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评论:万向电动车合资公司重蹈代工厂老路

2012年02月22日11: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志勇

  当地时间2月17日,来自中国的万向集团与美国史密斯电动车公司在洛杉矶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子公司,由万向投资1亿美元用于开发并生产电动商用车,包括纯电动校车。

  我们之所以关注这个合资协议,是因为,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是为了在中国生产电动车,而且这款电动车悬挂的是美国史密斯公司的品牌。

  从协议的一些报道来看,万向向史密斯投资2500万美元,同时在合资公司中投资7500万美元。

  不过,我们不知道的是,史密斯在这家合资公司中要投资多少。

  从上面的信息来看,万向投资史密斯的2500万美元是起到了缓解史密斯资金困难的作用。

  但是,问题最大的是这家合资公司未来发展对于万向集团的影响。

  万向集团在电动车领域的优势从目前来看是万向集团能够生电池等零部件。

  万向集团的掌门人鲁冠球曾经表示,万向电动车仍然从零部件切入,电机、电控以及电池,突破后才去做整车。

  也因此,万向集团在2011年年初就与美国一家公司正式签署了建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双方将共同为中国市场的汽车供应锂电池包。

  但是,今天的电动车合资公司,将让万向集团的前期努力化为泡影。

  万向集团与史密斯公司的合资公司,由于是生产的史密斯品牌,因此,万向集团将免费为史密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付出,获得的只是一些零部件的供应收入以及合资公司的股本分红。

  今天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教训是什么?最大的教训是,经历了30多年的合资,中国人帮助外资厂商在中国市场迅速打开了销路,帮助外资厂商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而自己只是获得了可怜的一点点分红。

  也许和原来的日子相比,中国人已经高兴的疯狂,甚至感谢外国人带来了更新的技术与产品为他们赚取了那么多的利润,而这些利润在1970年代之前,想都不敢想。

  然而,合资公司中的中国合作者们忘却了一件事情:外资公司的技术与产品固然是合资公司赚钱的重要因素,但是中国市场的需求能力的迅速膨胀才是最根本的决定要素。

  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因此而带来的消费水平的提高,再好的产品也只能望而兴叹。

  合资公司来了,外国的技术来了,外国人的产品也来了,更重要的是,外国人的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中国人却一直为合资公司带来的巨额利润而沾沾自喜,而忽视了品牌的巨大的市场价值。

  一家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品牌,只有品牌,才是企业发展的最根本的决定力量。

  只是这个简单的问题,到今天我们才有些大彻大悟。于是,自主品牌才被重新提起。

  未来的市场是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扩大的市场,电动车作为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将占有中国市场中越来越大的份额。

  这个市场中什么最重要?技术重要,没有技术,谈不上产品。然而,最重要的仍然是品牌。

  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还远远没有启动的时候,品牌培育更加重要,谁拥有了品牌,谁就拥有了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今天万向集团与美国史密斯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生产电动车校车,未来的市场增长可以预期,史密斯品牌在中国市场中的价值增长同样将成为事实。

  万向也许满意自己作为供应商角色获得的收入,但是,失去的却是未来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张志勇)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