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公社》杂志专区

春节自驾游感触深:路况复杂、自驾不自由

2012年02月15日14:25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杨鹏

  龙年春节天气晴好,不带着家人出游的话,怕是要辜负这个难得的长假。

  为了这次出游,我在网上做足了功课,却发现论坛上满是游客声泪俱下控诉旅行社的帖子;严肃媒体也在挞伐导游变身“导购”等怪现状。再看看价格,节庆期间普遍上涨。难得一个实惠价,四位数后面却是一个“起”字——这只是最低价,具体要看机票和住宿费用的浮动情况。再了解一下出游方式,游客也大体要享受这种程式化服务:上车睡觉、停车撒尿、下车拍照、排队看庙……跟团游,不自由啊!

  毅然决定,借车自驾。为的就是摆脱旅行社的束缚,享受自由。

  然而,春节出游1800公里,自驾却并没有自由的感觉。

  上了高速公路,如同被圈在一起赶着往前跑的牛羊马匹,只能在有限的空间、按照规定路线和速度前行。封闭式道路,犹如牢笼。不!这不是牢笼,而是囚犯的流放苦旅。圈养的牛羊尚能辗转腾挪,悠闲进食,但自驾者被绑缚在座椅上,不能随意动弹。

  你可能要问:随团旅行不是也要坐车吗?但是,作为乘客,至少可以戴上耳机听音乐、吃零食、左顾右盼伸懒腰。坐火车的话,还能斗地主、喝小酒。自驾者就没有这些自由了:方向盘如手铐,踏板如脚镣,系着安全带如五花大绑。

  再看那些扑面而来的标牌:限高速、限低速、禁超车、施工绕行……如同押解囚犯的军爷在大声喝斥,命令自驾者如此这般、这般如此,不准这样、不得那样。更可怖的是心理折磨。军爷在沿途放置了不少塑料警官模型和闪着双色灯的纸板警车。每每看到这些“稻草军爷”,心里就要打个激灵。这恰如军爷在空中扬起的皮鞭,虽未落下,却也吓得流放的囚犯不敢造次。

  难怪一些城里人也玩越野车。也许离开了道路,在没有路标和行车道的泥地沙丘,才能让他们如囚犯越狱,找到自由的感觉。

  不过,虽说标识多束缚就多,但是标识不清的陌生路段,不自由的感觉胜似小黑屋关禁闭!你要揣摩它的规则,你也不知道“牢头”何时出现。

  在扬州南郊,我围着G40入口处来回兜圈子,就是找不到匝道口,郁闷烦躁,如同关了禁闭却不明就里、无从申诉。动用了GPS,指引的方向却是一堵临时搭建的墙。这时有人敲窗,浓厚的本地口音:“去上海吧?这个入口封住了,你给10块钱我告诉你怎么走。”哦。牢头出现了!收取了辛苦费,牢头网开一面,囚徒们得以逃离禁闭,重新踏上流放之路。

  自驾不自由,还源于心理的自我束缚。一家老小出门在外,不能出什么差错,心里分外紧张。先不说人身安全,就是车子有了问题也得求援。此时,拖车就是救星。但拖车宰人的事情也屡有所闻。救星往往就是“宰星”。

  1800公里,我恪守安全法则,但一路上也是险象环生。在车流量大的路段,才知道流放犯中不乏亡命之徒。幸亏有军爷的摄像头发挥着威慑作用,尚未出现逆行和随意停车,但不打转向灯就随意变道、超车的情况就屡见不鲜了。那种在右侧紧急行车道上疾驶超车的,更令人心惊胆战。都在流放,何苦为了早那么几秒钟结束苦旅,就要打压狱友、抢夺道路资源?!这时候,真希望军爷管束得更严厉一些。

  唉!如果说遵守规则是一种自觉,是为了安全结束流放,那么被违规车辆别着、逼着、压着,就是承受狱霸的欺凌。自限、被限、互限,多重束缚,何谈自由?

  自驾,不自由。细细琢磨,汽车社会不只是要制造更多更好的车,还要完善道路信息服务、提高驾驶员的文明素质。外围环境改善了,自驾才可能自由,买车、开车也才可能安心。

  对于自驾者而言,提高安全驾驶技能,才可能更好地享受旅行而不担惊受怕;车友之间互相礼让,自驾才有可能显露出自由的曙光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