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沈晖:在中国能否成功决定沃尔沃全球发展

2012年03月23日17:37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2年3月23日,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特别支持,汇集诸多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负责人和汽车企业首脑的"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于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反思与再决策"。"中国汽车50人论坛" 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以下是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在本届论坛年会上的演讲。

沈晖发表演讲

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这里做一个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沃尔沃,放虎归山》。

  沃尔沃集团公司大家从不同地方都听说过。到底这一家公司是什么样的公司呢?沃尔沃集团公司是一个85年来,一直以来在世界上著名的品牌,它是瑞典以及北欧的著名品牌。当时他们说第一辆轿车在1924年诞生,这些年来一直以人为尊,一直是我们的品牌精神,是我们的内涵。同时是世界上第一家提出安全环保汽车企业,也是第一家提出零伤亡、零排放的愿景的企业。在过去85年,沃尔沃这家企业在安全、环保方面创造了无数的世界第一。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行人安全碰撞系统。这是世界上第一辆具有行人安全气囊的一辆车。它不单考虑到汽车里面的驾驶者,更考虑到车外行人的安全。我们2020年公司的计划是一定要达到零排放、零伤亡的目标。在2010年的八月2号,吉利集团响应政府号召,走出去引进来。过去十几年来,往往是引进来做的比较成功,但是走出去从地域上讲、品牌、产品上讲、中国汽车工业还是比较弱小的。沃尔沃吉利并购是我们中国汽车走出去标志性的事件,我们在那一天圆满的完成了对福特旗下沃尔沃全部股权的收购。

  大家也会问到底我们收购了什么东西。我本人在欧洲也参加了很多论坛,也用英语介绍了我们的很多情况。在国内这也是很荣幸,第一次用中文向大家介绍我们并购了什么东西。

  首先是100%的股权。我们沃尔沃轿车的商标百分之百拥有它的所有权、使用权。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个沃尔沃集团,但是它并没有拥有沃尔沃轿车的商标,沃尔沃轿车商标的使用权百分之百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手下。我们可以自主的使用它。

  同时拥有世界顶尖的一万多项专利和产权,两大整车厂、56万产能,以及世界一流的制造设施、发动机厂、三家零部件公司。我们所有的独立研发数据都归浙江吉利控股公司拥有。分布在全球一百个国家、2300个经销商手中。浙江吉利集团拥有在美国、欧洲、中国世界上有力强大的顶尖人才库。通过吉利并购沃尔沃,我们有很多世界一流的人才加盟。也有很多现在虽然还没有加盟,但是跟我们建立了很多联系,在吉利沃尔沃发展的历史上,将来我们还会邀请加入我们的管理团队。我们并购的意义,我觉得吉利并购沃尔沃,从吉利集团发展角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发展以后,大量的引进来,极少成功走出去的情况下,我们做出的一个战略性的选择。它完全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转变的需要。

  同时我们中国汽车已经是一个大国,但还不是一个强国。中国汽车要成为强国。主要有三个大的因素:我们有没有世界级的企业、有没有世界级的企业家、有没有世界级的自己开发的产品。很可惜目前这三个世界级的水平来比较,我们还是一个空白。我希望吉利并购沃尔沃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世界级的汽车迈出的第一个大步。我们3月份也宣布了吉利沃尔沃之间的技术合作协议。吉利汽车当时讲到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也会产生一些误解,我们说的是指吉利汽车是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是沃尔沃汽车。这两个企业共同拥有一个浙江吉利控股公司,浙江吉利通过并购,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是两个兄弟,共同拥有浙江吉利控股公司这个父亲。这两个兄弟之间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这些举措要互惠互利,两个兄弟之间都要得到各种好的方面的发展。这是我们目前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大的趋势。没有任何资本联系的两大公司之间,在国外很普遍的进行技术合作、进行战略、产品层面的合作,更何况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轿车在运营上是独立的。但是我们同样的拥有同一个拥有者的话,我们当然会考虑各种各样的合作机会。

