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上海大众百亿项目落户宁波 年产能破30万

2012年01月07日13:36
来源:浙江在线

  1月6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宁波)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7日,该项目将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开工仪式。这个一次性投资达117.59亿元的项目,不仅具备年产30万辆世界名车的产能,还将带来超过100亿元的核心零部件企业投资。

  这个百亿新项目,还寄托着浙江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向往:发展汽车整车产业,用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带动宁波杭州湾新区周边传统制造业的“涅槃”。

  产业之魅

  杭州湾南岸广袤的滩涂边,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五路以北,海风吹得石子路上尘土弥漫,我们面对着几个月前还是一片水面和芦苇的平地,陷入了沉思……

  就在这里,1000多亩的广阔空间,水,已被抽空;地,已被夯实;电线杆,架了起来;打桩机和基建工人已就位,等待着上海大众浙江(宁波)项目的全面开工。

  “作为大平台,按照省里的要求,产业发展的‘新瓶’,必须要装上‘新酒’。”宁波市委副书记、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新说,作为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新区一直将追逐目标锁定于“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大项目和大产业”。

  2010年2月,宁波杭州湾新区挂牌后的第一个春节,得到一汽大众要在全国比选项目落户地的消息,管委会的工作人员铆足劲,忙乎了好几个月。可惜,由于一汽大众的“南方战略”,新区没能最后入围。

  这一次,上海大众在国内海选新项目落户地,杭州湾新区不愿再与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整车项目失之交臂。要知道,一个整车厂的落户,会带动六至八倍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而汽车产业每增加一个就业机会,就会给社会带来七个相关就业机会。

  2011年2月24日,新区经过第一阶段的谈判,与上海大众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11月25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备案……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宁波乃至长三角的汽配产业,也许会因这个项目的到来,向前走得更快、更远。新区重视汽车零部件整个产业链的培育,汽配园区与整车项目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目前,已有8家国际知名汽配企业开工建设,其中包括法国的佛吉亚和美国的伟世通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据悉,矗立在杭州湾畔的这个上海大众浙江(宁波)项目,加之此前已落户新区的吉利22万辆整车制造项目,将使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成为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的世界顶级生产基地。

  专家预计,到2015年,整个杭州湾的汽车产值有可能突破2000亿元。仅上海大众项目一期360亿元的整车销售和250亿元的核心零部件销售,就使得新区所有企业的销售都卖不过大众这“一辆车”。浙江“现代汽车城”,值得期待!

  决胜滋味

  2011年春节刚过,杭州湾新区主要领导就带团前往上海大众拜访,开始了引进“全球最先进汽车制造业项目”的漫漫征程。

  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江勇说,与跨国公司谈判,并不是“胸脯拍拍”那么简单,一定要用踏实的举措、详实的资料和数据让对方信服。为此,新区管委会组建了13个工作组,与上海大众的规划、财务、物流、供应、人力等专业组进行全面深入的对接和洽谈。

  我们眼下见到的大工地,在去年2月初,还是一片沼泽。新区管委会紧急总动员,用10天时间排水、清表,整理出一个“样板区”。2月下旬,在慈溪市的大力支持下,7000多亩滩涂养殖户的政策处理完毕,近2000亩场地排水工作全部完成。

  “外国专家如果出行到宁波,衣食住行怎么解决?有没有国际学校?高端人才能否落户?”让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蔡世杰印象深刻的是,在关于人力资源的谈判中,大众方以人为本的态度,细致到有些“刁钻”。

  在上海大众方出示的厚厚一本“CP6项目人力资源需求”详目中,除了消防、交通设施、医疗服务、治安保卫等事关专家和员工生活细节的内容,被列出了具体的要求,连不同层次员工培训需要政府提供怎样的支持和补助都有详细要求。“还问到能否给员工配备专门的牙医!”蔡世杰说,当时新区谈判小组成员用一天一夜的时间紧急查资料,做“答卷”。

  省市领导及相关部门对这一项目的支持,让每位新区人记忆犹新。省市发改、财政、经信、国土、规划、海洋、环保等部门打破常规,创新举措,“蹲点”新区指导和帮助,为项目报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些细节,恐怕是大众德国专家所不了解的。但他们对浙江干部的办事方式留下了深刻印象。每次谈判前,他们都是从上海赶到杭州湾,先到实地踏看,再与各个小组面对面讨论和争辩。晚饭用茶点充饥,半夜里,利用同声翻译进行沟通,双方仍然兴致盎然。

  “你们的团队具有德国甲级足球队水平!”素来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专家组负责人莱文斯基,将最后一轮谈判时间从4天缩为一天半,最终给新区投下信任票。

  未来之美

  3分钟到厕所,7分钟到食堂,办公楼恰好在4个车间的中间,所有员工都有统一的行进通道,员工居住地离开厂区至少4公里……杭州湾新区的上海大众工厂,集世界100多位专家的智慧,采用大众全球固定的模式进行建设,整个流程都体现最先进、最科学的节能环保集约设计理念

  这,还不仅仅是大众吸引年轻人的全部理由。报名的350人中,仅有200人进入面试。最终获得认可的入选者,体检合格后将到上海大众的总部安亭进行培训。“30万辆整车的生产规模,大约需要4000多名员工,其中包括外籍高管15人、外籍专家75人,中方高管70人和中方技术管理人员200人。”新区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局副局长潘岳钿说,大众所有员工,对我们目前的产业基础和水平而言,都属于“人才”。

  作为宁波市重点打造的“创业型人才特区”,杭州湾新区对于通过高端项目来集聚人才的心愿,显得那么迫切。与大众项目有关的物流基地、汽车堆场,包括员工宿舍,早早就在新区的考量之中。

  专设一个可住6000人的大众社区,集中配套医院、超市、学校等公共设施。一人一间或是两人一间,房租各是多少,都已跟大众方洽谈好了。新区各个“项目推进小组”的职能已经转变为“配套服务”,如何为“汽车城”的未来做好各类要素保障,“同样是一场硬仗”,新区经济发展和行政审批局局长叶文涛说。

  今年8月,一期厂房要结顶,进入设备安装期;2013年,工厂就要投用。在此之前,企业注册、现场准备……大到110千伏的线路、热气管、水气管进场,小到员工工牌的制作,凡此种种,都牵动着大家的心。

  今日所有之努力,皆为明日绚烂的憧憬:预计上海大众一期的整车下线后,项目二期年产30万辆乘用车项目可以开工建设;除了大众指定的15家核心汽配零部件供应商企业进入杭州湾新区外,其他配件如座椅、内饰件等企业也将在新区以及周边地区崛起。一个典型的例证是,邻近新区的慈东工业园,已打出建设“汽车零部件配套园区”的口号……

  有机会在家门口邂逅世界汽车业大鳄,这样的未来,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