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重卡市场面临淘汰赛 将迎来兼并重组浪潮

2012年03月16日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深蓝

  初春时节,天气开始回暖,但是重卡市场却如同凝固在了寒冬。

  由于重卡需求与GDP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眼下不再一味追求速度的经济方针指导下,重卡市场的数个“驱动器”同时失去动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2年1月中国重卡实现销售2.4万辆,同比下跌6成。进入2月,市场仍不乐观。虽然东风等企业的销量有了同比小幅增长,但是大部分企业销售业绩依然在下滑。3月7日中国重汽发布销量数据称,2月该企业共销售重卡8118辆,同比下滑超过20%;福田也发布公告,2月重卡销量为1.05万辆,同比下滑13.9%。

  “中国重卡行业的‘冬季’还没有过去,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重卡市场很难恢复到2010年的水平。”广发证券分析师汤俊表示。

  重卡行业回暖艰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 (GDP)增长目标调低到7.5%,这将对汽车行业尤其是重卡行业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日前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月度数据信息发布会上这样感叹,他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因此将进一步放缓。

  “这意味着内需和投资还将减少,重卡市场增长的动力越来越少了。”陕汽总经理助理、智能服务中心总经理刘科强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中重卡市场销量仅有88.64万辆,同比下跌13.44%。面对不景气的2012年,业内不少人士均以预测市场将“继续走低”。各家重卡企业的销量目标也随之下调。

  车企结构调整

  中国重卡领域企业,正走在结构调整路上。

  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又联合出台,要求从2011年4月1日起,16吨以上的牵引车出厂时要求安装ABS。随后,交通运输部又发布《营运客货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凡总质量超过3500千克的道路货物运输车辆的燃油消耗量,应当满足道路运输车辆燃油消耗量限值标准。“这两条规定对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噩耗,因为他们的车根本没有达到排放标准,也没有设计安装ABS,大批车辆只能压在库中。”中国重汽内部人士表示。

  “企业调整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是当务之急。”刘科强分析。

  据中国重汽内部人士介绍,从2009年起该企业开始为产品结构调整做准备,先后收购了一系列中外合资以及农用车生产企业。“重汽仅仅依靠重卡这一类产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的触角已经延伸到轻型卡车、客车、改装车等。”

  “目前重汽的轻型客车已经上市,销量也在逐月攀升。”该内部人士说。

  随着大型重卡企业越来越强,中小企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未来3年,中国重卡行业将迎来兼并重组浪潮”,刘科强预测。

  此前,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兼并重组是中国重卡行业要走的一条路,而且“我们非常乐意干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