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中国入世协议中最具杀伤性的条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9日14:3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不怕你报复

  “我们已经走了将近50多年的历史,你制裁报复,我就要反制裁报复,中国有一句老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不怕你报复”

  我们就这么一步步谈过来。

我记得在中美市场准入议定书中,我们在进口管制的透明度和取消进口管制方面做了些承诺。美国要求我们答应在3年内取消2/3的非关税措施,3年内每年都有一个取消数量的时间表。

  实际上,取消了哪些措施,我是有谋略的。当时我所在的国务院机电办管着57大类机电产品,如果3年内取消2/3,保留1/3的话,到最后就只剩下十几类,就会对电子、汽车、建筑、工程设备、医疗器械等这些行业带来很大冲击。

  美国人跟我们在外经贸部谈判时,就跟我叫板,“请徐先生把非关税措施的清单交出来,我们已经掌握了这个清单。”

  我说,既然你们掌握了,你把单子拿来,我核实一下。你们不是讲透明度吗?你们掌握的信息也要跟我们透明,我们的清单我肯定会给你。

  这个事情僵持了一天。有些部长就说,这个清单,你给他不就得了?向国家政治局常委汇报时,也有领导同志说,人家要个清单,你为什么不给呢?给他得了吧。我说,他都有了,我还给他干什么?

  第二天接着谈,他们还要清单。我说,我不能给你。你有,你要跟我们透明,请你把清单给我看。

  美国代表团气得够呛。最后他说,好吧。结果一看,根本不是我们机电办控制的那些产品,全是他们从报纸或者广告上抄下来的。

  我说,你这不正确,我给你一份正确的,等我整理一下,下午或者明天给你。我马上出来,借上厕所的机会给国务院机电办打了个电话。我们过去管过100多类产品,后来陆续取消了一些产品的管制。我让他们赶快把真正控制的产品种类砍掉2/3,再把过去取消掉的产品重新加上,最后加到100多类,拉了一个大单子,让美国人在这个基础上3年内减少2/3,实际上我后来剩下的57个产品类别一个都没减少。

  再后来,美国代表团知道了这个事,但知道也晚了。

  关于制裁,还有段故事。有次我们跟美国代表团在北京谈判,谈了一整天,从头到尾都是美国人在指责我们,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他们说,搞进口管制是最封闭的一种经济模式,中国的这种做法完全违反了美国市场规范,影响美国利益,你们(中国)再这样做,再不取消,我们制裁你,报复你。

  美国人一天都是这种语气,把我们的翻译都给气坏了。佟志广(当时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跟他们谈得很僵。他说:“你没有资格对中国的政策挑三挑四,我们以协商的办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承认有很多东西跟国际没有接轨,没有挂上钩,我们在逐步完善,跟你谈就是要逐步完善,因此你不能要求中国一下到位,这不可能办到。”

  美国人一听,就说,这三天在中国谈判不成功,我们要向国会报告情况,对中国提出制裁,今天晚上7点30分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宣布。

  当时我们已经谈到了下午5点钟。作为代表团成员,我刚参加谈判不久,还没有多大经验,佟志广最后让我谈谈。

  我说,我在这一天中,听到美国代表团的立场,一直是要对中国进行制裁和报复,你们一直用这个口吻来威胁我们,压制我们,这不是谈判的基础。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以来,就是在美国封锁、禁运、报复之下走过来的,我们已经走了将近50多年的历史,我们不怕你制裁报复,你制裁报复,我必须反报复,中国有一句老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不怕你报复。

  我说得很重,很狠,没有外交辞令。后来翻译给我说,他照原文翻了,实在是太解恨了。美国代表团反应也很快,他说,徐先生,我们的制裁报复有过渡期,要3个月以后才实施。这实际上是美国人的谈判策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