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竞争加剧 汽车“精准”营销绑定机场

2012年03月06日07: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现在,汽车营销已经无孔不入。除了传统方式外,近两年盛行的明星代言、电影植入、微博、微电影……新鲜事物产生之后的紧随者中一定会有汽车的身影。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今的汽车营销更讲究“精准”二字,于是主打中高端及豪华市场的车企,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机场这个中高端旅客集散地。

  事件:机场成汽车舞台

  不管搭乘什么交通工具前往首都机场T3航站楼,总会有汽车映入眼帘。如果乘坐地铁从机场线下来,刚一下车走出站口就能看到两辆韩国现代的进口豪华车劳恩斯分列左右。据经常出差的细心人士观察,劳恩斯的这个展位已经展出相当长的时间了,偶尔还能看到现代的展位服务人员与驻足观看的旅客相互交流……

  如果是搭乘出租车而来,只要一进入机场大厅,甚至还未来得及办理登机牌之前,在H港的前面,摆放着的是一辆红色的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轿车,而去年新迈腾上市后,同作为B级车的两个竞争对手曾经在T3同一位置对峙而放,B级车的竞争程度可见一斑。如今,在索纳塔旁边的搭档早已不是迈腾,而更换为著名的豪华品牌捷豹。与索纳塔孤单的一辆展车不同,捷豹展位不仅有宣传所用的平板电视,并且还有两名接待人员。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会有旅客驻足赏车。对于旅客对车型的询问,接待人员也会用iPad予以解答。而F港和E港前面的非常醒目的巨型广告位,已经分别被斯柯达奥迪A5占据。

  过了机场的安检关,依然还有汽车应接不暇。进入安检后的咨询台是机场里的黄金地段,人流熙熙攘攘,在这里人们看到的则是宝马的轿跑车Z4,其黄色的车身和背景墙上的钻石格外有冲击力。宝马占据这个地方可有些时日了,在Z4之前,宝马5系7系都曾和南来北往的乘客有过亲密接触。这两天,在机场露脸的还有新近上市的一汽丰田第三代普锐斯,其摆放在机场到达大厅里。

  首都机场只是汽车舞台的一个缩影,上海虹桥、广州新白云、深圳宝安等国内多个一线城市的身影也都随处可见。不过,很多机场所摆放的汽车充满主场氛围,比如长春机场所摆放的多是一汽-大众的车型,上海虹桥机场则是上海通用上海大众轮番上阵。

  现象:机场营销由来已久

  汽车与机场的组合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初期,奥迪A8A6进入中国时,都曾选用首都机场汽车实物展台进行形象展示和品牌传播。如今奥迪已成为国人心目中高档轿车的代名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 机场为奥迪成功抢滩国内高档轿车市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令人咋舌的机场营销则是在2006年,广汽丰田为把B级新车凯美瑞打造成“中高轿车新标杆”,不惜重金,将一架南航波音777客机命名为“凯美瑞”号,并在机身喷涂“CAMRY凯美瑞”。随着“凯美瑞”号的一飞冲天,广汽丰田全国100家经销商也正式开门营业。此次大胆营销在业界引起不小反响,也为凯美瑞之后长期占据B级车销售冠军打出了名号。

  同样在机场营销上玩出动静的还有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去年投放时,一口气买断了国航登机牌背面的广告,有人戏称,不管你买得起买不起帕萨特,那段时间每个人手里都有一辆帕萨特

  手段:营销五花八门

  现在的汽车竞争越来越激烈,营销手段也开始五花八门。但就机场而言,除了展示以外,服务也在向机场延伸。

  早在2009年年底,一汽-大众奥迪“机场贵宾服务”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正式启动,通过提供专用停车位、贵宾休息专区、专用安检通道等多项增值服务项目,向奥迪用户提供“专业、尊贵、愉悦”的奥迪全球标准服务。广州白云机场宽大的3号贵宾厅已被打造为奥迪专属贵宾室,其布置颇具奥迪特色,不但具有网络、电视等丰富的休闲娱乐方式,还提供奥迪的产品手册、精品手册等。使得用户在此休息期间,可以度过一段愉快的候机时间。2011年5月,在大众南下战略的影响下,奥迪沈阳西安广州三地机场之后,在深圳设立了奥迪专属贵宾室。

  奥迪之后,宝马也推出了针对宝马5系的机场接送机服务。而除了豪华品牌外,急需在中国树品牌的斯柯达,2011年3月在首都机场开设的全国首家机场服务中心,则开辟了国内首个非高档车品牌机场服务的先河。斯柯达的首都机场客户服务中心包含了品牌展示区、会员服务区和车辆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在这里车主不仅能够了解到斯柯达的品牌历史,还能享受到休闲娱乐、航班信息播报、自助办理登机牌等服务。此外,斯柯达还备专车送车主到达安检或登机口、为车主提供免费洗车、限时免费停车、接送车保养等,可谓无微不至。

  思考:盼看到自主汽车

  机场营销无孔不入,但记者发现,这个舞台上大多是进口和合资品牌的身影,鲜见自主品牌。这与机场营销巨大的投入有直接关系。以首都机场为例,据记者了解,承租一个汽车展位仅展示费用每年就要四五百万,加上展位制作、员工工资等,每年花费不菲。这对于尚处于发展时期、大部分产品为中低端的自主品牌而言实在有些承受不起。

  那么,作为城市和国家宣传名片的机场,能不能为自主品牌塑造形象开条绿色通道呢?试想,如果在首都机场,若一踏进国门就能看到一辆自主品牌汽车,会是怎样提气的一件事情。不过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如今政府采购已经开始向自主品牌倾斜,随着自主品牌的壮大和发展,今后机场看到自主品牌的日子应该不会远了。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