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守好中国市场 扶植自主别怕违反规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8: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自主车企发展

  搜狐汽车: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民营汽车企业,以及一些地方国企的发展模式、方向开始分化,比如说奇瑞吉利的路线开始有明显差异,在海外收购上,奇瑞不感兴趣,而吉利就不同,它觉得这是一条捷径,您能否评价一下这些自主车企的发展模式?

  徐秉金:奇瑞吉利还有比亚迪,我把这三家自主车企看成我们国家自己汽车产品很重要的标志,标志性的企业,都是在大品牌挤压下成长发展起来的,尤其是奇瑞发展得非常快,可以说是我们在中国汽车工业经过60多年来,我们真正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奇瑞是我们国内自主产业的一面旗,它在这些年有了长足的进步。

  中国有能力搞自己的车,而且奇瑞变速箱,在其他技术消化吸收以后引进技术,研究开发这一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包括自己的变速箱奇瑞这个路子是对的,而且我们国家已经下大力量来支持他,这是我们应该明确的一个目标,你不支持他,你支持谁啊?而且在市场上要给他留有中国的空间,这是对我们自主品牌应该做的工作。

  从我自己的感觉来看,我曾经觉得上汽这么有能力的大企业收购韩国双龙最终都失败了,其他车企应该吸取上汽收购双龙中的经验、教训。

  一个新兴的民营企业收购并购一个具有80年历史的国际知名品牌的大企业,我觉得首先肯定与李书福他们的老总胆识,我很钦佩就是他的胆识,但是以后的困难,我觉得可能面临的还有很多,因为我很关心他的收购,不在于他的合同很多,我最关心他知识产权的合同是怎么签的,知识产权的合同。

  搜狐汽车:他们披露过这一方面的情况,因为沃尔沃知识产权是很复杂的,有一些是沃尔沃可以自己说了算,有一些福特说了算。所以他们披露的有些知识产权吉利可以用的,但是具体哪些就没有讲。

  徐秉金:把一个企业收购过来,好像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但是知识产权如果只是收购一部分,而且这个知识产权产品今后在市场上有淘汰,不在新的车型,并购过程中困难跟你合一下事儿共度难关,等自己有机会又自己搞了。

  现在吉利有那么多支付能力吗?如果知识产权签订的协议或者是不好,或者签订的一部分产品的知识产权,要是真把它消化吸收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没有那个实力,我们从技术上,从工艺上搞不到手的。

  所以我倾向于不主张现在的民营企业,或者自己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再走合资发展这条路,我们必须在自主汽车传统这条路坚持走自主创新,在坚持发展中不断往前走,一步一步往前走,这样才扎扎实实,你靠外国人,靠合资企业来使你能够真正成长发展,那不可能的,我已经得出这个看法,靠这个是不行的。

  所以我非常赞成奇瑞坚决造自己的车,等于把自己已经有的基础上又给人家一半,人家拿的东西只是他认为他不要的,甚至淘汰落后的东西,我们认为好的,还不如我们自己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一步一步往前走,我觉得这个路子是非常大的。

  奇瑞可以说中国自主创新发展历史上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成果,我们搞了六十多年的汽车,有了奇瑞,有了吉利这些自主汽车品牌企业,可以看出我们改革开放跟汽车发展成果一个非常好的体验,但是合资企业,包括一汽、上汽,上汽三大三小当中,上汽把外国先进的技术消化吸收自己搞零部件,再一个抓注重研发,所以上汽自主品牌这条路上在合资企业走得最成功的,因为它有雄厚的研发力量,他完全自己可以搞出更好的。

  所以上汽是我们在走合资发展这条汽车道路过程当中是比较成功的一个,而且干得最好。过去朱镕基曾经说过,上汽以后肯定超过一汽,这是他二十年前跟我说的,但是被他言中了。上海汽一汽相比,一汽有研究开发队伍,设计队伍非常强,又是老汽车工业基地,上海是新兴的工业基地,肯定干不过一汽,但是恰恰相反,上汽超过了一汽

  为了宣传自主品牌,给它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和发展空间,提高老百姓的认知度,我们中欧技术协会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7月份将专门搞一个自主汽车技术产品和成果的汇报会,已经得到商务部,发改委和工商部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