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佛山高明区 今年将投放370辆新能源汽车

2012年02月23日09: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鹏

  行驶费用低、运行超安静、扭矩劲过多数汽油车,电动汽车想说爱你为何那么难呢?前日东莞传出消息,由于纯电动汽车项目“不太成熟”,东莞或将调整产业政策。而时至今日,很早就提出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佛山仍然没有一部电动汽车上牌。

  尽管在去年11月,佛山已正式出台《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实施方案》,将大力推广电动汽车项目。今年2月13日,高明区又公布了今明两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实施方案。但从佛莞两地汽车销售市场发展的实际态势来看,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代表的电动汽车在市场接受度方面似乎陷入了纠结的境地……

  调查:佛山暂无一辆电动汽车上牌

  市场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当然是广大消费者说了算。为此,记者对佛山区域的汽车销售市场进行了了解。在已经进入国家有关部委审批认可的《汽车产品公告》中,有比亚迪、QQ等相对成熟的电动汽车车型。但是,这些车型目前在佛山市场几乎没有销售。

  而在高明设有生产基地的陆地方舟电动汽车项目,去年6月在顺德设立了陆地方舟专卖店,销售数款电动车型。但开业后约2个月时间未有一台电动汽车销售出去。究其原因,其主要卡壳在“国家发改委未给批文”,所以暂时不能上牌。而昨日记者从佛山市车管所了解到,迄今为止,佛山市车管所也未收到相关批文。根据相关规定,只有经过国家相关部委审批认可,进入《汽车产品公告》后,电动汽车才能和其他燃油汽车一样注册登记并办理相同牌照。

  从汽车上牌情况可以看到电动汽车在佛山市场的接受程度。而据佛山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佛山尚无一辆电动汽车上牌。

  除深圳等国家级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外,外省也有不少城市和佛山东莞一样,未能纳入国家级试点,但前后也推出了众多鼓励电动汽车产业政策。可是目前在这些城市,真正路上能见到的电动车微乎其微,有的城市花大量资金建设的电动汽车充电装置被闲置。

  动作:今年高明投放电动汽车370

  尽管从目前市场角度看,不论佛山还是东莞以及其他城市,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并不乐观。但作为广东省的示范点,高明区开始给予了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前所未有的推广力度。

  2月13日,高明区公布了今明两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实施方案。其中,4月份明城镇将正式投放以农用运输车为主的电动汽车50辆。今年全年,则将投入370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电动出租车50辆,农用车及其他电动汽车222辆,均是中低速电动汽车,用于农户交通运输以及家庭用车。

  在正在征求意见的高明区电动汽车管理办法(暂行)当中,购买者可享受政府一次性购车补贴等政策。根据相关规定,每辆电动汽车最高可享受不超过车价三成的补贴,限额一般不超过2万元。配套方面,高明设想将把新能源汽车充电、充气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范畴。今明两年,高明已计划建成充电站3个、充电柱(柜、桩)850个,新能源汽车维修服务点2家。

  至于电动汽车上牌的问题,特别是陆地方舟电动汽车的上牌问题,佛山市车管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明或将采取特定区域使用特定牌照的方式予以解决,让其拥有这一权限。

  业内:电动汽车上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当前市场接受程度不高、电动汽车发展还需破冰的情况下,高明这一做法,佛山的汽车业界人士多数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

  多家旗下有电动车型进入了《汽车产品公告》的品牌4S店市场部人士认为,在当前电动汽车技术成熟度有待确认、价格过高且未成熟配套的条件下,电动汽车在佛山要想被消费者接受还有很长道路要走。

  不过,有不少人也认同高明目前所走的路径。其中,有4S店市场部人士认为,高明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一个重要目的当然是为了扶持本地电动汽车项目陆地方舟的成长,也为市场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的进入开辟了道路。

  东莞

  纯电动汽车产业 政策有所调整

  而与佛山轨迹相似的是,东莞此前也编制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并争取省里将东莞列为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城市,为电动汽车铺平政策道路。但是,事情似乎起了变化。东莞市十三次党代会日前传来消息称,东莞通过对纯电动车新一轮的市场调查,发现在当前形势下再上这一项目“不太成熟”,纯电动汽车产业这块的政策有所调整。

  据媒体报道,东莞发改局有关人士表示,之所以对纯电动汽车产业政策有所调整,是因为纯电动汽车技术上还不是很成熟,市场规模也还很小。

  车主:

  最担心技术的问题 或作第二部车考虑

  根据汽车业界的看法,百万汽车城佛山有相当比例家庭已经进入购买第二部车的时代。这对电动汽车来说,将是其未来的主要市场领域。

  记者调查中,最为关心电动汽车的人群也是家庭已经拥有汽车的车主。由于目前不少电动汽车已经能实现快速充电或采取换电方式解决充电时间超长的问题,因此,相比对充电设施方面的担忧,车主更忧虑的是目前电动汽车的技术成熟度究竟到了何种程度。

  因此,车市分析人士张景添认为,高明在农用运输车和的士方面投入电动汽车,对很多潜在消费者来说,这算是先一步的上路试验。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