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尹家绪:汽车业竞争欠充分 走出去为时尚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09: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国内汽车业竞争欠充分 今年增长不低于两位数

  搜狐汽车:经过长安汽车和中航整合以后,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在四大里面应该占据非常优势的地位,现在我们看了一个数据,05年四大车企总的市场占有率是61%左右,目前这个集中度是低了还是高了,还是需要加强,有一种观点认为四大车企已经进入四大车企寡头竞争的时代,有这样一种观点,您怎么看?

  尹家绪:其实只要有四大车企在我认为就不是什么寡头垄断,如果两个之间只有两个寡头还可以商量一下,大家把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资源进行控制。

有四个在,我认为这一点就不是一种寡头垄断,这就是有很多的冲突意见了。并且这四大汽车企业里面,它的合作伙伴是不一样的,并且这个合作伙伴背后赞助的合作伙伴,合资企业就不只四个,这样一来实质上这个寡头竞争是形不成的,而使四大车企发展得更好,更强了,我认为对市场是一种充分竞争。比如每一个汽车企业里面都有两三个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加起来实质上就是在它的背后就是四个汽车企业,加上它的合作伙伴摆在一起实质上就是一群人,一群车企在竞争。觉得61%,高了,还是低了,我也不好具体说,但是我认为应该让市场来说?如果用户对汽车要求越来越高,并且要求车企履行的责任越来越大,并且要求你的技术进步越来越快,那么我认为集中度还应该高一些更好。因为产量大,它的技术投入和车企对它的产量大而技术进步的投入是不一样的,比如只生产一年几万辆,自己都在生存线上、死亡线上挣扎,它还有更多的精力投入新的技术吗?它还有更多的金钱、资金去进行汽车的前沿研究和基础性研究吗?因为前沿研究和基础性研究,是事先得烧钱的,如果车企越来越集中,他就感觉到我的一个平台上开发一种新的技术运用,它会带来新的市场的上升。并且我有这么多的量进行支撑,我的前期的投入就能够分摊,或者我就有这个决心,有这个胆量。所以说集中度的问题,我认为到一定的时候还应该继续做,我认为中国车企不是少了,还是多了,中国汽车企业还是多了,还应该多一些集中。

  同时当然今后中国汽车企业通过集中过后,其他的可能有一些特种车,或者改动车,也可能细分市场也会越来越专业化,因为有的就会出现一些有的汽车企业是依附在另外一些汽车企业旁边的,或者依附它的技术做专用车,特种车,改装车,这完全是有的。那是针对一些细分市场和特殊市场而言,所以整体上我觉得在我们国家汽车企业还多,同时我还认为在中国汽车行业还没有充分竞争,还没有到那个时候。因为我们这几年看,我们每年汽车市场需求还在增加,前年900多万辆,去年1300万辆,当然去年增加得特别明显,当然今年跟上一年比,大家共同的认为还是一个增长的趋势,当然增长有多少?那是另当别论,我认为不会低于两位数,但是绝对不会再有2009年那种井喷式的增长,但说明它还在增长,说明中国汽车市场还有潜力,并且它的需求还在进行膨胀。到一定的时候,增长到或者五年,或者十年,当它的需求量每年大致成为一个常数的时候,或者两千万辆,或者2500万辆,大约每年都是这个数的时候,或者这个数上下的时候,那么国内的汽车企业我认为肯定它的产能相加会大大大于这个数,到这个时候我认为国内的竞争市场就更充分化,更产业了,那个时候随着技术进步快,随着产品投入多,谁能满足用户需求多,服务得更好,这样的汽车企业就好。同时谁能够做到既占领国内市场,又走向国际市场,就是关于国际化的问题实施得更好,这样的企业生存发展就会更好。这里面涉及到自主品牌的问题,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做得好,谁敢在这几年在自主品牌汽车技术投入越多,走得越快,并且走得很实在有成效,那么到那个时候这个企业就发展得好。因为今天恕我直言,国资企业都不愿意你的汽车出口,因为你的汽车出口打乱他的全球战略,那么那个时候自主品牌谁掌握了自主技术,自主品牌自己的汽车满足和适应国际上各个市场的需求和需要,通过我们的质量,技术,成本服务都能走出去,这样的汽车企业,在中国发展得好,也能走到国际市场上也能站住脚那才是充分的竞争,那个充分的竞争将会带来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只有市场充分的竞争,给用户带来充分的好处和服务。我认为市场的竞争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关于汽车业的集中度的问题,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加剧,它的集中度越来越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