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故障维修

记者暗访拆车公司:报废车配件 重回市场

2012年01月31日09:24
来源:北方网

  报废轿车前保险杠100元,后保险杠80元,前机盖300元,去掉发动机号的发动机每台1000多元……这是近日记者在呼和浩特市报废车拆车件市场暗访时了解到的价格,这些原本应该被切割销毁的配件,竟然又重新回到了市场上。

  记者暗访发现端倪

  1月17日下午,记者无意中发现一位网友在名为“越野E族”的论坛上贴出一则消息,称一家拆车厂有近百台各类报废车等待拆除,其中一些零配件可以出售。记者按照论坛上所留的电话打过去后,一名中年男子接听了电话。记者问对方是否有报废车拆车件,这名男子问记者需要什么类型车辆的配件,记者表示需要奥迪100的保险杠等,对方称自己正在开车不方便接听电话,给记者留了另外一个电话号码,让记者打那个电话联系。记者按照该男子所留的电话打过去后,一名老年男子接听了电话,记者问对方有什么旧车配件,对方称什么车的配件都有,但是必须自己动手拆除。当记者询问是否是报废车时,对方称就是,而且各种车型都有,工作台100~200元,轮胎带圈300元,差一点的200元,前后机器盖300元,车门也是300元。记者又问报废车整车是否可以出售,对方称现在不能卖,发动机和车身大架去掉原有号码后才可以出售。记者称自己在回民区经营汽修厂,需要大量配件,对方表示:他们的厂子位于呼和浩特市南二环附近的章盖营村,需要时可以过来看看。

  1月18日下午,记者和对方约好后来到章盖营村,在距离村口大约500米的地方有一座大院,院门口没有任何标识,此时一名60多岁模样的男子将铁锁打开让记者进入院内。进入大院后记者看到,有上百辆各类报废车停在院落内,其中有奔驰本田别克奥迪进口车,也有红旗桑塔纳等出租车,甚至还有绿色涂装的军车。这些车辆因为长期露天放置已经锈迹斑斑,其中很多车辆的轮胎、保险杠、仪表盘方向盘、机器盖甚至发动机和驾驶室都已经被拆除。这名老年男子告诉记者配件的价格:前保险杠100元、后保险杠80元、车门300元、轮胎带圈的话300元。如果购买者能带着保险杠或者车门来买拆车件,那么旧保险杠或者车门可以折抵50元,汽车的仪表仪器以及其他部件也可以出售。当记者询问车身大架或者发动机售价时,对方称发动机和车身大架都是1000多元,但是上边的号码必须去除。这名男子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注册的拆车公司,名叫“环成”(音),董事长姓黄,这里的负责人姓冯。随后记者借故离开。

  拆车件大有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维修厂甚至车主为了降低成本不惜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拆车件。在首府经营汽修厂的老王告诉记者,拆车件一部分来源于本地的报废车,也有一些来自外地市场,因为报废车配件比新配件价格便宜很多,所以十分抢手。老王还告诉记者,一些进口车尤其是早期进口的车辆,现在市场上很难买到新的配件,所以拆车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部分报废车配件是从国外进口到广州,然后那里的“上家”再通过网络或者其他渠道发往内地,现在很多修理厂都从报废车上寻找零配件,前来维修的顾客既可以选择全新的配件,也可以安装报废车拆车件,有利于修理厂招揽顾客。老王还告诉记者,例如凌志LS400或者老款奔驰560SEL这些车型早已停产,这类汽车的配件只能从报废车上寻找,再说报废车拆车件价格低廉,所以许多车主都愿意选择拆车件。

  出租车驾驶员小范告诉记者,由于出租车是营运车辆,天天在路上行驶,发生碰撞或者出现故障都是难免的,如果使用新配件无疑会加大成本,所以他经常更换报废车的拆车件,例如保险杠、仪表盘甚至车门、机器盖之类的。当记者询问他怕不怕质量没有保障影响安全时,小范告诉记者:“这些不是主要配件,应该没什么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甚至可以使用报废件“借尸还魂”拼装出一辆汽车来,这就是市场上所谓的拼装车,这样的车辆上路行驶不仅给他人也给车主自己造成了安全隐患。

  使用报废件隐患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汽车一旦达到报废年限,性能明显老化。报废车的车身和一些主要零部件是严禁使用的,因为车身上有许多焊接点,达到报废年限的汽车主体上肯定会锈蚀,承重能力大不如从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记者从呼和浩特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我国《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必须拆解回收的报废车,应当在公安机关的监督下解体。报废的客车、轿车等封闭式车身车辆要将车身砸毁,有梁结构车辆如货车等需要将底盘大梁割断,使其无法修复,杜绝报废车再次卖出。

  车辆解体要对车辆的“五大总成”进行破坏性处理,防止其重新流入市场。“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拆解的其他零配件能够继续使用的,可以出售,但必须标明“报废汽车回用件”。此外,《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对自行拆解报废汽车的处罚也有相应规定:将报废汽车出售、赠予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给非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单位或者个人,或者自行拆解报废汽车的,由公安机关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交警部门严禁报废车、拼装车上路行驶,一经发现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查处。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