和汽车一点不沾边了,就把长安汽车集团这个名字拿来换成了南方汽车,长安集团那个企业就改成了长安工业了,这样一来,这一连串的对我们进一步重组提供了方便,所以这样一来还是好事情。当然今后怎么做的问题,我认为说一句话,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作为一个完善的企业,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应该是产品是两个市场,国内和国际市场,而它的发展也应该两个市场,一个是资本市场,再一个产品市场,做市场和做资本运作,产品是船,市场是舵,资本是帆,让企业发展得更快,借用更多的资金资源和管理资源这样使自己发展得更好,通过上市之后可以企业发展好了,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把自己创造的财富反馈分发到社会。关于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完善的企业,作为真正的企业,应该是要顶住这两个市场,一个产品市场,一个资本市场。

  搜狐汽车: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