  沃尔沃是中国人拥有的唯一的豪华品牌。中国人不管是电器行业、其他制造行业,产量是世界第一,但是我们并没有一个到国外去,任何一个消费者都会提到的品牌。你可以到美国、欧洲,你问到电器行业、时装行业,可能他们都会说大部分来自中国。但是你让他讲起一个牌子,估计没有多少人讲得出来。我们沃尔沃是中国唯一的目前中国拥有的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我刚刚从美国回来,见到很多美国以前没有见到的老朋友,问他们你们知道沃尔沃目前有什么进展。80%的人说出来沃尔沃还是一个豪华品牌,但是有一个中国人的新的拥有者。

  在我们10年3月份签署协议以来,到现在已经超过两年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整个管理团队保持着很清醒的头脑,签约、交割是比较容易的。更重要的是交割以后顺利的一百天的过度。我们团队处理的相当好。同时最难的是在交割一百天以后,我们沃尔沃该怎么发展。在中国这个新的主场是沃尔沃发展将来最重要的一块。沃尔沃在中国的成功与否,对沃尔沃全球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很清晰的成长战略,包括我们年销量要达到20万台,同时我们的产品战略从进口车、国产车进行一个不同的组合,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这个战略里面,最重要的市场营销要加强,成本控制,我们通常包括企业在中国领略到的是如何把成本控制做的更好。我们通过中国的团队把成本,包括产品制造的成本、将来工厂投资盲从的、新产品研发的成本,我们希望帮助沃尔沃中国,乃至沃尔沃全球在这方面做很多的提升。本地化生产,我们的工厂建设,我们在中国的工厂将秉承沃尔沃全球一致的质量标准、生产标准。沃尔沃吉利并购在汽车工业是一个很大的事件,但是同时很多人也会带有一些不同的眼镜看着我们。觉得你们在中国国产化了,会不会你的质量、技术、制造标准都会降低。这是我们头号任务,一定要把在国产的沃尔沃汽车质量高于目前沃尔沃在欧洲的水平。产品研发,沃尔沃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可能跟很多竞争对手最大的不一样。我们是全世界研发中心很紧密的一环。我们是完全不设防。只要中国消费者需要的技术,我们都会带到中国来。我们没有外方中方讨价还价。我们拿到中国研发中心的技术,来和不来唯一的决定就是中国消费者需不需要。如果需要的话,我们都拿到嘉定的研发中心。同时,它为全球的沃尔沃研发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11年,是沃尔沃福特独立出来被吉利并购以后第一个全年的运营。在全球我们成为增速最快的豪华车品牌。比起我们竞争对手,我们比例上增长最快,全球销量达到了44万9千多。这是沃尔沃85年历史上第三高的销量,同比增长20%。我们2011年也是盈利的。

  在中国方面,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三的市场,紧随美国、瑞典,去年销量14.7万多,增幅达到15%。去年单月销量5千7,是单月新高。总经销商达到131家。我们在中国的布局,总部在上海,在北京有办事处。目前我们在重庆通过长安福特马自达代工生产我们的产品。在成都我们在规划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整车工厂,在北方我们还规划另外一家整车工厂和发动机厂。

  在技术上我们目前在研发,在两年之内推向市场的可扩展平台。这个平台适用于不同的中型和大型的豪华车的共同特点。更多的设计上、自由度、安全性和车辆动力学。

  成本上面,我们产品的成本将会有很大的优势。产品投资主要集中在客户相关的领域。在发动机方面,VEA、环保架子发动机,将会完全取代目前福特沃尔沃六种发动机我们发动机加平板在13到17年可以满足世界上所有国家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多板发动机我们具有强大的性能和最优的排放技术。这两个产品沃尔沃完全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比世界上豪华车领域最强的对手展开正面竞争。

