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王侠:努力实现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跨越

2012年03月23日14: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汽车产业中心报道】2012年3月23日,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特别支持的"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将于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盛大召开。届时,诸多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行业机构负责人和车企首脑将云集于此,为中国汽车业,贡献一场反思和前瞻的头脑风暴盛会。在此次盛会上,全球汽车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就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与跨越,做了精彩演讲:

中国贸促会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 王侠
中国贸促会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 王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业界同仁、各位媒体朋友:

  今天我们又济济一堂,参加"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为变革时代的中国汽车把脉、研判、献策,是一次有积极和现实意义的会议。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反思与再决策",在这样一个氛围之中,我想把我们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的冷静观察和理性思考,形成的五个观点和各位分享,也是对这个主题进行的呼应。

  首先,入世1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变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催化剂。经过不断的创新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走出生产规模小,开发能力弱,整车几乎没有出口,汽车品牌缺乏市场竞争能力,零部件工业基础薄弱的种种困境。

  过去10年间,我国汽车产量、产值、汽车产品出口额大体增长了10倍,成为支撑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10年前,我国汽车产销200万辆,占世界汽车市场份额只有百分之四;而如今已占有全球汽车市场四分之一。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和全球汽车产品结构越来越接近,如过去以商用为主,现在以乘用车为主。标准法规也在紧密跟踪国际水平,其中个别地区如北京已经接近和欧洲排放法规同步,中国产品水平与国际水平大大缩小了。自主品牌取得快速的成长。1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已成为令人尊敬的产业,带动了就业和上下游相关产业的长足发展。  中国企业家们有了广阔的思维方式和国际化视野。因此,在二十一世纪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中,中国注定要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其次,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新的转折点,新兴国家的重要性日益增强, 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转移特别是向新兴市场的转移将不可避免。

  经济危机再次投下阴影,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低迷期将有可能进一步加长,并且有可能影响到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对于全球汽车市场需求而言,发达国家需求将持续低迷,而新兴市场国家稳步增长格局不会发生改变。因此汽车工业的核心市场将会发生转变,过去的核心市场主要在日本、美国、欧洲国家,但是由于新兴市场的迅速发展,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同时,随着汽车核心市场向新兴市场的转变,世界汽车工业生产和研发的重心也在向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转移。当前中国和印度的汽车产销量已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而且在未来十年仍将保持增长;而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设立的各类研发中心已达88家;这种从研发到生产到供应链的全方位转移,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三,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

  加入WTO十年以来,我国汽车整车出口从两万辆到最高峰86万辆,增长速度比较快,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看还是处在起步阶段。因为我们整体的汽车研发水平、包括品质、品牌、网络等还是处在初级阶段;而且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特别是"十二五"期间,面临的外部环境趋紧,更加上内部的制约因素。

  从全球角度看,2011年,汽车产销量超过8000万辆;同年,全球货物贸易量16.5万亿美元,汽车产品的货物贸易超过1.6万亿美元,约占10%。几个主要汽车出口大国是,德国汽车的出口量占整个产量的75%、日本是65%、韩国是50%,甚至巴西都占20%以上;

  我国2011年汽车产量1842万辆,占世界总量的23%,而我国去年汽车全部出口量85万辆,约占整个产量的4.6%。作为第一大类货物,2011年我国的汽车产品出口贸易额仅576.3亿美元,仅占全球汽车产品的货物贸易1.6万亿美元的3.6%。 

  虽然整体出口比例很小,但仔细分析可以看出,以奇瑞,长城,北汽福田,吉利,江淮和力帆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其出口比例已大于20%;特别是奇瑞汽车,今年的汽车出口量占自身全部产量将接近25%,占我国整个汽车出口量的18.7%。我们呼吁国家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 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国际市场开拓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 继续扶持和支持汽车行业的出口,特别是鼓励几个大汽车集团产品的出口,提高出口产品技术水平和出口比例;设想如果我们能把行业出口比例提高到哪怕是巴西的水平,即20%,那也将是约四百万辆汽车的规模,汽车工业将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汽车产业未来主要的技术革新可以分为两个大类,首先是以提高现有内燃机的效率和应用混合动力技术为核心的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技术革新,其次是逐步过渡到以电动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

  汽车技术的进步将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传统内燃机虽然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但随着现代技术特别是电子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内燃机不断展示出新的革新潜力;近几年开始推出的直喷增压和小型化技术和产品,以及在燃烧系统方面的多种探索,都较大程度地提升了内燃机的效率,加上对作为动力总成系统的关键总成的变速箱的技术改进,在改善驾驶舒适性的同时,取得了较好的节能和减排效果。

  混合动力技术是在传统汽车上实现进一步节能的有效的和实用的技术。结合不同的驾驶使用环境,采用相应的混合动力技术,在汽车成本增加不太多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比较明显的节油和降低排放效果。

  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是汽车工业的必然趋势,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电动汽车一百多年前就已出现,怎样才能成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终极解决之道,几个大的关键零部件,电池容量、成本、可靠性、安全性,以及相应的基础设施、和传统汽车相比对消费者使用的方便性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所以我们从事这方面行业需要在座的同仁进一步努力、探讨、寻求一些更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如果电池技术没有大的突破,由于其能量密度低,价格昂贵,续驶里程有限,这一切都限制了电动汽车推广和发展。

  当前,美国、欧洲都在启动这些项目,而中国真正从事电动车研发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差距仍然较大,如果没有很大的研发投入,很难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此外,在产品研发之后,如何培育电动汽车市场,比如现有的政府补贴、电池租赁等模式,也需要进行多种探讨。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的关键,是要突出一个"新"字;要突破传统汽车设计和生产的固有概念和体系,针对特定的细分市场,开发出满足其需求的产品。

  第五,抓住产业格局重新构建的历史机遇,不断创新,实现可持续和跨越式发展。

  金融危机的阴云尚未散去,而欧债危机又有愈演愈烈之势,美欧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复苏步伐可能会放缓;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而汽车工业向新兴经济体的转移已不可避免,这是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国的自主企业如何能抓住这个机遇? 最重要的是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就是要脚踏实地、戒骄戒躁,善于学习、坚持创新,尤其要坚定不移地长期进行技术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为中国汽车在全球产业中谋求有利位置,才能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创新大国的跨越。

  自主创新是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法规需要自主创新来达标,如排放方面,今年北京实行国5(欧5),欧洲2015年实现欧6,这就是市场、法规;  消费者需要通过创新来满足快速变化的需求,因为他们对汽车已经不满足于代步工具,要有更强的机动性,更高的舒适性,更好的驾驶乐趣;自主品牌必须要提高品牌溢价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

  自主创新要结合自身能力的情况,要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把跟踪学习转变为消化和提升。要从以产品引入为主要目的合资合作,向以引入技术进而升华到集成全球智力资源方向迈进;要通过不懈的努力,达到和全球汽车技术同步发展,并且为将来主导和引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方向做好准备。

  总而言之,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是所有中国汽车人的理想。这其中会有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会有一个痛苦的炼狱过程。指引我们到达胜利彼岸的除了我们制定正确的战略、业界精英的智慧导航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也极为重要。你们会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和行业赋予的庄严责任、为实现汽车工业的创新和跨越贡献力量,为此我向你们致敬。

  祝"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