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尹家绪:汽车业竞争欠充分 走出去为时尚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09: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收购沃尔沃我是坚定的反对派

  搜狐汽车:经济危机下很多车企都很兴奋觉得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抄底机会,去年您说了一个非常著名的话,不要把自己的血流光,对中国车企是非常好的一个警醒,到现在为止现在很多车企通过收购的方式,包括悍马虽然已经夭折了,但是李书福那边还在努力,不知道对海外并购的方式,您现在是什么样的观点和看法?

  尹家绪:汽车业发展必须走向两个市场,汽车业发展最终要国际化,没有国际化的企业肯定不是一个基业常青的企业。

但是作为目前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我认为没有哪家敢说他的国际化已经准备好了,因为我们连这个产业它的所有东西都没有体会得那么深,更何况还要进行国际化的经营,国际化的管理。这一点上我认为比较短视,或者看不全面,但是我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业其他产业我没做过调研,可能有的产业已经走在前面,但是中国汽车产业从目前来说,国际化,包括国际化的经营,国际化的管理,国际化的开发,国际化的营销现在并没有准备好,特别我们这个时候要走出去,兼并重组,其他的汽车厂。我认为第一现在目前没有哪一个企业,它的利润或者它的技术能够逐一投入,能把那个企业马上整合,马上做好。曾经沃尔沃通过政府,希望我们企业来做,中国兵装集团来做,我们总经理徐斌同志和国务院国资委都不是很赞成,从我本人来说也不是很赞成。

  搜狐汽车:您是坚定的反对派。

  尹家绪:第一福特都没做好,我们又比福特强在哪里?我们先问问自己。第二,我们能不能在短时间里以什么技术,以什么样的管理,以多少资金使它能够走出困境,走出困境要靠它自己。同时我们福特沃尔沃之间,在管理上,在品牌目标上都没有渗透进去,我们就有比福特更强的能力渗透进去?何况福特在前面,把路虎这样的企业卖掉,而路虎这样的企业先先后后经理别人的转嫁,别人的买手。福特接手之后,先先后后投入了四十多亿美元,而卖的时候二十多亿美元,并且20多亿应该说是不错的价格,我们又有什么能力对它进行品牌管理,我们又有什么强势能够让它的技术拿来我来重新利用。所以很多东西给我们提供了思考,这些好的资源不是不能用,是不敢用,目前是能不能做到这一点,目前为止我们做不到,做不到的时候与其超前了,不如之后时时进行兼并重组或者联合,我们做事都有每个阶段的能力,就跟一个人的成长,在初中的时候,大学的时候,他做事的能力是在不断提高,但是他在初中的时候,你非要叫我做出大学研究生时候的论文我做不出来,不是说这个东西永远不行,但是我认为目前这个阶段还没到那个阶段,先把自己做强再做好。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十来岁的小孩叫他挑一百公斤挑不起来,但是长到18岁,20岁很轻松挑得起来,这就是一个人能力自身成长起来了,自身健壮起来了,我在做的时候就可以做得很好了。至于沃尔沃这个事,沃尔沃品牌技术也是好的公司,但是经营上出现了非常大的问题,这里面它的经营成本高,工资收入高,产业小等等这些方面,如何来解决,他都没有办法解决,我们怎么有办法解决,我们走过去就可以把他的成本降下来,首先人工成本可以降下来吗?肯定降不下来,因为它背后还站着两个很强势,想跟我们进行较量的一是工会,二是政府,怎么跟国外的工会打交道我们没有经验,跟国内的工会不一样,国内的工会一般是听企业党组织的,听企业行政的,并且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范围内着手。第二它的政府肯定帮助它的企业和它的员工说话的,你的技术能转移到其他国家来,他允许吗?因为在前面的例子韩国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想在没有准备好的同时不应该去避免走其他企业的道路,要吸取他们一些经验教训,前车之鉴,我认为兼并重组先把自己做好,然后先把国内事情做好,逐步走向国际化。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必须两个市场一起抓,必须要有国际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