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中心 > 杂志精选

自主品牌的畅快 汽车之友试驾奇瑞E5 CVT

2012年03月12日07:44
来源:汽车之友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自动变速器一直是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而CVT更是难上加难。历经多年努力,奇瑞终于亮出了国内首台真正自主研发的量产CVT,它的表现究竟如何?随我一起去试试看

E5 CVT

  早在2004年奇瑞就出过CVT车型,还记得原来那款旗云CVT吗?它装备的就是与当时的MINI COOPER同源的1.6升发动机和无级变速器,虽然这一整套动力总成都是进口货,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也算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之后坊间不断传出奇瑞要推出自主研发CVT的消息,车展上也早就见过样机,但直到2010年4月奇瑞才正式宣布将其下线投产,本以为成品很快就会装车上市,直到这次受邀去云南试驾新推出的E5 CVT,我们才首次接触到这台期待已久的国产传动利器。

E5 CVT

  你可能会说,自主品牌装CVT的不是很多吗?的确如此,长城力帆海马比亚迪吉利等厂商都已推出了各自的CVT车型,但目前这些变速器大多由外资背景的南京邦奇(Punch)公司提供配套,这些整车厂并不掌握核心技术。严格来说,奇瑞这台CVT才是真正由本土企业自主研发和制造的无级变速器。

  CVT就这么难做吗?别看在变速器当中就数它的结构和原理最简单,也就两个可变直径的传动轮加上一根传动带而已,但内行都知道,要保证速比控制的精准、传动装置的可靠,那可需要相当深厚的技术功底。作为自主品牌的技术标兵,奇瑞也是经过多年努力才在这方面获得突破。

E5 CVT

  内饰设计规整大方,做工用料都挺不错

  传动平顺、高效省油

  CVT的最大优势当然就是平顺,顾名思义,"无级"已然是传动的最高境界,关于它动力输出如何顺滑畅快,我就不再废话了。值得一提的是,这台CVT也装有像普通自动变速箱一样的液力变扭器,所以低速缓行时动力输出也始终保持柔和平顺,在城市路况下走走停停,不会出现令人不适的窜动感。车速稍稍提起来之后,你能看到转速表指针略微稳定一下还会略有下降,这表明液力变扭器此时已被锁止,因此传动机构在大多数情况下又都能处于高效工作状态。小油门下100km/h车速所对应的发动机转速甚至可以降低到1900rpm附近,它的速比范围明显比一般的手动和自动变速箱宽泛,由此可见CVT的经济性能的确非同一般。一天长途跑下来,旅程电脑上仅仅7.5L/100km的平均油耗显示也证明了这一点,要知道这一路上我可开得一点也不省呀。

E5 CVT

  有了旅程电脑,仪表信息还比较丰富

  核心传动部件可靠性高,手动模式设到了7速

  该变速器包括液压控制阀体在内的大多数部件都已实现国产,而核心传动装置——推力钢带则是来自德国博世,据悉该钢带还是较先进的第7代产品,它具有质量轻、传动效率高、耐久性好等优点,其设计使用寿命远超整车。我们这次从昆明一口气开到了西双版纳,总里程有500多公里,虽然基本都是高速公路,但其间要翻越终年云雾缭绕的哀牢山,跌宕起伏的长坡道绵延不绝,而这套传动系统还是顺利通过了持续多变大负荷的严峻考验。当然,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我们会继续关注来自消费者的质量反馈意见。

E5 CVT

  行李箱盖只能在车内电动开启,不够方便

  和普遍只设了6个前进挡的竞争对手不同,这台CVT的手动模式升级到了7速,此外它的速比设定也有与一般CVT不一样的地方,7速设到了该变速器所能提供的最高速比,因此已经将可用的速比范围悉数用尽。如此设定显然更能充分发挥出CVT的经济性,而其他CVT的手动模式设定更偏运动一些,可用速比范围尚留有余量。不好说孰优孰劣,只能讲各有所长。

  在险峻的盘山路上用手动模式来控制车速还是很必要的,尤其是下坡时,对应不用的坡度,从绵密的7速当中总能找到合适的挡位,尽可能地利用发动机制动来减少刹车负荷。这一路上看到了很多的制动失灵避险区,如果你掌握了这一驾驶技巧,自然就能保证安然无忧。另外,这台CVT还设定了雪地模式,该模式下扭力输出会变得格外谨小慎微,在湿滑路面能更好地防止打滑,当然,你把它当做经济模式来用也没问题,只要对绵软无力的油门反应没意见就行。

E5 CVT

  目前装CVT的只是1.8升机型,将来会更广泛

  光顾聊CVT差点忘了介绍发动机,这台E5 CVT用的就是那台已经装在瑞虎东方之子上的1.8升ACTECO,最大功率97kW峰值扭矩170Nm,与大多数竞争对手相比动力优势相当明显。不过,大概是由于引擎低速扭力强调不足而CVT起步也不够亢奋的原因,加油初段的动力表现并不算积极,油门反应比较迟钝,只有转速升到3000rpm以上才能唤起它的兴奋,要是能给这台CVT再增加一个运动模式就好了,用手动来拉转速感觉还是太麻烦。在高速上小试了一下"地板油",转速表指针被死死定在红区入口,CVT看似平淡的加速感只是错觉,留意一下车速表你就知道,一旦它进入状态,其实比上下折腾的普通变速箱更爽快更给力。

E5 CVT

  即便如此,动力也并非E5 CVT这款车的最终诉求,平顺舒适才是其设计初衷。尽管我本人并不欣赏这种超乎感官的"无级"体验,但对于普通驾驶者来说,开起来很轻松用上去够省油,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更吸引人的还有它的价格,低配的优悦型和高配的卓悦型分别是7.58和8.18万元,比同样采用1.8升+CVT的帝豪EC7真是便宜不少。看来在整车成本控制方面,变速器能自给自足还是相当重要。按照奇瑞的产品规划,1.3升以下车型会配AMT,1.6-2.0升车型更多装备CVT,更高端的还会用上6AT,在自动变速器领域这个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已然开始发力,期待它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E5其他方面印象

  外观设计:外形焕然一新,造型更趋匀称

  内饰空间:内饰美观大方,做工用料都比过去有明显进步,车内空间适合家用,但前座高度不能调节,影响到头部空间

  底盘操控: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底盘结构较为先进,但悬架设定缺乏韧劲,减震效果一般

  技术装备:启用了CAN-BUS数据总线技术,整车电气控制较为智能

  

(责任编辑:师晓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奇瑞E5满意度:85分  排行

奇瑞E5

实拍图片:1206

评测文章:28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6.9~8.6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5.48~8.1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729篇行情文章询价

奇瑞E5的竞争车型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