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尹家绪:汽车业竞争欠充分 走出去为时尚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09: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自主创新和研发是品牌国际化的前提

  搜狐汽车:中国在市场国际化,研发国际化,其实长安也在做这方面的事情,未来十年的话,能不能给我们中国车企或者产业界给我们一个憧憬,会不会把品牌国际化形成一种现实?

  尹家绪:刚才谈到研发的国际化,也就是说世界上所有的资源都要为我所用,虽然长安从99年就是在被迫走出去的时候,那个时候想把国际上的资源为我所用,长安当时走出去的时候不仅仅是开发一个车,开发一个车我需要,但是更重要我全过程要参与,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当时我曾经跟大家举一个例子,就像做方程一样,如果完全被别人开发,就是给了我一个精确的方针式的最后的结果怎样,而长安需要的精确的答案,也需要整个参与做方针的过程,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最后长安参与过程里面做出的方针结果,最后终究做出比较精确的方案。

这样一走了以后,使得长安产品开发上当时比起其他的稍微慢了一点,但是我认为这条路恰恰是对的。现在长安人才集中,和自主开发能力的手段和水平,我认为长安现在在国内企业是一流的,国内的自主企业也一流的。在去年的国家发改委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中心评比上,是中国汽车第一名,评比整合考核下来,整个实验,验证,手段,长安这些年走过来的路子,投入这种艰难走我来我认为可以得一百分,长安自主品牌微车,轿车所有的车,都可以自己的了,可以在自己的平台上不断的开发出来。有的企业干脆拿了一个车型,最后自己都不知道有欧系的,日系的,美系的,到底自己的技术系统是什么也没掌握,所以长安一开始要自己作主,我做不了的请你来给我做,实际上开发一个产品重不重要?很重要,更重要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开发的知识和体系,这就是自主创新形成的技术体系,这才是自己的关键所在,自主开发非常重要。产品的国际化,技术开发的国际化,这个还是可以做的。但是你要经营的国际化,管理的国际化还没有做到,市场上我的产品出口,组装,跟别人合资去做,也可以尝试着走出去,我认为日本的企业走到中国,开始就是技术输出,特别是像丰田这些企业,销售走在前面,技术输出,后来办厂不就走出来了吗?所以有时候步子是一步一步走的,不要一步跨出去就想把今后几个月后面的事都做了,关键是时机,步伐还有自己的能力。

  搜狐汽车:您刚才讲走出去的问题,和我们消化运营一个品牌,但是在零部件企业上面做一些尝试是有可能的,也有消息说今年长安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动作接下来?

  尹家绪:关键的技术可以在这方面走得更快更好,这是必须的。除了汽车的整车技术,有很多需要不断的学,不断的利用国际上的技术,没有零部件技术上的支撑你的整车产品竞争力还是有问题的,比如零部件技术上,汽车电子方面的,还有自动变速器,在中国都能掌握这个基本上还没有,这个基本上都被外企控制,这方面如何走出去,如何利用别人现有的资源,或者是技术的资源,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汽车:您前面也讲到企业融合和整合的问题,我们也想知道现在新长安集团内部的整合,哈飞昌河整合计划一季度会拿出来,目前在年初的时候人事上的任命很快就完成了,现在目前整合进展如何?包括对合资关系和问题上的梳理是怎样的?

  尹家绪:这方面长安集团方面非常努力,有一套完整的发展方案。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产品市场发展需要逐步实施这些工作,已经在积极考虑。航空的同志也非常配合,所以大家结合起来是一种战略性的重组,也是为了参与重组设计了目标,如何能够更快的实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把不断需要整合和融合的方案都做下去,前一起这方面的工作还是非常有成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