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守好中国市场 扶植自主别怕违反规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8: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合资公司必须建立研发中心

  搜狐汽车:在生产这一方面,合资公司成立时,合同都要求成立研发中心,但执行得并不好。

近两年来,政府在逐渐要求合资公司兑现承诺,这对我们掌握先进技术可能有一些好处。

  徐秉金:当年成立合资公司时,跟外国企业谈得都非常艰苦。比如谈桑塔纳的时候,我们当时提出一个问题,生产一定得数量必须达到一定程度的国产化比例,提出要建立研发中心。

  当时重生产轻技术研发,所以忽略了这一点,合资企业提供你产品了,当时在中国来看,现在活了三十多年,四十多年还有桑塔纳,但知识产权不是咱自己的,你最后出口一台都不行,消化吸收没有用,夏利也是如此。所以研究开发,我们现在必须有明确的规定,合资企业要给中国合资企业中方的老板增强话语权,这是我们中国政策应该制定的,应该有这个。

  现在我们合资企业老板基本上跟外国公司,跟他们谈起来非常困难,有很多苦衷都说不出来的。什么原因呢?因为我们没有掌握汽车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因为研究开发过程当中,外国人可以设置很多障碍阻止你开发技术,关键我们自主汽车的产品应该通过引进技术,消化技术怎么嫁接到自己产品上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没有嫁接就是一个生产装备厂了。

  我们当时对一汽的希望多大啊,当时发展小汽车国家规定三大三小,三大三小最后定下来以后,因为国家投资资金有限,三大三小也不能齐步往前发展,也有区别。适当的拖后二汽,上海桑塔纳维持三万台规模不要再变,当时搞了一汽奥迪三万辆牵头工程,这个都是我去谈的。

  这几年确实学了一些管理和方式,但是核心技术没有掌握。一汽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好几家合资公司,但已经成了外国大品牌汽车的加工厂了。

  搜狐汽车:今年北京车展上,一汽总经理徐建一高调亮相,也公布了自主品牌的新发展战略。

  徐秉金:徐建一上任以后,一汽有很大的变化,他的工作着重点在合资企业发展的同时,立足于把自己的自主品牌搞上来,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一汽过去时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现在已经赶不上上汽。

  搜狐汽车:去年,中国在WTO败诉,取消了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管理管理办法,这对汽车工业的影响有多大?

  徐秉金:这个官司本来打得就没有意义,这是德国大众奔驰宝马给欧盟出的主意,但这个问题实际早就解决了,谈判过程中我参加了谈判,出台这个政策的目的就是防止汽车拼装。

  这个办法取消后,现在可以将整车打散之后进口,由于税率降低了,跨国公司在合资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的降低,他以后就不给你转让技术,全部进口大散件进入合资企业来,而且关税又低,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是极为不利的。

  搜狐汽车:有些人认为,像大众通用这些进入中国比较早的公司,在中国已经有了很成熟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即使车特征政策取消以后,他们也不会从国外大量进口零部件,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徐秉金: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中国劳动力比较便宜,成本比较低,当然有很多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采购零部件,但是也要注意到,很多零部件企业现在都是外企独资的,或者是外资控股的,最终受益的仍是外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