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守好中国市场 扶植自主别怕违反规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8: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编者按】:5月28日,中国前入世谈判代表、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接受了搜狐汽车的采访,畅谈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如何扶植自主品牌、如何守好本土汽车市场为自主车企创造发展空间等热点话题。


   “市场换技术”没成功

  搜狐汽车:目前国内自主车企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都在逐渐上升,今年北京车展上自主汽车也有不少亮点,造车技术和参展水平都有很大提升,有评价说中国汽车产业“以市场换技术”战略取得成功,开始反哺自主研发,你是否认同这个观点?

  徐秉金:市场是一个企业生存的生命线,关于市场的论述,经济学家,包括一些国家领导人也都谈过,我记得是江泽民总书记以前说过一句话:一个国家的市场是一个国家的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这一点对我来讲启发很大,没有市场,本国的企业怎么发展呢?中国汽车发展已有60年历史,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任何一个国家都得把市场看成是一个自己主权行为的象征。

  改革开放后,我们在汽车发展过程中采取了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进行国产化的原则,目的是国产化以后形成自己的开发能力。这么多年回过头来看,尤其是这次北京车展看到很多亮点,确实给国人留下一个很深刻的印象,这说明中国汽车工业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去年中国汽车销量也达到1300多万辆。但是我觉得不要单纯老比第一、第二、第三,还是要看更实际的东西。

  在1300多万辆汽车里面,我们自己拥有知识产权的汽车究竟占多大比例?去年,自主品牌占乘用车市场将近30%左右,我听说如果商用车和乘用车加在一块,属于咱们自主知识产权的比例在35%—40%之间。其余大部分是国际品牌的汽车,或者合资公司的汽车。

  应该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总体水平跟国外差距还是很大的,我们的市场对全世界汽车厂有最大的吸引力。但我个人认为今后取得成功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还需要汽车行业专家们、企业老总们,还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掌握汽车生产的核心技术,达到国际上同类产品同样的技术水平,这还需要一段时间。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在汽车技术的掌控上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和世界先进大品牌汽车相比较我们差距还相当大,我觉得我们必须有一个冷静的思考,确实有些零部件是自己搞出来的,有些发动机自己也干出来了,这是可喜的成果,但是真正搞成一个高档或者中档以上的车,能在市场有一定份额的这个还有一段路要走。

  丰田在中国那么多合资企业,9个合资企业其中独资企业占了6个,提出以市场换技术是不是成功了?我总觉得没成功,没换来啊。

  现在有一个可喜的现象,中国生产的中档汽车跟国外同类型汽车性价比上占有一定的优势,这给我们今后汽车发展有一个良好的空间。关键是我们的市场要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样在已经通过引进技术,消化技术,在合资企业发展到今天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把我们引进的管理知识,掌握的汽车的先进知识嫁接到我们自主的汽车产品上来,这是我们今后汽车产业,汽车发展还要做出很多的努力。

  所以我觉得不能简单说以市场换技术成功了。成功与不成功,一定要看与整个国际汽车的发展水平的差距有多大,我认为这个差距还很大,因此在成功这一条路还有很多路要走,但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把中国的汽车市场控制好,没有市场了今后什么也谈不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