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中国入世协议中最具杀伤性的条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9日14:3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二等公民

  “一个特保条款,一个15年过渡期,这两个问题对我们制约最大,一般进入国都没有这两个条款,只有中国有,所以我们只能算WTO中的二等公民”

  我们在宣传上有些误区。

龙永图讲过两句话,改革开放和遵守规则。表面看没错,但怎么判断?我认为美国人没有遵守规则,当他不遵守规则时,你还要照样遵守吗?遵守规要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170多个成员国,每个国家都有不同情况,都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妥善规避和保护自己,我们不研究这个问题,就会把自己陷入十分被动的地位。

  在讨论加入WTO五周年座谈会时,我提了这个意见。我说这种提法不全面。美国人不遵守规则怎么办?现在外国人一叫,中国人就软,那能行吗?现在又是轮胎问题,又是零部件的反包销问题,还有构成整车特征问题。这些早就谈完了,现在欧盟又拿来说事,我们用规则对付规则能行吗?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最主要的就是体现一个大国参与国际经济的精神,同时也要尽应该尽的义务,在世贸组织里,没有中国就不完整,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13亿人口,有这么大的市场,你把它排除在外,那就不正常。所以,我们参加的目的,不是为了加入而加入,而是体现大国的参与精神。

  但我们并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享受到这种权利,虽然美国不审议了,但也给我们带了好几个紧箍咒。WTO它不是政府机构,只是一个议事协商、解决贸易纷争的场所,这个场所,每人都有一票发言权和一票否决权。

  2000年,我在外经贸部当部长助理,他们说,外经贸部不能3个人去谈,所以那次谈判我没去。但最后定的进口汽车配额基数是60亿美元,每年递增15%。谈判签完字后,就有很多人打电话到外经贸部问究竟是怎么回事。外经贸部有些同志就讲:“这是徐(秉金)助理定的。”

  我对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我谈了近10年,这里面有很多我说不清楚的事情,我也不想再多说。但外国人就很奇怪,徐先生谈了这么多年,怎么不见身影?我只能说,我另有工作。

  一个特保条款,一个是15年过渡期,这两个问题对我们制约最大。

  所谓特保条款是指《入世议定书》的第16条。它规定,如原产于中国的产品在进口至任何WTO成员时,其增长的数量或者所出现之情势对同类或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生产者造成或威胁造成市场扰乱,则受此影响的WTO成员可在防止或补救此种市场扰乱所必须的限度内对此类产品撤销减让或限制进口,该条款的适用期为中国正式加入后的12年,即2013年12月10日。

  所谓15年过渡期是指《入世议定书》第15条关于反倾销的规定。它规定,如果受调查的生产者不能明确证明生产该同类产品的产业在制造、生产和销售该产品方面具备市场经济条件,则该WTO进口成员可使用不依据与中国国内价格或成本进行严格比较的方法,该规定在加入之后的15年内终止,即到2016年12月10日。

  一般WTO进入国都没有这两个条款,只有中国有。因为这两个问题,我们在WTO中只能算是二等公民。

  另外,中国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但在会议翻译中没有中文翻译,为什么这个问题没有谈?

  直到现在,我还认为,美国总在想方设法控制世贸组织,美国已经控制了三大经济组织中的两个——世行和国际货币组织。WTO成立的过程很复杂,为什么从GATT转到WTO用了这么多年?主要就是美国的因素——它的利益得不到保护,它就不成立;它的利益能得到保护,它就同意。

  美国代表曾经跟我说过这样的话,一旦WTO规则对美国利益有损害,我马上自动退出。所以我认为,我们对WTO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要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运用规则妥善地保护自己,这很重要。而不要一味地强调遵守规则,什么规则都要遵守,你遵守得了吗?哪个国家全都遵守了?

  尤其是在涉及到国家利益问题、原则问题、国家经济安全问题时,我们必须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不管从哪方面我们都可以利用WTO来解释。可惜的是,我们的主管部门并没有找其他部门一起商讨应对措施。

  我们应该专门有一批人来研究问题。美国为什么做得好?它有个总统贸易代表处,这里的人都是某些问题谈判专家,他们专门研究怎么谈判,怎么对付不同国家。我们却比较松散,只有一个部门,而且跟产业并没有紧密结合起来。光用规则套规则去解决问题,你永远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