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龙天忆一汽二汽筹备往事 见证南汽辉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0日14:5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陈年乱账

  二汽的设备是堆陈年乱账,那时没有计算机,全靠笔记本记,谁都搞不清楚到底有哪些设备

  二汽建设,一机部很重视,沈鸿、马毅等部长们经常来看情况。

为了二汽需要的这批设备,部长们在二汽就召开过几次全国性大会,组织订货、催货等,对有些质量不过关的设备,就组织攻关。

  但二汽的设备是堆陈年乱账,那时没有计算机,全靠笔记本记,谁都搞不清楚到底有哪些设备。原始的设备清单就经常变动,部队首长谁都可以批条子调走。设备还直接运不进二汽,都要运到离十堰百多公里外的中转仓库去。每天还要从十堰派几十辆卡车从中转库拉进来。道路条件极差,装到车上的东西常常不是丢了,就是颠坏了。

  二汽本来在十堰,文革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十堰,我们签合同订货时写的单位有时是武汉二汽,而那个时侯居然在武汉也出现了一个二汽厂,货物发来照收。有时候莫名其妙的设备就来了,不知道是谁订的货,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在建厂期间,产品又作了一次大变动,更是乱中添乱。

  设备台账也很有意思,比如分类栏目中就有:设备“已订、未到”;“已订、已到”;“未订、已到”——也就是说,没有订货的设备,也到了。

  那时搞设备工作也真辛苦,只要有差错就得派人出去查清楚,全靠手工管理,到处是漏洞。

  我算脑袋比较清楚的人。部长们一来,往往都是我去汇报。有人讲,就你还能说清楚,实际上也不是能不能说清楚的问题,数字每天都在变,你只要认准一个数字讲就行。

  其间,还有一次到各机床厂将尚未验收合格的设备突击抢运进山,基本到齐后,一盘点,大约1/3的设备要攻关,部里就几次组织各机床厂来攻关。本来以为二汽三四年就能建成,最后却搞了十来年。

  在物资奇缺的年代,为了两台加油机(现在加油站里最普通不过的加油机),我们专门跑到上海去订货,不知跑了多少趟。要是换成现在的设备采购员,那还得了?我们那时候出去订设备,供方安排住高级宾馆,需方只能自己在外面找小旅馆住。因此,出差回来往往带一身虱子。有几次从北京回来,还得带着很多猪肉,都是二汽人托带的,有人要20斤;有人要30斤。北京又敞开供应,我们买了好几片猪,在旅馆里弄好,回二汽时带给人家。

  1973年我又调回工艺处。邓小平同志出来主持工作后,二汽成立了总师室,总工程师是陈祖涛,统管全厂的技术和攻关,总师室内设总设计师、总冶金师、总建筑师、总动力师和总工艺师等。我被任命的总工艺师。

  二汽那时做出的汽车产品问题不少,时任副厂长的孟少农就带我们几个有关总师成立攻关组,一个个问题排查,制订措施来解决。一直关心二汽进展的李先念同志就问:到底有多少东西你们做不好?做不好可以请外国公司咨询嘛,设备攻关攻不下的也就到国外买吧!。

  建二汽时要求全国包建,南京汽车厂(以下简称南汽)在饶斌组织下,负责产品设计、试制的工作。南汽的历史很早,1958年出车,只比一汽晚2年,有一大批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

  1964年南汽根据部队要求搞试制。很快就试制了几款样车,最初定位是2吨平头军用越野车。全部设备都订好了,但军队却突然说选型不对,要换成2.5吨车。原来的设计不需要了,改由一汽接手,这时“资产阶级学术权威”都靠边站,由一汽造反派重新指定一批人来搞产品设计。

  1979年二汽正式出车,生产EQ140。实际上2.5吨车早在1975年就生产了,出来后质量不过关,声誉不佳,直到越南战争后才恢复名誉。

  1978年改革开放,国家开始筹备三汽,我也赶上了趟。为何筹备三汽?改革开放后国家有个很重要的决策,就是要搞四个现代化,交通运输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便决定大力发展重型汽车。

  三汽筹备组成员是从各个汽车厂抽调出来的,起初约只有十来人,负责人是方劼、李岚清、郑正梠(原汽车局总工程师),后来发展到百十来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