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中国入世协议中最具杀伤性的条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9日14:3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准发达国家”

  美国和欧盟既希望中国加入(WTO),又害怕中国加入。

中国潜在市场能给他们带来相当大的机会,但他们又担心自己在WTO中的影响力会受到威胁

  为解决WTO谈判的进程问题,1994年龙永图曾经找过我。他说,秉金,我们谈世贸组织,都谈这么长时间了,一点成果没有。咱们组一个团,到韩国和日本去谈谈看,如何?

  为什么找我?因为要结束非关税措施谈判,当时我还在国务院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

  我们俩先去韩国,主要解决双边谈判中的遗留问题,哪些取消?哪些保留?取消以后过渡期多长?在这之前,我们跟韩国人谈判时,他们提出了20多项最关心的问题,被我们一个个地解决了。这次再跟韩国人谈,他们变卦了,把以前解决了的20个问题找出来,再加上7个最关心的新问题,重新跟我们谈。

  这种情况下,我们跟韩国人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我说,你们这样做不对,你们说话要算数,我们谈了这么长时间,都有记录,20个问题我们不用再谈,按照原来谈好的执行,新加的7项可以考虑。

  这7项中的主要一条是进入WTO后的过渡期问题。原来我们提出8到10年,韩国人要求是3到5年,最后达成协议5年,每年递增15%。我们跟韩国很顺利地签下了协议。

  谈完后,我和龙永图马上飞到日本去。日本搞了一个非常强大的阵营(大约20人)跟我们谈。他们的观点跟美国人一样,10年过渡期不能接受,要求谈的品种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基数是80亿到100亿美元。当时就谈得很不愉快。

  我说,跟你们谈判,我们是抱着诚意来的,你们对我们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不同意,我们就不能谈判。我们不能再往后退了,不能超出答应韩国的条件——15亿美元的基数、年递增15%。

  后来双方停止谈判。我跟龙永图说,日本的条件,我们接受不了,那就不谈了,反正韩国问题已经解决了。

  我们准备第二天就坐飞机回国。当天晚上半夜时,日本通过大使馆打来电话,要求我们留下,要继续跟我们谈。龙永图找我商量,要不要继续谈?我说,不谈了,要谈就上北京去谈,不在这里谈。我心里想,你让我们留下我们就留下,要是再跟我们掰扯好几天,扯来扯去还是不能解决问题,怎么办?

  另一个,这也是一种谈判技巧——如果同意我们的方案,那就签字;不同意,就免谈。跟美国人谈,我也是这个态度。这些数字,我们是根据国家实际情况算出来的,而且算得有根有据,不是胡编乱造。

  没想到,我们回国的第二天,日本人就坐飞机跟过来了,当场就在原来的方案上签了字。

  跟欧盟谈的过程就更复杂些。欧盟跟美国在经贸这块既互相利用,又相互协调利益。美国人争取不到,欧盟争取,欧盟争取后美国同样享受,反之也是。因此,往往美国承诺后,欧盟要的价钱肯定比美国高,就看你能不能顶住,顶不住那就完了。

  有次到欧盟总部谈汽车配额基数问题,他们提出,如果中国进口汽车配额每年以100亿美元计,30%给日本,30%给欧盟,30%给美国,10%留着。

  这个建议被我顶回去了。我说,汽车问题我们有统一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不管是对美国,还是对谁,我们都一视同仁。你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不能接受。而且我们是主权国家,是全球配额,哪一块需要分给谁由中国人说了算。至于配额具体多少辆,要根据国家实际需要计算,但还得把灰色市场刨除

  我算出的配额基数是15亿美元,加入世贸组织后,保证每年递增15%,直到最终取消。

  他们叫我拿出根据来。

  当时中国走私车很多,从1991年到1998年期间,我们进口小汽车量最多的一年是37500辆,平均每年1万多辆,这是国务院集中报批方案批准后进口的,我们审查控制,但灰色市场不能算,这块我们要治理整顿。

  他们问,每年的进口量是多少?

  我说,有的年份多,有的年份少。他们就选了进口量最多的3年,算了个平均数。而我选的是进口量最低的3年的平均数。

  为什么这样做?他们又问。

  我说,你们选的数量大,超过了我们的承受能力,就是外汇支出能力。你们选择的那3年,正是我们治理整顿时期,在这之前,市场比较混乱,为了打击走私车的冲击,我们适当地放宽了进口量,治理整顿之后,就应该找一个市场平稳的阶段计算,这3年计算下来正好是平均每年15亿美元。

  此外,他们对中国是不是发展中国家也有争议。发展中国家是根据人均收入计算的,世行和国际货币组织都有规定。实际上,当他们说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的时候,我们该享受的权利他们又不给,但要执行最高的义务。

  我很不客气地说,你们要求我们做的那些事情,是你们目前都没有做到的,所以我们不能答应。我们跟你们不一样,你们搞自由贸易,搞市场经济,搞了200多年,而中国才改革开放不久,才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同日而语。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你们搞了200多年(市场经济),还存在大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非关税措施。我就举了个美国的例子,美国对几大类产品还在实行进口管制和进口控制,比如它的纺织品配额就一直保留了很多年,并且还延期3次,延了15年,而中国这么点配额,你就说不合理,这不是双重标准吗?

  最后,他们提出了一个非常含糊的词:准发达国家。这里面是有政治因素的,在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进程中,美国和欧盟是既希望中国加入,又害怕中国加入。中国潜在市场能给他们带来相当大的机会,但他们又害怕中国加入后,发展中国家占大多数,要是举手表决,他们是少数,担心在WTO中的影响力会受到威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