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中国入世协议中最具杀伤性的条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9日14:3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并非过度保护

  跟美国谈判之初,他们就要求中国开放汽车市场,取消所有的非关税措施。

我说办不到,我们的汽车工业才刚刚起步

  从1990年12月起,在近10年时间里,我参加了中美市场准入谈判、关贸总协定及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双边及多边谈判。在谈判中,汽车自始至终都是焦点,原因就是中国市场大,而汽车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关联度高,带动系数大。

  谈判时间最长的,是过渡期内中国每年要进口多少辆汽车?每年递增多少?过渡期到底有多长?这些问题每年都谈。我主要跟美国、日本、欧盟谈非关税措施。

  跟美国谈判之初,他们就要求中国开放汽车市场,取消所有的非关税措施。我说办不到,我们的汽车工业才刚刚起步,GATT都有规定,要对幼稚工业给予保护期,我们不放开市场,也是符合GATT规定的。

  国务院机电办当时对一些机电产品采用登记办法,后来其他有关部委也用这个办法重新搞了其他产品的登记办法,这是属于自动许可的范畴,世贸组织规则允许这么做。但美国代表团却提出质疑,你这是变相的保护主义。取消(登记)不就完了,为什么还搞登记?

  “搞登记,是为了统计,我们要掌握信息。”我说。

  “掌握信息,海关的信息不就可以了吗?”

  美国人说得对,进口多少,出口多少,海关都有信息。我马上说,对啊,海关是事后统计,登记是事前统计,最后我们要对事前统计和事前统计进行分析。

  他们还问:“登记有没有条件?”

  “没有。”我回答。实际上有没有条件我自己掌握,但是我能告诉你吗?

  他们又问,“徐先生,你能不能举个例子,告诉我们登记程序怎么做?比如我要进口汽车,我到底要去哪个部门,找谁,怎么办,登记表上怎么填?”他们问得很细。

  我说,我们各省市都有进口管理部门,凡是进口的,领个登记表填上以后,报上去就行了。我们主要是为了掌握进口情况,不是随便登记,是为了管理,看执行情况如何,根据外汇和企业本身的承载能力来确定这个事。

  这样,他们就没办法反驳了。美国和欧盟都曾在大会上指名道姓地说,中国是变相的保护。后来我们把登记管理办法拿到世贸组织总部去操作,他们一看,OK!搞得还不错,登记就通过了。

  还有特定产品管理办法。所谓特定产品管理办法,就是取消配额以后,还有一些重要的产品,用招标办法解决,招标是采购方式。他们说,你们国家规定的招标法,本身就是违法的。

  我说,我们刚刚实行招标,招标法是在国家试行的一种规定,我们刚采用,为了让用户知道,我们给他规定这个程序要怎么做。这并没有构成贸易壁垒。这个问题谈了很长时间,后来通过了。

  汽车产业政策谈的时间就更长了。对于合资企业的股比,他们想突破50对50的限制。当时有些参与谈判的部门就想答应,还说,给60也没关系。都说到这个数了。但我一直坚持,最低限制也要51对49,必须要保证这一条。

  我说,这个政策对企业是指导性作用,不是强制性,是引导汽车工业今后根据中国情况如何发展的一个政策。在这方面,我们没有体现数量控制和进口管制等强制性条款。然后,我把产业政策修改后,拿给他们看,后来也通过了。

  汽车虽然坚持下来了,但其他行业,如零部件和手机却没这么幸运,现在都成了洋品牌的天下。

  还有一次,他们请了个知名的汽车专家跟我谈,这个专家讲了一个多小时,翻译了一个多小时,谈完后他请我发表意见。我说,我没听懂,你能不能把谈的一个小时的东西归纳一下,有什么问题,我来给你解答?

  这位汽车专家归纳不出来。我就说,你这个专家还不如我,你对美国汽车的了解也不如我。你现在可以打电话问问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中国没有对汽车进行控制,相反是美国在对中国进行控制,中国要从美国进口700辆子弹头汽车,你们美国不给。中国对你们放开了市场,你们却拒绝进来,你能说我们对汽车是保护过度吗?

  “这是真的吗?”这位专家问。

  “你可以打电话给通用公司的负责人。”我说,“你们完全从自己利益出发,却置我们承诺的原则而不顾。”

  然后,我又讲了中国进口汽车的情况以及实施控制进口汽车的办法。讲完后,这位专家拿出名片,交给我:“徐先生,我非常敬重你,希望我们以后个别交流。我今天不谈了,这是我的名片,请你留下。”说完他就离开了。

  他一离开,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莱尔就说,徐先生,今天我们不跟你谈了,因为我的小孩在肚子里面踹了我一脚。

  莱尔当时怀孕了,她带着20多人的一个代表团跟我们谈。一层坐得满满的。一开始我还跟她开玩笑,我今天跟你谈判有点负担,我的负担是,我们过去吵来吵去,可能会惹你生气,你一生气就会影响下一代,所以今天我想缓和地跟你谈。

  她说,徐先生,没关系,咱们可以谈。后来她回去给巴尔舍夫斯基汇报时说,我今天跟徐先生谈得很愉快,问题都解决了。因为我的儿子在肚子里踹了我一脚,我就不谈了。很幽默地结束了。

  莱尔当时提的3个问题——汽车、照相机和CT核磁共振,都被我挡回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