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尹家绪:汽车业竞争欠充分 走出去为时尚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09: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车企兼并重组后应享受减税优惠

  搜狐汽车:您的另外一个议案关于车企兼并重组政策扶持的议案,去年兵装集团和长安集团重组是中国汽车界非常重要的事件,也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以这起重组案例分析,回过头来看您怎么看政府对企业在车企重组之间角色的问题。

  尹家绪:作为我们央企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企业,如果要兼并重组对政府来说是非常重视的,兵装集团和航空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把汽车也进行了战略重组,重组进了长安汽车集团,从这一点上来说兵装集团和航空集团他们都是非常具有战略的眼光,为了汽车行业的发展,为了汽车行业做好,做长,也做强,这一点上来讲是必须的。应该说整合到了一块,有了能力相加起来就会出现我们原来所没有的和欠缺的,作为一个补充。特别是两家企业都有一些自己合资的特点,当然在技术的进步上,自主开发上,或者在品牌影响上,特别自主品牌这些车的影响上,我认为长安品牌在这几年比较起来比昌河,比松花江要强一些。作为松花江和昌河也是在航空集团领导下,军民结合发展的一个典范,也是非常好的企业。所以两家的合作在汽车产业上应该说是把弱点相减,优势相加,特别是航空它的地域布局上,在东北地区,我们长安在地域布局上中部地区比较欠缺的。再一个长安发动机的发展已经是一个瓶颈,生产量不够,而恰好东安三菱进来对生产量,生产基地,包括发动机的生产技术都对长安是一个更好的补充,从生产的布局上,从生产数量上,我认为都是一个补充。

  作为我来说在双方党组织领导下,作为经历了一年多的谈判,这件事是亲自参与者,并且在这里面经历了它的合作谈判过程中的大家如何携起手来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包括探讨解决,我认为这一起重组,除了是我们兵装集团和航空集团两方面的高层的大家的共同愿望和具有战略性的重组,同时感觉到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双方汽车业的发展具有一些战略性的眼光。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政府在这上面,在背后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者,如果国资委不支持,这一项的重组也是不可能的。所以由此而来,汽车行业战略重组,这个主意真好,它作为一种战略推手是非常重要的力量。

  第一,因为中央企业的汽车行业的重组,如果没有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它很难走到一起。作为中央企业和地方汽车企业的整合重组,如果没有地方企业的支持也也走不到一块。所以政府对重组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这次我又提出希望关于政府对战略重组的汽车企业给予政策支持,这个基于什么原因呢?重组的企业必然有其中一方肯定存在这样和那样的困难,这些困难也是自己目前和暂时一段时期解决不了的,或者克服不了的。

  第二,市场的竞争和各个汽车业的一种压力,汽车业中间的压力和用户的需求,在短时间里面,这些企业肯定满足不了,或者说完善不了,提高不了,最好的路子找一个更强的,或者实行强强联合,或者进行重组这非常必要。这里面存在两个困难和问题,有时候市场竞争和要求时间也不允许,这里面就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允许。

  第一希望政府要有规划好整个汽车产业,我们国家在去年已经作为世界汽车生产量最大的国家,是一个制造大国,但恰好不是制造强国,如果要成为制作强国要把很多分散的资源进行集中,这些很多资源基本上都在政府手里,不管中央还是地方的基本上都在政府手里,政府在上面不动手,任何重组他如果不同意肯定就不行。

  第二,被重组的企业,都会重组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只有管理的问题,技术的问题,他们之间可以自己来解决,包括文化都可以通过磨合,融合来解决。但是有些经济上的问题,或者政策上的引导都必须要政府。

  因此,我提出一些建议,第一个被重组的很多企业都是亏损企业,亏损企业不但亏下去,不管是地方政府的企业,还是中央政府的企业,作为亏损来说,事实上他跟企业所带来的效益带来的利润就很少,与其这样如果整合在一起,是不是可以跟新建的企业一样,地方出的政策两免三减半,对所得税进行减免,或者其他方面的政策给予支持。

  再一个进行技术改善,在技改投入上、支持上专门给这样的一些企业给予支持。因为企业不重组,仍然产生不了利润,而它重组之后产生了利润,国家给他的政策是两免三减半,这样一来国家的收入并没有受到影响,恰好对这个企业是一种支持。同时这个企业重组以后对企业的就业,对企业的稳定都能够起来解决,特别是企业就业问题能够解决,作为我们政府提倡的,特别是这次温总理讲到的要更加关注民生,其实民生其中一个就是就业,就是老百姓收入的提高,就业问题,所以说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是非常有必要。这个里面作为中央政府来说,或者地方政府,针对这样一个政策,我认为都是参照了其他的政策移植过来就行。

  刚才谈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当时的政策,比如说购置税的问题,消费税的问题,在新能源汽车上都可以把购置、消费税都可以减免,现在像汽车已经不是高档商品了,还存在消费税,特别是绿色汽车,纯电动车,购置税,消费税都不收,这样一来哪怕它价格高一点,企业优惠一点,政府补贴一点,再加上自己支持一点,这样官学产研用,在用户上,在市场上大家都愿意支持新能源汽车,支持纯电动汽车。相关的政策支持又谈到了重组企业的问题,如果大家有政策支持,这样企业重组兼并,通过这样来集中和做强做大,我认为更有利。政府作为背后的推手使汽车业的重组发展加快它的步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