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红旗上海品牌归来 辉煌能否“昨日再来”

2012年03月21日07: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周静

  红旗”将再展大旗

  这个春天,“红旗”汽车将重现江湖的消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3月7日,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表示,“红旗”品牌将在4月份北京车展发布,届时新车亮相,整体营销策略等都将公布。与此同时,红旗C131谍照也被曝光,从谍照上看,该车高配车型将采用全新的金色向日葵标识。

  据了解,C131定位于红旗品牌的全新豪华轿车,是一汽红旗品牌上的重点项目,也将肩负起重振“红旗”品牌的重要责任,主打高端公务车市场。甚至有媒体猜测,“红旗”轿车可能成为省部级官员标配用车。虽然在工信部2月下旬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中,红旗轿车并未入列。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目录只是排量不超过1.8升售价在18万元以下车型,而红旗C131将是2.5以上的大排量,瞄准高端市场。

  据透露,一汽红旗C131车型,于2010年8月立项,投资17.6亿元开发,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年底,这款红旗新型轿车已经在一汽内部试生产,相关SOP(标准作业程序)工作已全部到位。“如果一切顺利,红旗C131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复出。”

  从此次曝光的谍照来看,进气格栅将延续红旗盛世车型以来的家族前脸设计,前脸部分变化最为显著,除了直瀑式的大型中网与红旗盛世类似外,红旗C131的前脸已没有红旗盛世的影子。值得一提的是,在红旗C131的高配车型上出现了全新的金色向日葵标识,但低配车型上并未出现。

  据悉,该车将全部采用缸内直喷技术,从目前的信息看,新车首先将会搭载2.5升V6发动机,后续还有可能搭载3.0升V6发动机。从红旗C131动力分配来看,与国家规定的省部级干部“3.0升”红线“不谋而合”。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

  “上海”亦重出江湖

  “红旗”将重现江湖,上海牌汽车也不甘落后。这个于1991年11月停产的品牌,将要复活。

  这些年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一直对其自主品牌——上海牌轿车念念不忘。用上汽人自己的话说:“从感情上来讲,我们希望上海牌这个品牌能够延续下去,不至于消亡。我们从内心也是希望能够保留上海牌,对上海牌我们感情还是很深的。”

  前段时间,工信部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33批)公告里,终于出现了 “上海牌”。上海牌新车包括CSA7200、CSA7300和CSA7240,与新荣威750排量一致,这意味着,“上海牌”首款产品将是中高级车型。

  其实,早在2009年,上汽就开始试探公众的反应,为上海牌汽车“复出”做铺垫。当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两款以“上海牌”命名的新能源车。一款是上海牌纯电动汽车,该车采用了先进的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电动推进系统,是国内第一个基于多动力源和多用途的先进汽车驱动架构,可分别用于燃料电池、油电和纯电动汽车。另一款是上海牌燃料电池汽车,该车是通过对通用汽车第4代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重新优化、匹配,并独立完成底盘和车身适应性开发的最新产品,最高时速150公里/小时,最大续驶里程达319公里。

  据了解,“上海牌”已经列入上汽集团乘用车的产品规划中。

  数年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谈到为何先推出荣威品牌时曾表示,“上海牌”是上汽最早的轿车用品牌,只是从“上海”这个品牌的定位和市场的调查来看,地域品牌受到一定的限制,对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有一定限制。“上海牌”的复产可能会是作为上汽某款车型、或针对特定市场的子品牌。

  据介绍,复出后的“上海牌”汽车未来市场将主要面向政府机关单位,属于定向销售,并且不会在市面上对私人进行销售,因此不会与荣威品牌并网销售。此外,由于“上海牌”的定位要比荣威750高一些,与荣威之间也就不存在彼此竞争的关系。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海牌汽车的重启与上海市政府的相关决策紧密联系,具体的销售可能有赖政府支持。也有媒体预计,在未来,上海牌汽车将会定位于满足三四线城市中机关单位的用车需求。

  辉煌能否“昨日再来”

  国内商界如今流行“怀旧风”,“中华”成了外资力推的品牌,“飞跃”、“回力”的布鞋也能热销海外成为时尚圈的潮流之选。如今的“北红旗、南上海”也是自主品牌车企打出的“复古牌”。

  回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有“北红旗、南上海”的说法,一汽集团的红旗轿车和上汽集团的上海轿车并驾齐驱,都是中国轿车工业的代表作。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当一汽的“红旗”作为国家高级领导人的坐骑,在百姓的心中被蒙上神秘面纱的时候,“上海”以其规模化的产量,出众的性能,中低级官员的座驾,成为中国距离百姓生活最近的轿车。

  然而,他们能否重现辉煌,是不是真的“王者归来”,还是个未知数。

  以有中国“国车”之称的红旗轿车为例,1981年因耗油量大、成本高等原因停产。此后在与国外汽车公司的合作中,红旗轿车曾复出,但历经沉浮,一直未能在市场上重占一席之地。2008年10月红旗盛世上市后,红旗品牌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不过,红旗并未被淡忘。在一汽轿车的三个产品系列中,目前排在首位的仍是红旗

  “红旗车从过去的高层用车,到后来的改型走向市场并不成功,新推出的车型能否适合国人审美眼光,还需要市场的检验。”业内人士称。

  在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中,一汽红旗品牌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但听说过上海牌汽车的只占了总数的29%,年龄大多是40岁以上的人群。而现在买车的潜在人群80后、90后,几乎无人知道上海牌汽车。

  北京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宝山表示,此次这些自主老品牌汽车的回归,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受到了政府的支持,它们对市场的主要定位也瞄准了公务车采购这一块。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政府高层采用红旗车作为公务用车,奥迪的市场地位将随之改变,红旗车市场不景气的状况,也可能得以转变。这种转变的受惠者不仅是红旗轿车,也可能影响整个自主品牌B级车的市场地位。但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如果仅仅依赖“重提经典,唤醒记忆”来赢得市场并不够。如何做好产品质量、科学有效的市场营销、完善贴心的售后服务等工作,都将是这些“老字号”面临的问题。

  “自主”关键是内功

  “北红旗、南上海”的重新亮相,引出的是自主品牌老树绽开新枝、如何更上一层楼的话题。

  作为全球汽车产销大国,中国近年来已成为合资品牌的沃土。在数年的十大车型榜单上,自主品牌车型难觅。如何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工业走向强大,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一直以来尚未解决的课题。今年,国家提出的强力支持政策为自主品牌送来了春风,长期低调发展的中国自主品牌有了崛起的契机。老资格的自主品牌“红旗”、“上海”、“北京”,纷纷酝酿重出江湖,也给了其它自主品牌很多压力和动力。

  奇瑞汽车销售副总经理王琅分析,奇瑞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中国人造自己的轿车”和第二阶段年销量70万的企业规模建设的目标,要开始真正实现战略及品牌的稳定以及战略产品的成功了,这就需要持续稳定地提升品质。把品质做上去应该是自主品牌的一个共识。

  众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解伟说,众泰作为自主品牌中的“晚辈”,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更要努力寻找自身的竞争优势,营造独特的发展模式,在引进开发、集成创新的基础上,坚持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条腿”并进。

  说到底,自主品牌车企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争取消费者,关注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满意。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最关键是练好自己的内功,做大做强,不能坐等政府保护或者政策倾斜,这样,自主品牌的路才会越走越好。这种见解代表了很多品牌车企的观点。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