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轮胎轮毂

观察:轮胎销售收入增长 企业利润有下滑

2012年02月29日09:22
来源:慧聪网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对45家主要轮胎企业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面对世界天然橡胶价格大幅波动,2011年我国轮胎行业结构调整初显效果。

  这主要体现在轮胎子午化率提高,轮胎销售收入及出口交货值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中高端产品出口比例大幅提升。

  但是在轮胎行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轮胎行业也面临着产量增速放缓、库存增加、部分利润下滑等问题。

  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2011年,45家轮胎企业销售收入达到2079亿元,比2010年增长19.3%。其中,子午线轮胎销售收入1755亿元,子午化率84.4%。分析人士称,2011年我国轮胎销售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橡胶涨价带动轮胎提价以及高档轮胎比重提高。

  我国轮胎销售收入排名前10位的依次为:杭州中策、中国佳通、三角集团、中国正新、山东玲珑、风神轮胎、双钱集团、兴源轮胎、青岛双星及固铂成山。

  45家轮胎企业只有6家销售收入稍有下降,其余企业普遍增长,且幅度较大。增长较快的企业有:江苏通用、赛轮股份及新疆昆仑,其年增长幅度在50%以上。

  在前10强中,杭州中策、中国正新、双钱集团、兴源轮胎及风神轮胎发展势头良好,销售收入年增速在20%以上。其中,杭州中策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拉大了与其他轮胎企业的差距。

  出口交货值比重加大

  从出口额看,2011年45家轮胎企业共实现出口额703亿元,比2011年增长27.4%。

  在出口量方面,2011年我国共出口轮胎1.33亿套,尽管跟2010年相比,增幅仅为3.9%,但这也说明去年我国轮胎出口价格有较大幅度提高,同时出口轮胎技术附加值提高,中高端产品出口比例提高。

  此外,我国轮胎行业2011年的出口额占总销售收入的1/3,高于近年平均水平,这说明我国轮胎销售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已基本摆脱美国轮胎特保案的影响。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轮胎企业出口交货值占销售收入比重多数超过30%,河北兴贸、河南好友及北京首创甚至超过60%。

  按出口交货值排名,前10强分别是:中国佳通、杭州中策、三角集团、山东玲珑、固铂成山、兴源轮胎、风神轮胎、双钱集团、赛轮公司及金宇集团。这10家企业出口交货值普遍较大幅度增长,10家公司出口额占我国总出口额的65.2%。

  按地区看,山东、江苏等省份领跑全国。其中,山东出口轮胎行业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经山东检验检疫局检验出口的轮胎货值高达78.3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4.06%,占我国出口轮胎货值近50%。

  行业仍面临多个问题

  不过,在轮胎行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轮胎行业也面临着产量增速放缓、库存增加、部分企业效益下滑等问题。

  2011年,45家主要轮胎企业轮胎产量达到3.14亿套,比2010年增长2.5%。其中,全钢载重胎7680万套,增长幅度为4.3%。轮胎产量及全钢胎产量增长幅度为近3年最低。

  按轮胎产量排名,前10强分别为:中国佳通、杭州中策、中国正新、山东玲珑、三角集团、南京锦湖、广州华南、金宇集团、固铂成山及赛轮公司,这其中近一半企业轮胎产量下降。

  2011年我国轮胎产能未能充分释放,国内全钢胎新增产能在1500万套,全钢胎总生产能力在1.15亿套,全钢胎产能释放率为80%。

  在库存方面,数据显示,45家企业的总库存171.5亿元,比2010年增加27.5%,其中33家内资企业的库存增加17%。

  库存较大的企业有:中国佳通、杭州中策、江西泰丰、双钱集团、风神轮胎、青岛双星、贵州轮胎、三角集团、赛轮公司及山东玲珑。

  库存比2010年增长50%以上的企业有新疆昆仑、金宇集团、天津振新、四川海大、山东慧通、好友轮胎、广州宝力、倍耐力、兴源轮胎、中国佳通及徐州徐轮。

  与此同时,行业利润比2010年下降16.2%,亏损企业11家,亏损面达25.6%。一些轮胎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相当多的轮胎企业保持80%生产负荷,尤其小型轮胎企业开工率更低。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