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7期]会客室:购置税优惠末班车该搭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8日12: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争购设计公司 并购来如何用将成关键

  本周汽车业界的另外一条新闻,最近意大利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平尼法瑞那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收购的对象,这家举世闻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因为曾为北汽、一汽华晨江淮奇瑞等数家中国车企设计车型而被国人熟知。

所以,当平尼法瑞那表露出出售意向时,数家中国车企一哄而上准备收入囊中。在和大家进入这个话题探讨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平尼法瑞那,意大利有几家非常著名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乔治亚罗、博通还有平尼法瑞那,这三家公司目前整体的情况是大众汽车集团已经收购了全球最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乔治亚罗,拥有了乔治亚罗90%的股份,博通在2009年被菲亚特收购,目前要来出售的就是平尼法瑞那,因此世界上三大最主要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无可奈何花落去的背影,对于平尼法瑞那来讲中国的消费者一点都不陌生,目前大街上大家看到奇瑞A3包括骏捷这些车型都是经过平尼法瑞那的设计量身打造的。对于中国车企一哄而上准备将平尼法瑞那收入囊中这个事情听听田主编的观点。

  田永秋:设计公司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国内来讲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设计能力和国外相比有很大差距,如果现在有一个这么好的机会的话,可以理解这些自主品牌的企业一哄而上,但是我仍然觉得我们还是需要冷静来看待这个问题。因为中国现在自主品牌收购和大众菲亚特收购设计公司不同,他们设计整合和自己的设计,另外一个角度他们有一些偏心在里面如果我不收购会有竞争对手来收购,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讲这一点环境不一样。可能国内企业想收购的目的最主要想弥补自身的设计短板,从这么多年来可以看出来包括刚才提到的A3也好,骏捷也好这些车型基本是来自国外的设计,但是从目前来讲真正在市场上表现特别好的堪称经典车型还是很少的,包括奇瑞A3也是,虽然目前有一些商量,但是离经典还是有很大差距。这一点可以看出来,国外设计公司给国内汽车企业做的这些设计需要和中国本土的设计理念本土的文化老百姓的审美需要一个很好的结合,从以前实践证明,他们结合的还差一些,如果中国企业把它们并购过来结合本土的设计元素可能有很大的改观,弥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设计短板。这个消息他们说不要相信媒体报道,很多都是谣言。现在有几个企业在竞购它们,包括有两家比较著名的印度公司,其实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一个优质资产,加上今年吉利沃尔沃并购之后可能中国自主品牌的企业受到很大的鼓舞,觉得我们可以并购世界知名品牌,可以成为世界性的跨国公司,想法是好的,但是从吉利并购沃尔沃的过程来讲可能是比较经典的案例,但是真正说吉利能不能把沃尔沃真正复兴,路还长着,还要等着瞧。

  主持人:刚才田主编的观点我非常认可,中国民族自主品牌这些车型的设计从来就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都说奇瑞他们家谁谁的车不是跟那谁谁一样吗,总是靠模仿甚至说的更狠一点有人说我们的车是在抄袭。对于这些民族自主品牌来讲,他们是非常渴望能够摆脱掉这个帽子,所以看到这么出色的汽车独立设计公司出售他们群起攻之,你拿回来干什么怎么用,这个是需要好好考量的。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型刚才田主编提到了,很多车型已经是外国人设计的了,而且也是这些民族自主品牌特别引以为荣的,这些新车在发布的时候一定会说我们这个车是意大利的某某罗发明的,这款是意大利的谁谁设计的,效果怎么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市场是一个最好的考量方法,车卖不动了,中国人不喜欢,要么觉得它怪,要么觉得它丑,要么根本看不上它。对于这么多企业群起而攻之平尼法瑞那,是不是泼泼凉水降降温?

  王慧芳:对于这种企业我们现在是去竞购,如果有一天像吉利很成功拿下沃尔沃的品牌,我们能拿下这个设计公司的话,拿回来怎么用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你在收购的时候必须要完整考量到的规划和方案。我们会拿这个设计公司被并购的案例去做比较,比如像大众收购乔治亚罗这是一个很经典的案例,大家看到现在市面上不管上海大众还是一汽大众原产大众的车都会带着深深的乔治亚罗的烙印,它的这场收购核心的元素就是说要实现设计资源的垄断,刚才田老师说的如果不收购会被别人收购,这种核心资源要独家为我母公司服务,所以你就会看到所谓各个车企雇佣不同的设计师造成统一的家族前脸,打造完全属于它的品牌基因。中国的企业我也很同意田老师的观点,首先满足自身的需求,平尼法瑞那这个公司设计过很多法拉利的经典车型,是不是我们收购之后也实现这种设计资源的垄断?可能在协约的时候对方是不可能答应的,现在推测有几种方式。全资收购,收购以后是不是实现完全为你母公司服务,这是协约可能的一种方式。另外一种方式,确实也要供给不同设计顾客的需求,还有是不是现在其实像奇瑞江淮他们有很多车型已经是完全在意大利设计了,你设计的核心团队其实应该还是放在意大利,因为这种文化氛围的影响,你搬到中国来不可能造出这样的车型。是不是也会考虑在中国开设你的分公司,更加本土化和本土的设计元素包括文化氛围相融合,这也是未来可以考虑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田主编再说说前期我们聊到这条新闻时也看了一些相关报道,因为平尼法瑞那这家公司是世界闻名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不仅仅是中国汽车还有印度企业还有一些国家的企业对它很感兴趣,我们值得花很大的代价把它买回来吗?现在一些民族自主品牌也有自己在国外的设计团队,你觉得拿它过来真的是很有意义吗或者说要花多大的代价把它拿来?

  田永秋:我觉得值或者不值这个对于不同的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做出判断,如果他觉得目前我设计实没有办法满足市场老百姓的需要,我没有自己的设计能力,那正好这是一个机会,可以考虑。主持人:不惜血本?

  田永秋:血本也要考虑,因为真正到商业运作上要考虑一个投入产出的问题,不惜血本拿下来,你设计的车型老百姓不接受市场部接受,这时候后悔都来不及,所以这时候需要冷静,你真正有自己的自身需求我觉得可以考虑,当然也要考虑价格综合来考虑。印度这些公司制所以要加入这里面,我觉得它是有一种国际化的意思在里面。因为印度很大程度上是满足本土的需求,它现在也是印度经济也好汽车也好在极速增长紧随中国,类似中国01年、02年有很大的去海外市场拓展的冲动,这时候可能需要海外的设计来帮他来做,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所以说总而言之,还是奉劝这些头脑有些发热的汽车企业,冷静思考,真正能满足你自己需要的设计公司才是你最需要的,你可以花一定的价钱,但是要考虑风险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田主编,今天我们和王慧芳、田永秋一起聊了聊本周汽车业界关键的新闻,如果大家想再次听到看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谢谢大家收听我们今天的汽车天下,谢谢二位!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