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中石化净利仅增1.4% 职工费用竟增79亿元

2012年03月26日11: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艳
  昨天晚间,中石化公布2011年全年业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6.97亿元,同比仅增长1.4%,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2%至11%,让人们大跌眼镜。去年中石化业绩不佳,主要原因是炼油业务的亏损高达376亿超过预期,但与此同时,尽管业绩不佳,在国际会计准则下,其职工费用因完善薪酬分配制度等增加79亿元,增幅超过23%。

  2011年,中石化业绩增幅是逐步降低的,上半年中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增9.4%,前三季度增速降到6.3%,全年就只有1.4%了。此前,大摩、麦格理、交银等曾普遍预计中石化业绩增幅会高于1.4%,至少在2.2%。

  2011年,中石化的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为25057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31.0%。经营收益为1055亿元,同比增长0.5%,主要归因于国内经济持续增长,石油石化产品需求增加,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原油、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公司充分发挥规模和一体化优势,努力拓展市场,改善营销和服务,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较好的经营业绩。

  但由于炼油业务亏损、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增加、消费税增加,最终,中石化业绩出现了低于人们预期的情况。据公告,中石化去年所得税以外的税金就交了1899亿元,同比增长20.8%,主要因为原油价格上涨带来暴利税同比增加178亿元;同时,因产品销量增加,消费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同比增加129亿元。

  职工费用增79亿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石化公告,去年,中石化职工费用415亿元,比上年增加79亿元,占经营费用总额的1.7%,这些数字意味着,中石化职工费用去年增幅超过23%。

  中石化方面解释,剔除按有关规定调整与工资相关的附加及保险缴纳基数、经营规模扩大增加用工、实施员工住房改革及年金制度等因素后,同比增长是14.5%,主要用于完善薪酬分配制度,适度增加一线员工收入。

  炼油亏超376亿

  作为国内第一炼油巨头,中石化炼油业务的亏损情况也终露出水面。由于油价持续高企,中石化炼油业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据公告,在中石化各板块中,炼油事业部经营亏损376.0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超过148亿元。这一亏损情况超过此前的预期。

  记者了解到,此前交银国际曾预计,2011年中石化炼油业务将亏损366亿元,未来资产则预计中石化去年的炼油业亏损将达340亿元。

  记者了解到,造成巨亏有多重因素,国内成品油价格无法及时跟随国际油价变动,且国内油价变动幅度往往有所控制。尽管国内人们仍感觉成品油价上涨太快。(记者 张艳)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