  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通过改良目前低排放的柴油发动机我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V60将会正式推出,这是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沃尔沃在三年前已经把公司的战略方向,把混动车战略方向放在插入式混动,我们认为五到十年还是主流的新能源汽车。价格上跟欧盟的政府补贴以后,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和传统动力的车子具有很强的竞争力。C30纯电动我们去年也是批量生产。C30我们目前有几辆在上海电动示范区,具有十几个品牌,我们被评为各个方面指标最理想、最优势的汽车。它的几个特点,在驾驶者乘坐空间没有牺牲,驾驶性能没有损失,安全性方面,在低温下启动,高温下热处理不好,可能会产生侧滑。沃尔沃C30花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解决这个问题。世界上目前电动车在安全性方面,沃尔沃掌握了顶尖的技术。C30是一个成熟产品,目前已经在欧洲的十多个国家推出,并且示范。

  沃尔沃汽车未来几年的前景:

  第一,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一直会实现盈利性的发展。盈利也要发展。在中国建立供应体和和生产体系。沃尔沃吉利并购以后,我们三个方面加入了很大的相应。愿意在中国加入沃尔沃经销商成百上千。供应商方面也是有数以千计的供应商。还有一个是员工,我们的网站上每个礼拜收到2500份简历,大家都希望加入沃尔沃,成为沃尔沃在全球振兴放虎归山成功故事的一部分。我们要发挥中国的主场优势。中国是沃尔沃的主场,我们中国这两年经济增长会放缓,很多公司撤出中国。但是沃尔沃不一样,中国是我们的主场,我们在中国的各方面投入将会是全世界最大的。我们要发挥我们的主场优势。

  第二,建立优秀的团队,目前沃尔沃中国有一千名员工,有全世界来自十几个国家不同国籍的人,德国、美国、加拿大、瑞典等等所有优秀的员工,他们都希望成为沃尔沃成功故事的一部分。我们继续拓展FE是我们低排放车的技术和销路。在欧洲我们11年被评为欧洲车企里面节能降排提高第一名的企业。我们希望继续在欧洲车企领跑减排的优势。同时我们希望继续保持在世界上增长最快豪华车品牌的荣誉。中国汽车工业这么多年发展,缺乏在世界上叫得响的品牌。这两年我们跟我们在全世界管理人员不断的沟通学习。我们的体会是品牌并不只是简单的搞一些品牌推广活动。对我们来讲,品牌最最重要的是产品。只有不断的推出世界上领先的产品和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五年、十年、八十年。这才是品牌营销最有效的手段。在日内瓦车展上的V40,被评为日内瓦车展最关注的一辆车,这是以北欧豪华设计领先安全性、操纵性的一辆新车。它包括所有的配置里面最独特的,一个是城市安全系统,是从30公里提升到50公里,在50公里驾驶速度以内,这辆车是可以自动刹车,不单保证车内人的安全,也更加保证了车外人的安全。在中国东莞的小悦悦事件,如果是沃尔沃汽车,是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的。因为我们是自动刹车的,来保证行人的安全。明年年初也会引进到中国来。

  除了产品以外,锦上添花的是一些营销活动。我们今年有三大营销活动。完全是世界级的。第一,在三亚的沃尔沃帆船赛,被誉为中国海上运动的珠穆朗玛峰,第一次有中国队,第一次有中国选手九个月在海上漂,他比赛下来的时候,他说经过九个月海上的运动,他觉得陆地上是没有什么不能战胜的。这个活动当时在三亚举办的时候,反馈就是,这是中国市场活动里面少有的世界级水平的活动。四月份沃尔沃公开赛。是欧决赛联赛,也是相当于亚巡赛的,也是中国高尔夫球赛唯一认可的官方高尔夫球赛。这也是为沃尔沃品牌增加了一些内涵。前两天我们宣布林书豪成为沃尔沃公司的代言人。大家问为什么是林书豪,因为吉利并购沃尔沃两年多以后,我们一直希望找到一个代言人来反映我们这个企业的内涵。我们是一个跨国企业,我们有中国的血统,有中国的父母。林书豪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具有运动性,又是哈佛经济系毕业的,聪明的头脑、强壮的身体是沃尔沃最好的反映。品牌建设最重要的是产品。只有持续不断的推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这些市场活动才会锦上添花。

  今天我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