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龙天忆一汽二汽筹备往事 见证南汽辉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0日14:5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南汽换型

  实际上我们自己也留了一手。

一面跟五十铃谈,一面却自己干,仿制五十铃的一款新产品

  与彩电风波同时进行的,是南汽跟五十铃的谈判。你可能知道一汽产品是30年一贯制,实际上南汽的情形也差不多。南汽想换型,想尽快引进五十铃产品。但谈了好几年,始终没谈下来。

  实际上我们自己也留了一手。一面跟五十铃谈,一面却自己干,仿制五十铃的一款新产品,有些部件已经开了模具,在做生产准备。当然我们也没有背着五十铃,连试制产品都给他们看过。

  但到最后,眼看谈崩了。五十铃说,这样吧,我们有一套刚停产的驾驶室模具,这套模具做了50万台汽车,卖给你们,能便宜一些。

  这时我们遇到的难题就是驾驶室模具,要仿制这套主模型,没有三五年工夫是做不出来的。一是时间不允许,二是光靠手工敲打根本就没有那么大的量。“具体要多少钱?”我问。

  “50万美金,全套。”

  说实话,这个价格便宜得就像是卖破铁。全套模具共有数百副小模具,70~80副大模具,此外还包括了全套焊装夹具。而当时如果订购一套新的大模具一套就要10来万美金。两相比较,这个报价等于是卖废铁。

  南汽便组织一个项目小组去日本五十铃看这套模具。项目组中,南汽有4人,朱国璋(后来当过南汽厂厂长)、李思久(南汽专门搞冲压的副总工程师),一个工具厂的老师傅和我,其他的是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当时汽车厂不能直接对外谈判,必须是国家相关部门,比如汽车局和进出口公司等出面。

  我印象很深刻,出国前,一汽一个搞冲压的老专家对我说:“老李啊,日本人不好斗,你要小心上当受骗。”

  在五十铃厂,我们随意点了几套模具,其中有发动机罩和车门里外钣等,要求他们现场压几个零件。结果他们效率非常高,马上把全套模具调出来,一个上午工夫就全都压出来了,质量也很好。如果我们自己做新的,也可能达不到这种水平,因此就当场拍板敲定。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购买的这套模具是五十铃上一代产品,而正在仿制的那套模具是五十铃新一代产品,新产品的主模型已经做了一年多,因工程量太大,还没开动,正在搞铸件,做毛坯准备。

  我们花了半年时间把购买的模具从日本运到南汽,安装调试后,马上就能冲压。我们改了一下形状,把仿制的驾驶室换掉,把旧模具冲出来的驾驶室装上去。因此,利用南汽原来打下的基础,我们又花了2年时间,上了新车型。尽管产品落后了一点,但是抢得了时间。

  到了1984年底,国家外贸部门准备进口日本五十铃4万辆轻型卡车。这个数量很大,相当于当时中国汽车年产量的1/10。时任中汽公司董事长的饶斌向中央打报告,要求在进口汽车的同时,将无偿引进五十铃的动态技术作为附加条件。

  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国家批准,在进口轻型车的同时,五十铃就把N系列29个车型的驾驶室、汽油和柴油发动机变速箱等全套技术的图纸给了中汽公司。中汽公司拿来后给了西南那一大片厂,包括成都和昆明,让他们联合起来搞轻型车。

  我当南汽厂长还做了一件事,就是引进意大利“依维柯”汽车。饶斌有次到南汽来考察,他说,你这里既然是轻型车基地,就一定要有先进的车型。而这时国内情况是,搞轻型车的汽车厂太多,国家有关部门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已经对引进轻型车采取刹车。

  为此事,饶斌专门给原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写信报告。批准后,他就率团到意大利考察。这次考察还有张兴业、陈跃明和我。我们参观了菲亚特旗下依维柯。回来后,确定了要引进依维柯S系列轻型汽车产品和制造技术,开始了艰辛的谈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