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海南两会代表聚焦校车 建议组建校车集团

2012年02月12日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子谦 张茜翼

  正在此间举行的海南省两会上,众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校车安全问题,为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出谋划策。

  政协委员房方提出组建海南校车集团的建议,海南省可以在国家即将出台的《校车安全条例》基础上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校车的公益性与服务性。海南可多渠道筹集资金,采用申请中央政府补助,地方财政申请发行“海南地方债”、银行贷款和社会捐助等多种形式注资组建市、县交通部门直管的校车专业管理公司。同时校车公司通过按照国标的标准公开招标的方式统一定制生产、购买到适合当地城乡全部幼儿园、中小学学生总人数的车辆。

  房方说,在管理方式上,可以模仿美式“黄色校车”管理机制,要制订统一的行业准入制度,对车辆进行严格的监管,在车内加设实用的救生设备、警报装置,配备摄像头,加设GPS系统,并在车身喷涂醒目、统一的颜色和标识,运行时可以借用公交车专用道。校车驾驶员的待遇也要高于同期、同等公共汽车驾驶员的工资待遇两倍以上,保证人员稳定性,要对公司管理人员和驾驶员进行经常性定期培训,采取“零容忍”方式。

  吴素秋代表建议开辟学生公交专线,针对海南目前部分学校停开校车,政府要开辟学生公交专线,同时应考虑配备合格且有资质的司机、乘务员,营造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委员孙薇关注农村校车问题,经她调查,目前海南农村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存在四大隐患。

  第一,农村接送学生车辆大多数不具备营运资质,学生家长合伙租赁中巴车、面包车,甚至三轮摩托车、厢式农用车来接送学生,其中大部分没有营运证。第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现象严重。第三,农村道路弯道多,视线盲区多,交通冲突点多;无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无人管理;农村公路狭窄,交通参与者超速、乱窜、乱行严重;第四,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薄弱。

  孙薇建议,海南省政府应加大投入,采取“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建立健全农村的专用校车使用与管理机制,加快发展面向农村地区的客运网络;对专门用于接送农村中小学生的农村客运班车,要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并给予补助;对正在运营的车辆逐一排查,排除隐患;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其交通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