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宝马第300家4S店将开业 布局四五线城市

2012年03月22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菲菲

  宝马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宝马在华销量达46465辆,同比增长34.5%,占中国市场豪车份额的25.4%。在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宝马逆势而上。

  华晨宝马高级营销副总裁戴雷认为,今年宝马将继续以30%的网点发展速度增长,其中四五线城市空白市场的布局将成为重中之重。

  布局四五线城市

  中国消费者逐步释放的豪车需求让豪华品牌车企加快了圈地运动,宝马也不例外。数据显示,2011年底宝马共有290家网点,其中去年新增的就有80家,这是有史以来宝马在全球市场网络扩展速度最快的一年。即便是在北京限购的大环境下,宝马仍然没有减速的意思。

  "我们的经销商网络增长率大概是30%左右,如果市场保持这样一个好的趋势,今年的网络增长速度跟去年差不多,"戴雷告诉记者,未来将继续提高大城市经销网点的覆盖范围,其中北京还将增加两家,宁波杭州等二三线城市也将继续增加新的经销商

  然而,与其它豪华品牌一样,宝马的网络发展触角已经伸向四五线城市。数据显示,在宝马去年新增的80家网点中,新进入的城市就有23个,今年宝马将继续在30个新城市建立网点。按照戴雷的规划,中国有280多个城市的人口超过100万,这些城市至少都要有1家店。

  在宝马的规划中,浙江、江苏等经济十强的县级市、四川和云南等西部地区的地级市都将成为战略要地。据戴雷介绍,例如四川南充、乐山、绵阳等城市的市场潜力都很大,宝马在这些四五线城市市场份额提高了30%甚至40%。

  除了4S店建设,其它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创新网络也将成为宝马网络布局的重要方面。其中包括大城市的维修中心、市中心的快修店以及独立于4S店二手车中心等等。此外,宝马首家5S店也将在今年5月开业。

  售后优先

  在快速扩网的同时,如何保证服务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成为宝马必须面对的问题。在戴雷看来,如果客户要驱车200公里去一个维修站,即便车卖得再好,也是不利于品牌发展的,因为比起销售,售后维修和保养更能牢牢抓住客户的心。为此,与一般品牌不同,宝马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是从售后开始的。在戴雷展示的宝马中国网点布局图中,有不少是SOO店,这些SOO店就是小的维修网点,只有维修功能,不具备销售功能。

  “在未来的豪华车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不是产能、车型或者网络布局,更重要的是客户满意度。”戴雷坦言,未来五年到十年宝马的网络肯定还要呈现倍数的增长,如何在保持网络快速发展的同时提高客户满意度,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要提高客户满意度,首先要保证网络员工的服务质量,而员工的服务质量与培训质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根据宝马提供的数据,从2007年到2011年底,宝马在中国的经销商从90家网点增加到290家网点,经销商网络员工也从5500多人增加到26300人。2011年,平均每个员工的培训天数为6天,这既包括4S店的技术员工,也包括销售顾问等。高达14万培训人天的数量已经超过德国和美国这两个宝马全球前两大市场。

  这得益于宝马庞大的培训网络。据介绍,宝马拥有两大培训中心、九大合作院校和11个合作钣喷培训点。截至2011年底,加入“宝马售后英才教育项目”的学员累计达到955名,今年目标是要培训750个人,同比去年增长超过69%。该项目为宝马经销商网络的不断拓展提供了人才储备。此外,宝马还针对包括销售顾问、配件顾问、保险专员、车身和钣喷等各个岗位进行认证,如此全面的认证体系在其它品牌中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