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限牌”第一年 京城汽车消费或趋向高端

2012年01月22日10:3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谌洁

  “2011年是北京实施治堵新政的第一年,是汽车市场最困惑、艰难的一年。”2012年1月8日,在2012中国汽车市场研究高峰论坛上,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评价治堵新政对2011年京城车市的影响是,“自主品牌要大于合资车品牌,合资车品牌要大于进口车品牌”;从市场层面来说,进口车的销售要好于合资车,合资车要好于自主品牌。

  2011京城车市具有四大特点

  颜景辉根据2011年京城车市具体表现,详细分析了全年汽车营销的四大特点。

  ——新车销售下滑超过50%,全年累计销量40余万辆。

  颜景辉介绍,2011年全年京城车市的销售呈现出前低后高、缓慢回升的走势:上半年交易量占全年的38%,下半年占62%。据统计,北京2011年全年累计交易新车40.35万辆,同比下降56%;而在2011年12月,北京新车交易创下年内单月新高,达4.85万辆,环比增长12%。

  销量大幅减少,市场竞争势必异常激烈。2011年北京新车交易量相比2008年(49.49万辆)下降了18.5%,而专卖店数量却由2008年的350家增加到2011年的637家,提高了82%,可谓“肉少僧多”。

  ——新旧车置换成为经销商获取增量的资源。

  以旧促新,是新政之年北京汽车市场最显著的特点。特别是2011年8月1日,北京出台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贴方案后,近万元的补贴激发了老旧机动车主的置换热情。

  据统计,2011年全年北京淘汰老旧机动车22.4万辆,仅8~12月就淘汰了13万辆老旧车。亚市一站式数据显示,更新车辆的上牌数占全年上牌数的比例从2月的不足5%上升到了11月的60.87%;经销商的置换业务也从最初的10%~15%上升到了50%以上。

  老旧车淘汰步伐的加快,也有力促进了北京大气环境的改善。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贴方案有效实现了在用车排放的“存量优化”。

  ——京城二手车市场得到长足发展。

  2011年,北京二手车连续5个月单月销量超过新车,8~11月累计同比实现4%的正增长。新旧车交易比例从新政前的1∶0.6上升到1∶1,京城二手车市场进入逐渐成熟的上升通道。

  颜景辉指出,“北京治堵新政和淘汰更新补贴方案促使京城二手车流向发生急剧变化,拉动了二手车销售,也推动了北京二手车平台营销的技术和模式创新,并促动了区域乃至全国二手车大流通体系的建设。”

  根据亚市统计,2011年全年,京城累计成交二手车401000辆,同比累计下降22.2%,降幅低于新车34个百分点。2011年12月,京城二手车交易实现56600辆,本市之间过户占44%,外迁占56%。

  ——进口车市场表现突出,销量平稳增长。

  2011年全年,北京进口车累计交易41300辆,同比下降35%,低于新车降幅20个百分点。进口车销售占新车销售的比重也明显提升,由2010年的6%~8%,提升至2011年的8%~15%。2011年12月,进口车交易了4700辆,占当月新车交易总量的9.7%。

  2012年二手车销量将超过新车

  对于2012年京城车市前景,颜景辉首先从政策环境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存在着若干积极因素:一是,虽然24万辆新增小客车总量的控制政策维持延续,但是政策也出现了微调,即摇号申请编码有效期从无限期到3个月有效期,可以降低摇号池中基数,有利于提高中签率;二是,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贴方案将实施至2012年年底,且鼓励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规章正在加紧研究;三是,车辆保有及使用费用逐步提高,政府节能减排、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日趋明显。

  其次,颜景辉认为,北京汽车市场在政策环境总体不变的情况下,将延续2011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呈现两个市场常态:一是传统淡旺季将不明显,新旧车月均销量将维持在4万辆以上,市场进一步恢复调整;二是二手车销量将超过新车,京城二手车市场将进一步完善成熟。

  最后,就数量来讲,颜景辉预测,北京2012年新旧车销售均有望接近50万辆,同比增速预计25%左右,但结构会有一定调整,京城汽车市场进入理性回调期。

  颜景辉用“换”、“联”、“转”、“升”、“特”、“洗”、“扩”、“融”、“盼”九个字,高度概括了2012年京城车市将出现的趋势特征:

  “换”,指2012年车市将以旧促新贯穿全年,置换客户将成为主要的目标客户市场;“联”,指的是经销商将打破区域界限,在创新拓展中联合发展;“转”,即新旧车经销商向运营服务商的转变,从资源型发展向内涵服务管理型发展转变,从一味追求增量效益向争取存量效益转变;“升”,指经销商构筑软实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及品牌忠诚度;“特”,市场竞争将是产品、服务、营销及人才的特色化竞争;“洗”,即经销商洗牌加速趋势日益明显;“扩”,即进口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京城经销商将加大京外城市多品牌汽车超市的建立力度;“融”即厂商关系将更趋融合平衡;“盼”,也就是盼新能源节能环保汽车能得到广泛的市场推广,盼“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汽车服务“三包”规定和二手车车牌分离等相关政策能够尽快出台。

  颜景辉表示,新旧车交易量虽然占全国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新政也引发了北京汽车市场需求结构、营销模式、渠道方法、业务规程的调整和变化,因而北京引领中国车市潮流的作用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王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