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中石化:未来五年天然气业务将现快速上涨

2012年03月27日08:0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跃群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 00386.HK,简称中国石化)26日称,未来5年公司的天然气业务将出现快速上涨。而随着中国天然气改革的推进,企业未来的现金流状况将有较大提升。

  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是在昨日于香港举行的公司业绩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对于拓展天然气终端——中国石化收购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00384.HK,简称中国燃气)一事,傅成玉称不会加价收购。

  投行摩根士丹利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石化去年炼油亏损严重,但仍然能够录得轻微盈利增长,实属不易。

  报告预计,中国石化今年盈利增长20%,是中国其他同业企业中最高的。

  上述报告指出,中国石化今年炼油及推广业务增长目标为3%至4%,而化工业务目标持平,属自2002年以来最低增长目标;并预计中国石化将减慢下游发展速度,转移增加发展上游业务。

  摩根士丹利维持中石化H股“增持”的评级。

  页岩气还在摸索

  3月25日晚公布的中国石化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其在上游的勘探和开采板块的油气产量折合为油当量达到4.08亿桶,较2010年提升了1.6%。

  不过,2011年中国石化的原油产量为3.2亿桶,较2010年下滑了1.9%;油气总产量上升主要得益于天然气板块,去年其天然气产量增加了17.1%。

  傅成玉26日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称,中国石化未来会逐渐增加发展天然气的力度,相信未来五年天然气的增长速度加快,主要来自非常规油气的推动。过去两年,公司非常规业务的勘探和生产结果比预期理想,对母公司中石化集团的贡献越来越大。

  非常规天然气主要分为煤层气和页岩气。煤层气目前基本具备产业化生产的基础,而页岩气在中国还处于摸索阶段。

  目前全球页岩气开采最为成功的是美国,页岩气不仅使得美国的油气产量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告别对国外天然气进口的依赖,还拉低了电力价格。

  中国对页岩气也寄予厚望。今年,页岩气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不过傅成玉坦言,现在还没有到开发的程度,还是在摸索。

  中国石化将其2012年天然气产量增长目标定为12.7%,继续高于原油产量增幅目标。

  此外,傅成玉还提及了中国的天然气改革。他称,天然气价格改革已在广东广西试行。国家正在力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天然气价格如果接近市场价格,则有望大幅上升,这对中国石化的现金流将有很大的提升。

  可查资料显示,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重点》中,对天然气的表述是,“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

  在成品油领域,傅成玉称提价后,公司炼油亏损大幅减少。

  对于将来炼油业务会否扭亏为盈,傅成玉认为,需要视原油价格走势,若油价上升,炼油将会持续亏损,但幅度应较预期为少;相反油价下跌,炼油业务应不会亏损,甚至可能会出现盈利。

  “收购中燃的价格公允”

  在加码天然气资源上游开发的同时,中国石化也计划在下游终端发力。

  傅成玉称,“为了保证这些天然气销售能直接进入市场、取得较好销售业绩,公司在中、下游业务也会一直做。”不过,他同时指出,终端市场不是中国石化的强项,所以要与现有公司合作。

  去年,中国石化便与新奥能源(02688.HK)联合对中国燃气发出了要约收购。不过,最新的进展是,收购方宣布对此收购进行延期。

  傅成玉称,这次收购之所以引起中国燃气股东的不满,可能是因为中国燃气员工不了解收购情况,担心被解雇。他表示未来不会出现这种局面。

  在收购价格方面,傅成玉重申出价已反映市场价格。中国石化和新奥能源开出的收购价是每股3.5港元,总代价约167亿港元。

  “超过这个价钱就不动了,我们也要对自己的股东负责。”傅成玉说,并不是为了收购而收购,不能付高于市场价格的价钱。

  按要约公告,中国石化及新奥能源需收购中国燃气50.1%至75%的股权,中国燃气主要股东的态度十分关键。

  在被问及有否争取到中国燃气主要股东方支持,傅成玉说,“该做的都会做”,但因上市规则要求未能透露。

  已着手收购母公司资产

  傅成玉还提及了美国对伊朗制裁造成的中国进口伊朗石油下降的问题。

  傅成玉称,中国进口伊朗石油在进口总量中占比不小。不过,中石化集团与伊朗签订有长期合同,因此此事对集团的炼油影响不会太大。

  事实上,中国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2月份自伊朗进口原油量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40%至114.6万吨,环比(较上月)亦降45%;自沙特进口原油同比增长39%至551.3万吨,环比增逾14%。

  傅成玉称,中国石化近年并没有增加进口伊朗石油,单月进口量甚至出现过减少,公司未来会采取资源多元化。

  据路透26日报道,中国石化已着手向母公司中石化集团收购后者所持的海外上游油气资产和国内炼油资产。

  不过,傅成玉称,由于上述收购规模庞大,现仍在就相关资产进行评估工作中,注资时间表仍未确定。他说,去年中石化集团在海外的油气权益产量为2200万吨。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