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中国入世协议中最具杀伤性的条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9日14:3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闯出一条路

  通过桑塔纳捷达高尔夫奥迪100可以看出一个问题,要干还得靠自己。

经过30年的摸索,我们自己应该闯出一条路来

  2009年7月15日,我去了趟长春,徐建一(一汽集团总经理)主事后,我认为一汽有了个很好的开端。他的思想很明确,就是要自己干。后来我去一汽轿车厂看红旗,结果看到生产线上是马自达产品。

  “老红旗呢?”我问工人。

  “今天他们休息,没上班。”工人们回答。

  我转身就走了。我要看红旗,看什么马自达

  但我还是想上老厂去看看,因为老厂有老一汽人的拼搏精神。我在老厂干过一年多,那时吃的虽然是高梁饭和窝窝头,但却干得热火朝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时候没有计算机,设计人员都用手画图,有好几个老设计师累得趴在图板上去世了。结果我到老厂一看,里面却冷冷清清。

  “老厂区怎么变成这样了?”我有些吃惊。

  “这里有的车间已经卖给别人了。”他们回答。

  “工人也很少啊。”

  “都是临时工。”

  老厂区是生产解放牌汽车的地方,某种程度上,它是我国汽车工业的象征。但这些现在都看不到了。

  总结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就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逐步国产化,这是当时定的原则。国产化要化到哪里去?要化到我们国产车的水平上来,这是我们的目的。

  但我们现在搞了1300多万辆汽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只有近30%左右,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个事实使我们回过头去看,我们引进了这么多年,通过引进也学到了一些东西,解决了汽车市场的实际需要,但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多。在合资品牌的挤压下,自主品牌的总体水平跟人家比差距还很大。

  所以,我认为,现在和今后如何搞汽车,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我们不要再忽悠了,我们号称是汽车生产大国,汽车光从数量上看能行吗?你再分析它的构成,1300万辆中有多少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

  外国人绝对不会给你真东西。我们引进的桑塔纳,它是德国在巴西生产的车,不是最新产品。捷达不是,高尔夫不是,奥迪生产线也不是。从这里,你就可以看出一个问题,要干还得通过我们自己。通过30年的摸索,我们自己应该闯出一条路来。

  现在提出的振兴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新能源汽车,这是方向性问题,这是对的。新能源汽车绝对是好事,外国人在搞,中国人也在搞,这种情况下我们究竟怎么搞?实施执行过程中我们要采取哪些具体步骤?我们能不能闯出一条路?这些都需要研究。

  另一方面,我们不能把传统汽车技术丢掉。传统技术要改进排放量,改进技术。我们应该两条路同时并重。

  还有零部件,其核心技术也在国外。我们吃亏就在零部件这块,基础很关键,工艺很关键,以发动机水平为例,日本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马力大,制造精度高,但我们干不出来。

  八五期间我们搞过横向配套基金来发展零部件,但最后还是被外国人控制了,零部件95%都是合资或者独资企业。这样还谈什么汽车?不要自己说自己好,要干出来,得到别人认可才行。还没干出来就去宣传,那是给别人做嫁衣。

  搞汽车,资金、技术和市场这三块,市场最关键,但我们的现状令人担忧。我们执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境内外企业都可以授权总代理或者总经销。也就是说,外国品牌如奔驰宝马都可以直接在中国设立独资总经销公司,自己卖车。这就相当于把汽车总经销权拱手让给了外方,从生产、制造、开发到销售,他们全都控制了。外国人现在是偷着乐。

  为这个事情,我专门写了三次报告,去年两会期间还做了提案。这个管理办法必须修改。2005年我给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写过报告,但没有下落。第二次、第三次我又给薄熙来同志(时任商务部部长)写,薄熙来两次批复,让商务部进行研究。

  后来商务部找我汇报情况,我说,中国没有别的资源,就是市场资源,如果把市场丢了,你的话语权没了,你的自主发展、自主创新甚至引进技术,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中国最关键的就是市场,这个政策不调整,就等于我们把市场拱手让给外国人了,说不好听,就真是卖国了。

  我还说,WTO中没有这一条,国外也没有这个先例。像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这些不发达国家,汽车经销权都控制在本国人手里,中国人为什么不这么做?

  你看看,中国汽车有哪个是自己的?桑塔纳早就国产化了,但要到外面去,人家不同意,因为知识产权不是你的,一下子就把你封死了。国家花了那么多钱,来扶持我们的大中型企业,但现在都成了外国企业的加工厂,回想起来不痛心吗?我们过去做了那么多工作,就是想把自己的汽车搞出来,结果自主品牌也没上来,但跟外国企业却搞得热火朝天,一女三嫁,娶了好几个媳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