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搜狐社论

搜狐视点:媒体人的2011——与车市共呼吸

2012年01月20日17: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部

  编者按:2011年已经远去。

  中国汽车在这一年迎来了限购、合资自主、入世十年、召回风波、并购闹剧、人士变动…每一幕发生时皆令人惊愕,每一幕回味时亦似曾相似。当时间无法逆转的消散,中国汽车业的2011又将成为一个忙碌且焦躁的回忆,难以令人释怀;而望向2012,一切看似既定,又难以断定。

  汽车媒体人的2011,亦是中国汽车业历史长流的一朵浪花。置身于滚滚车市潮流中的媒体人,回味起2011又是何种感想?

    这一年,我宁愿无所事事

    知名汽车专业报刊记者 杨小婉

  2011年,注定是一个纠结年。有喜有悲,有升有降,有冷有暖。希望天天见到"人咬狗"的媒体人应该是庆幸的。我也不例外,作为一位较多关注国内商用车市场政策的平面媒体记者,我这一年的报道内容确实很丰富,甚至有几篇"乱世佳作"。而当这些作品丝毫不能对现实做任何改观,却又为行业添乱之后,我突然意识到:作为记者,我宁愿这一年碌碌无为。

  2011年刚开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以旧换新以及汽车下乡等政策毅然退市引起市场波动时,我当时心里还想着商用车这块天地应该还算太平。没想到刚到3月初,我就收到一位货车经销商打来的电话:快来货车市场看看吧,我的车真的卖不出去了。

  原因就是在3月份,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全面实施的《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不予上运营证。当我赶到现场,不止一家货车经销商门口围着前来退车的司机。那些争吵、解释、气愤让我有了莫名的兴奋:这应该是一个好题材。追踪下去我便发觉到,工信部也开始了紧急部署《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制定工作。如果这件事是一出戏剧,两部委就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管理权上的拔河比赛正让这矛盾激化至最高潮。事件的起因、经过以及结果;矛盾的激化、根源以及平息;现场的退车、养车检测过关、算账等,我走访了很多货车市场,规定的车辆检测场,采访了多家企业,从不同的角度,来寻根究底,倾听心声。一时间,我几乎要被这种"成就感"迷惑了。

  但是,当静下心来,听着企业无奈的心声,看着乱七八糟排放在库存里的货车,我突然意识到作为一名记者,我宁愿看到在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上有规律的买卖行为,也不愿意看到反常规的退车事件。我宁愿看到车辆检测场像往常一样不愠不火,也不愿意看到待检测货车紧急排队等候的景象。我宁愿看到国家部委能够静下心来商讨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政策,也不愿看到双方"互相打架""你追我赶"的画面。

  尽管这些现象都能让一篇报道更出色,让一名记者成长更多。

       和2010年一样的结语

  知名门户汽车频道资深导购编辑 日月潭

  首先,不要问我应该选哪一款车;虽然比多数普通人懂那么一点车,但我的建议只是只要你买得起,喜欢哪个就选哪个。

  看起来2011年的中国车市又是一个盛世,多数车企销量再踏上一个新高,厂商举杯同庆,纷纷引入更多新车型——但一片热闹纷繁的背景下,在很多一线市场销售员的饭局上,却总能听到"车不好卖了"的叹息声,其中还多为自主品牌。

  2011年,中国车市依然是一个政策市,买房的刚需都能抑制,何况乎车子?众多鼓励政策的退出可以解释为顾虑产业的长远发展;不断在神州大地上施行的限购、限行可以理解为城镇化的必经阶段;至于"传说中的三包政策",有朋友笑称可以作为童话故事来读了。

  2011年,中国车市是一个"概念年",炒作了经年的新能源汽车终于炒作得老百姓也疲乏了,鼓励政策写入了红头文件,但市场上依然看不到成熟的产品、道路上依然看不到大规模的配套设施;而年度最佳概念无疑是"合资自主品牌",这个政策催生出来的新生儿在目前来看还是一个畸形,貌似属于中国的品牌,却以国外淘汰产品为骨架,中方没有什么核心技术,除了依靠低价挤压本就处境艰难的真正自主车企,看不到太多的贡献。令人不禁要问:我们要从以前的市场换技术,改成市场换牌子么?

  消费者的兴趣取向也有了变化:SUV依然是增长迅猛,但从市场数量来看依然离主流有一定距离;紧凑型市场的量依然巨大,但厂商显然觉得更高级别才是未来的重点,今年的一线中型车几乎都进行了换代、价格也有逐渐下探的趋势,消费者的关注热点也被调整得逐渐"上移"。

  可以看得出来,前几年宣传的家庭"第二辆车",正式进入了国人的购买计划,国人从经济、实惠的角度出发而一窝蜂去抢购"老三样"的场面恐怕很难再见了。预算日益充裕的消费者在购车时更愿意去考虑功能性,因为个人需求的不同,消费趋势更趋"分散化"——市场进一步细分,规律更难用一两句话来总结。

  2011年的结语似乎和2010年一样:对于厂商来说,这是个竞争激烈的宏大市场,它的潜力还远未开发出来;而对众多持币欲购车的消费者而言,这个市场正在进入黄金期,更多的新车、更低的价格,还有同样在发展但稍显缓慢的服务保障体系。只是对于媒体从业者而言,似乎这个盛世已经有了乱象,不知有多少人隐隐感到背后的寒意?

  汽车微博的意义

  知名微博平台汽车频道专员  久远

  微博在2011年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焦点,无论是我这样的平民百姓,还是颇有来头的各路大佬,都在微博上畅言无忌。有了微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不用去面对车企的老总,协会的专家,行业的精英人士,我们一样可以得知一手的信息,甚至也有了了解各路人士另一面的机会。

  微博对多数人来说,只是休闲娱乐的工具;但作为汽车媒体的一员,紧盯微博已是我们每天必做的功课。2011年,微博已成为重要新闻事件传播的策源地,微博更是汽车企业与用户交流的主战场。品牌理念传播,与用户及时互动,某些车企的官博就比较成功。企业高管的高调参与,给这场微博宣传战增加了鲜活的人的元素。例如长城老商,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平易近人,已经成为微博中一呼百应的热点人物,无形中为长城品牌也填色不少。但是,还有相当多的企业,并没有利用好这块阵地。高管们把账号交给下属打理,只转发本企业的广告信息,缺乏与网友们得有效互动;有的企业官博冷冰冰的企业信息和生硬的广告语言很难引起共鸣。

  2012,汽车企业以及高官们,如何利用好微博这块阵地,及时发布企业信息,及时反馈媒体质疑,或许将对企业产生莫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